难忍被低估 游戏厂商不再恋美股

2015-01-07 12:59:35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继盛大游戏、巨人游戏之后,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近日也下定从美股退市的决心。而新游戏厂商上市要么选择国内A股,要么如飞鱼科技、蓝港互动登陆港股,去年选择赴美上市的触控科技却未能成行,赴美大门似乎对中国游戏厂商关闭了。

继盛大游戏、巨人游戏之后,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近日也下定从美股退市的决心。而新游戏厂商上市要么选择国内A股,要么如飞鱼科技、蓝港互动登陆港股,去年选择赴美上市的触控科技却未能成行,赴美大门似乎对中国游戏厂商关闭了。

退市浪潮

完美世界对外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了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池宇峰于上月底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协议函。按照此私有化协议,池宇峰将用现金支付方式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0美元的价格收购完美世界除了他本人持有股票之外的所有其他流通在外的股票。

\

随着此提议的提出,完美世界在本月2日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期间,股价上涨3.49美元,报收于19.25美元,涨幅为22.14%。

完美世界启动私有化也预示着它将成为继巨人网络、盛大游戏之后,又一家启动私有化从美国退市的网游公司。

巨人网络前年底启动私有化,于去年7月完成。巨人网络在私有化过程中经过了内部改造,向细分方向布局。巨人网络拆分之后,走更专注分拆部门的发展路线,寄希望于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产品单独上市。

而在巨人网络宣布私有化的3个月后盛大游戏也做出从美股退市的决定。而私有化的进程还在进行中。此前,完美世界也曾参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财团。有业内人士认为,完美世界当时希望在观察巨人、盛大游戏转道国内或香港上市的市场反应基础上做出进一步决策。但眼看盛大被多家分食业务并被剥离,完美世界选择了退出。

如若完美世界从美股市场退市,留在美股的传统游戏企业只剩下九城、畅游,此外就是以中国手游、乐逗为代表的手游企业了。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触控科技也取消了此计划。

估值走低

事实上,国内游戏行业尤其是传统端游领域近来的发展速度趋缓。根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140.8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同比下降1%;移动游戏市场总体规模为72.6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2%;网页游戏市场规模达到56.6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24.2%。

由于业内企业达到饱和及监管力度加强使得游戏市场发展的瓶颈期到来,被标榜为最赚钱的游戏行业已大不如前。资本市场意识到游戏企业无法保证增长速度,因此少了投资的兴趣。

据业内人士分析,游戏企业纷纷私有化的原因,与其市值在美国资本市场被低估有直接关系。正如盛大网络CEO陈天桥所言,“华尔街不懂中国游戏”,大型客户端游戏公司在美国市场长期不被看好,因此传统游戏企业就受到了冷落。

虽然去年仍有海外上市的游戏企业,但海外对中国游戏企业的不认可依然没有改观,市盈率和股价仍在下降。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由于游戏企业以游戏产品为导向,收入也依赖其产品,因此受到很多局限。而产品的周期很短,再加上偶然性等因素影响,因此很难获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游戏企业不愿为难自己,更倾向于选择比较活跃的国内资本市场。

目前,除了畅游的市盈率保持在50倍左右外,盛大的市盈率仅为6.76倍,完美在宣布私有化提议前也不足8倍,而纳斯达克平均市盈率约在20倍。而在国内上市的游戏企业的市盈率仍保持在很高的水平。A股上市的中青宝的市盈率为150.4倍,掌趣科技为75.72倍,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的市盈率为68.05倍。而此前,一些中国游戏企业,如墨麟、尼毕鲁、华清飞扬等也均传出欲在国内上市的消息。

可见,与美股市盈率相比,国内资本市场的确可观。港股虽然没有国内估值高,但数据显示,也存有一定的吸引力。前年上市的IGG和博雅互动市盈率分别为60.951倍和15.441倍,而新晋上市的飞鱼科技目前的市盈率达到了40.869倍。

“相比美股,A股和港股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国内游戏行业了解更多,更愿意承担游戏企业不确定的风险。”张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接近市场环境,国内的投资者通过更透彻地研究产业发展,也能够把握企业动向,所以愿意将资本投放在游戏这个容易变现的行业。而估值的巨大差异,也成为网游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动力。

压力山大

完美世界于去年11月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三季度总营收为9.74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070万元。但由于业绩低于预期,股价也一直处于下跌态势,12月16日,股价跌到了14.87美元/股的全年最低值。

张毅分析称,当前在美上市的游戏企业面对的业绩压力非常大,经营方面无法达到预期,因此导致信心不足,这也是企业纷纷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的很大原因。传统游戏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手机游戏的发展趋势使然,而完美世界在手游市场的表现也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国内政策正在收紧,有政策方面的控制,境外资本引入也将减少,赴美上市并不好实现。”张毅补充道,海外上市的成本压力是很巨大的,上市前和上市后的操作都需要一定维系成本,这一点对于一些新晋游戏企业来说不容易做到。

对比美股,去年港股和A股却非常活跃,A股上市游戏公司的并购广受关注。营收增长速度很快,如中青宝去年三季度的营收为1.25亿元,同比增长82.95%;掌趣科技三季度的营收为2.21亿元,同比增长129.37%。港股游戏上市公司中,除腾讯这一巨头外,网龙的三季度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6.1%,而联众三季度营收为1.39亿元,同比增长达118.7%。

虽然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条件都很客观,内地对游戏企业的估值更高,但一些游戏企业仍选择到香港上市。究其原因,张毅解释道,A股上市公司表现出明显的垄断性,基本通过并购投资扩充,投资机构并不会忠于这种模式。“而香港市场的环境比较开放,虽然对游戏企业的估值并不能达到内地的高度,但相较而言更具活力,尤其在手游方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手游行业调整期,先抢占市场活下去更重要,研发及运营都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对于手游企业来说,为站稳市场而上市融资很重要,而对传统游戏企业来说,转战手游市场而做的投入使其盈利压力巨大,长期下来将影响其长远的竞争力。

巨人总裁纪学锋此前也曾经表示,以前每个季度,公司的运营压力都非常大,也常常会导致公司战略上的短视,以至于在产品规划上出现问题。“私有化恰好给了巨人网络喘息之机。”

关键词:游戏完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