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牛观察:“衣食住行”中的“行” BAT谁将最后胜出?

2015-01-07 12:59:05来源:二牛网作者:李君

12月,一场颇为吸引公众眼球的投资在北京敲定。那就是百度宣布与硅谷创业公司打车应用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接受百度的战略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12月,一场颇为吸引公众眼球的投资在北京敲定。那就是百度宣布与硅谷创业公司打车应用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Uber接受百度的战略投资,双方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笔者了解到,在中国市场,Uber的打车服务将接入百度地图、百度移动等App之中,百度钱包作为支付体系也将纳入合作之中。

是Uber缺钱吗?非也。那为何Uber需要百度的战略投资?纵观中国打车软件市场的现状就明白几分。在阿里和腾讯的支持下,打车软件的竞争激烈,滴滴、快的相继获得巨额融资,尤其是滴滴,近期又新获得达7亿美元的融资。

一定程度上,Uber进入中国,肯定会面临着水土不服的问题,Uber借助百度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优势,及相关的政府关系,Uber可以更好的开拓在华市场,也即像中国公司一样去战斗。

而对于百度来说,其正在大力布局移动支付和O2O市场,但其推广百度钱包最大的软肋是缺乏支付环境,一旦百度战略投资Uber,并将百度钱包接入进去,其支付场景将极大丰富。
  
那么,百度投资Uber能对行业对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百度是否可以与 BAT 中的另外两家在打车市场旗鼓相当,是否能突破目前行业两强相争的局面,这可能是目前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目前来看,最显而易见的结果是,此轮投资意味着国内打车软件新竞争势力的加入,或将掀起新一轮价格战。李彦宏在发布会上也提到,“中国的用车市场的竞争,我们觉得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消费者因为这样的竞争而使用上便宜的服务,是我们想看到的。”
  
打车市场的确是最为烧钱的领域之一。对于打车软件,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者在今年年初花费2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大战,让打车软件迅速为人所知并接受和使用。
  
有分析认为,滴滴和快的打车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如滴滴有微信支付和语音功能,且背靠腾讯这样的巨头,会对Uber在华的经营造成非常严峻的挑战。快的背靠阿里这棵大树,且支付宝早已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快的接入支付宝,其优势不言而喻。
 
但与百度的战略合作,将使得Uber运营更为本土化、中国化。此前,Uber于今年2月正式入华,现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9座城市投入运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Google在华的服务远不能与其在美国一样顺畅,Google地图更是如此,这也成为中国Uber团队的重要难题。
  
最后借用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尽管现在是冬天,但我感到Uber在中国的业务‘正进入春天并将提升到全新的境界’。”来表达下笔者的心情——消费者的福利会更好吗?

关键词:BAT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