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启个人征信市场 芝麻信用等有望喝得头啖汤

2015-01-06 09:10:46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4年1月5日傍晚,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内的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5日傍晚,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内的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此举意味着国内的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公司有望喝得头啖汤。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公布的8家机构中,除传统的征信机构外,还有芝麻信用等从事互联网征信业务探索的机构。这或许会给中国的个人征信市场在起步阶段就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蚂蚁金服首席信用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说:“互联网发展给个人征信行业带来了跳跃式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的行为变成24小时可记录。因此跟传统征信业的数据相比,互联网征信的数据涉及范围更广,种类更多。”

作为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的芝麻信用,有着非常广泛的信用数据来源,日数据处理量在30PB以上,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总量,其中包含了用户网购、还款、转账以及个人信息等方方面面数据。再加上蚂蚁金服多年以来的积累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其从事征信业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俞吴杰说,和互联网上的社交数据相比,芝麻信用拥有的行为数据包含更为准确和更为广泛的跟信用相关的信息,对征信业务的意义更大。

此前,蚂蚁金服已经在多种业务中尝试将数据信用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最典型的有蚂蚁微贷业务,根据用户在平台上的数据给与其授信,用户申请贷款时无需担保和抵押。自2010年推出至2014年3月份,已经为超过7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贷款19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