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银行”真的来了!腾讯云助微众银行起飞

2014-12-30 22:45:08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8日,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官网正式上线,这是微众银行自7月23日获得银监会批筹后,业务快速推进的又一大事件,这也是微众银行在业界率先采用腾讯云服务,快速推动互联网业务的一次大胆尝试

 12月28日,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官网正式上线,这是微众银行自7月23日获得银监会批筹后,业务快速推进的又一大事件,这也是微众银行在业界率先采用腾讯云服务,快速推动互联网业务的一次大胆尝试。

\

    用户行为转变微众银行拥抱云计算

    微众银行定位于通过移动互联网,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筹备时间短,业务上线快,亟需快速搭建优秀可靠的IT架构平台,自筹备开始即与腾讯云达成密切合作。在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众银行首席信息官马智涛曾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在前海微众银行的筹备过程中,我们跟腾讯云做了很深入的合作”。

    微众银行拥抱云服务的根本原因在于,终端用户行为的转变。据马智涛的一项公开演讲数据,银行的移动用户数增长迅速,2011年移动银行的用户数量是3200万,到2013年这一用户数量已经超越2个亿,到了2017年移动银行的用户数会将近到5个亿,渗透率将近1/3,1/3的中国人口将会使用移动银行服务。

    在未来可见的几年,用户行为转变带来的挑战会逐步呈现。银行会面对数以亿计的终端用户,随着用户规模的剧增,使用频度的提高,用户对体验的需求等等,银行后台将会承受极大的高可靠性的压力,银行运维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

\

    ROE持续走低腾讯云提升IT竞争力

    按照传统做法,为了应对业务复杂度的不断提高,银行会采取不断加大服务器的投入,购买更高端的设备。不过这种做法在保障后台高可靠性的同时,成本问题随之产生,根据马智涛此前在公开场合演讲时的一项估算,如果依然采取传统方式不做改变,到2020年,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从今天的19%降低到5%,如果能够从业务模式以及成本上面做出一些调整的话,有可能会维持在10%~12%,这是一个市场普遍水平。

    如果采用云服务,这一危机将会大大缓解,作为银行主要运作成本的IT架构的运维成本会大大降低。据不完全统计,小型银行每个账户IT成本100元,大型银行每个账户的IT成本20-30元。而微众银行与腾讯云的合作将会大大降低账户IT成本。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在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谈到,前海微众银行在腾讯云的基础上,利用海量服务分布式的架构,将成本下降80%,只需要小型银行的5%的负担用户成本,就可以服务好银行的用户,让银行IT的竞争力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双方未来的合作目标是,将微众银行每个账户的IT成本降至1元。

\

    银行业迎变革云服务成普遍期望

    从长远看,为了应对海量的、高并发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无论是基于互联网诞生的微众银行还是传统银行,都亟需具有高扩展力、高标准化、低成本化的云服务。基于这一趋势,市场上亟需出现一个专业的金融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应该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具有高扩展,高可靠,成本优惠的一个云平台。为此腾讯云致力于提供这一服务,并于近期推出金融解决方案,这是腾讯云继游戏、视频、移动应用等行业解决方案后,推出的又一个重量级行业解决方案。

    据了解,未来微众银行还将借力腾讯既有的移动互联生态,尤其拥有数亿级庞大用户群的QQ、微信等资源,陆续推出创新产品和业务,这些新型产品将会覆盖“吃喝玩乐”生活各方面。业界评论,基于海量社交数据,为用户提供精准、及时的服务将是微众银行的核心业务应用。可以预见,未来腾讯云还将转化腾讯海量社交数据,为微众银行提供高层级的云数据服务,这一服务将应用到银行信用体系及个性化产品的定制服务中,为终端用户提供完善良好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关键词:腾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