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搜索无处不在,这一次百度来到了智能手表上

2014-12-30 14:57:2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2年Google Glass推出让可穿戴设备进入大众视野,因为种种原因智能眼镜并未普及,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这两类可穿戴设备却后来居上。全球范围卖得最好的fitbit正在谋划IPO,国内小米手环卖到100万只,成为表现最好的可穿戴设备。

2012年Google Glass推出让可穿戴设备进入大众视野,因为种种原因智能眼镜并未普及,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这两类可穿戴设备却后来居上。全球范围卖得最好的fitbit正在谋划IPO,国内小米手环卖到100万只,成为表现最好的可穿戴设备。2014年在业界翘首以盼之中,Apple Watch和Android Wear问世,这既是可穿戴业的利好,也为在移动互联领域打的水深火热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就在业界普遍还在观望之时,百度几天前已经推出百度手表V1.0,率先破局。

面向智能手表平台的百度服务

百度并没有做一款智能手表硬件,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的思路一样,依然是做硬件和系统之上的搜索服务。

百度手表是百度针对智能手表平台推出的一个服务,面向Android Wear发布的百度手表V1.0主打语音搜索功能,等于将“百度搜索”搬到了小小的表盘上。更有消息显示,百度手表还将支持Apple Watch。在Apple Watch这款设备尚未上市之前便积极布局其上的搜索服务,百度这次非常积极。

\

将来,百度手表会把适合用户在智能手表上使用的一些搜索服务,比如天气、百科、地图、语音、音乐等,提供给智能手表用户。即用户在使用百度手表时,可以通过声音进行搜索,结果会以文字、图片、音乐的唯一或者多条答案展示。

整体来说,百度手表的核心思路是把百度搜索服务整合到手表上,打造符合手表使用情境的搜索体验,实现无处不在的搜索。

智能设备应用生态卡位战在即

因为成本、续航、显示、交互、外观等限制因素,智能手表迟迟难以普及,而 Apple Watch推出,基于Android Wear的Moto360大卖,意味着前述限制因素正在被不断攻克,智能手表普及在即。瑞银集团的访问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Apple Watch出货量将达到2400万台,在智能硬件行业,这是一个非常可观可怕的数据。

国内已有大量玩家入场,知名玩家便有土曼、果壳圆表等,糖猫儿童手表这类垂直型玩家业已进入。为智能手表开发应用的团队业已出现,如围绕Android Wear做应用、并发布了Tick Wear系统的出门问问。

此时,百度进入智能手表市场,积极布局智能应用生态是最好的时机。百度在移动时代的应用分发、移动云、移动搜索和直达号多个战略已取得成功。现在抢滩智能手表市场,让搜索可以无处不在。BAT中,百度是首个进军智能手表的巨头,并且抢在Apple Watch上市之前便积极布局,显示了其抢占智能应用生态的决心,符合百度一贯热衷投资前沿科技的风格。

或引发阿里、腾讯们跟进成必然

智能手表比智能手环前景更被人看好,它对手环有着完全的替代性,但又可以做到手环不能做到的事情。与智能手机相比,它也有自己的优势,与人贴身相伴,可以做到真正人机合一,防水智能手表在洗澡、游泳这些极限情况均可使用。

与人贴身相伴除了方便数据收集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成为人的虚拟ID,因此不乏有人认为智能手表未来是物联网的中心,人们通过手表控制身边的一切实体,通过手表这个信息枢纽实现与信息世界的无缝对接,它可以是便捷的支付鉴权设备、企业员工ID卡、景区游客电子门票、物联网控制中枢。

互联网企业可通过智能手表给用户提供服务,还可以收集海量的实时数据,了解用户、分析用户和追踪用户。未来互联网巨头们还可以把健康、医疗等服务整合起来提供给用户。

因此,智能手表未来会十分重要,虽然百度率先布局令其它科技巨头陷入被动地位,但是中国科技行业跟进是必然之选。就像当初从PC端转战移动互联手机端一样,大趋势下抢占先机至关重要,跟上意味着不会玩出局。

手表应用:短、频、快,与搜索气质相符

百度成为中国最早进军智能手表生态的巨头,腾讯和阿里这两个互联网巨头,联想华为小米等硬件巨头,都还在观望状态。不难发现,百度是相对比较适合做手表应用的,有着自己的优势和诉求所在。

智能手表应用并不是把手机App变小移植过去,而是有全新的定义: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交互、不同的形态。苹果官方发布的《Apple Watch人机交互指南》指出,手表上的应用主要用来满足短、频、快的需求,用户和手表进行的是秒级的交流,这与搜索引擎的特性不谋而合。

百度在2014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版,方向正是极简化,首页尽可能简单到只有搜索框,结果尽可能一目了然,简化一切步骤,最短时间与用户交互,这些都非常符合对手表应用的要求。智能手表屏幕有限、交互特殊,深度浏览型的消费恐怕并不适合,搜索型的,提醒型的、按需提供的信息才是主流,尽管Apple自己有Siri等应用,但百度手表最大的优势在于百度背后所整合的庞大的中文服务和数据。

作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拥有海量互联网数据,在移动时代的使命则升级为连接人与服务,百度本身积累了丰富的服务,除了信息搜索之外,还有百科知道文库等知识内容、音乐图书视频等数字内容、地图外卖团购支付等O2O内容。为了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这些技术上也在大力投入。因此,百度成为第一个入局智能手表生态的互联网巨头也是顺理成章,智能手表作为智能手机之后一个重要的信息枢纽,在未来的数字世界必将占有一席之地,PC端的入口百度,自然不会放过这一个重量级入口。“云+端”的战略之下,百度手表正是要帮百度再增加一大类行将爆发的手表“端”。积极布局智能手表应用生态,更是践行了搜索无处不在的理念,让用户可以透过语音等自然的方式简单、迅速和精准地获取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搜索的形态可能更加丰富多元,其载体也大有可能跳出电脑、手机等常用设备,而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