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度披露天猫国际数据 10个月增长超10倍

2014-12-29 11:43:17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度披露其全球化重要组成部分天猫国际的经营数据——天猫国际平台从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至11月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11月份单月成交额比上线第一个月增长超过1000%。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度披露其全球化重要组成部分天猫国际的经营数据——天猫国际(www.tmall.hk)平台从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至11月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11月份单月成交额比上线第一个月增长超过1000%。已有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5400个海外品牌进驻天猫国际,其中30家店铺单店成交都超过千万元。据阿里透露,欧美前十大商超、法国化妆品集群等超过100家全球商家正在排队等待入驻。

天猫国际同天披露,包括上海、广州、郑州、杭州、宁波在内5个跨境进口试点城市保税区已经和天猫国际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效进出口贸易模式。

2014年被阿里巴巴定义为全球化元年。当年2月,作为国际B2C平台,天猫国际正式上线。随后,英国首相、韩国总统、意大利总理、美国国务卿等各国政要频繁与阿里巴巴接触。他们希望能通过阿里巴巴及天猫国际这样的平台,在现行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电子商务这种业务形态,有望在互联网世界中创造一个“无国界经济体”,使全球贸易在一个全新的通道中运行。

阿里巴巴B2C事业部总经理吴倩透露,天猫国际是面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海外商品直供的平台。今年双十一,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在天猫国际上的出色表现同时震撼了国际零售市场。包括麦德龙在内的欧洲Top10中的超市零售集团,有5名都在积极准备进入天猫国际。30多家世界顶级超市、百货平台即将在春节前后入驻。此外,100多家全球品牌正在排队等待天猫国际批准入驻。

天猫国际上,目前最受国内消费者追捧的品类包括食品、化妆品、母婴类、生活日用品、小家电等。而保健品行业中,全世界排名最靠前的保健品品牌已经齐聚天猫国际。包括全球最大的保健品集团Nature’s Bounty from the US(自然之宝)在内,澳洲和新西兰前三的保健品品牌、德国家喻户晓的Doppelherz(双心)等。

Costco官方表示,早在1999年,Costco就曾在北京开设办公室,但始终徘徊在中国市场门外,并撤回了北京的团队。时隔多年,Costco选择通过天猫国际再度进入中国市场。并通过天猫国际用5个月时间迅速获得中国消费者认可,这几乎是一个奇迹。Costco还表示,将在2015年加大与天猫国际的合作,全面增加店铺商品品类和数量。

台湾著名糖果品牌糖村表示,他们是首批进驻天猫国际的商家。也是通过天猫国际第一次直接面对大陆的消费者。不到一年,糖村在天猫国际的业绩已是自家官网的3倍,成为大陆消费者跨海网购糖村产品的主要管道。仅在双11当天糖村就面向大陆消费者卖掉3.4万份牛轧糖。

全球最大的保健品品牌自然之宝表示,旗下保健品品牌、品类非常丰富,通过传统方式可能需要花费几年时间才能进入中国。除了天猫国际,很难找到能这么快进入中国,并且有如此成交增长的平台。

此外,天猫国际背靠菜鸟网络,快速打通国际物流链路,并与全球各大国家级邮政纷纷达成协作。今年5月,阿里先后宣布投资新加坡邮政,与澳洲邮政达成战略合作。澳洲邮政还在天猫国际开设了官方店铺,凭借其多年客户资源和国家级邮政的信誉,吸引更多澳洲特色商品的零售商、品牌商进驻,在天猫国际平台向中国消费者出售商品。

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此前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消费者境外人均消费额1508欧元,是欧美国家公民的3倍至5倍。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很重要的一点,是解决了因地域区隔而导致的消费不平等。淘宝、天猫让国内四五线甚至更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与一线城市同样的消费机会。同样,天猫国际的出现,能让中国消费者无需付出更多成本,享受到海外同等品质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