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充电器会让安卓手机电池折寿吗?

2014-12-29 10:47:35来源:安锋网作者:

时下许多新推出的安卓旗舰智能手机都支持快速充电,厂商们也会在产品包装盒内附赠一个快速充电器。对此,有用户提出疑问:快速充电技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否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这些不同平台的移动设备,不管你是安卓平台也好,iOS 或者 Windows Phone 也罢,他们都离不开一样相同的东西——电池。

与桌面计算机不同,移动设备无法像桌面电脑那样使用插头连接插座充电。手机等移动设备只能内置一块电池。遗憾的是,电池往往无法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也无法满足手机内部硬件的耗能需求。为了缓和这一矛盾,硬件制造商们想尽办法尽可能的保持用户手机处于有电状态,比如推出低功耗处理器,更节能的代码,支持 Qi 无线充电,为手机添加省电模式或者为手机添加快速充电支持。所谓快速充电,就是让用户在有需要时,用最短的时间为手机充电,能够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比如 Galaxy Note 4 可以在 30 分钟内充满 50% 的电量。

时下许多新推出的安卓旗舰智能手机都支持快速充电,厂商们也会在产品包装盒内附赠一个快速充电器。对此,有用户提出疑问:快速充电技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否会影响电池的寿命?

许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有这种想法不代表他有被害妄想症,这只是一种谨慎的做法。比如说,如果你有一块 12v 的汽车电池,如果你使用很高电压和电流来进行充电,那么你会毁了这块电池。

充电电压必须要与电池相匹配,否则将会有意外发生,比如发热、爆炸或者自燃。请你想象那个画面。

快速充电是妖术吗?

不是,这是科学。HTC、三星以及摩托罗拉等厂商都承诺旗下手机支持快速充电,有的甚至表示 15 分钟的快速充电可为手机延长 6 个小时的续航,比如 Nexus 6。我们以摩托罗拉的 Nexus 6 为例,Nexus 6 充电器上的信息如下:

\

  • 标准输出:5v, 1.6A
  • Turbo 1输出:9v, 1.6A
  • Turbo 2 输出: 12V, 1.2A

如果使用其他的充电器,比如 1.5A 或者 2A 的充电器为 Nexus 6 充电,这将会或多或少的影响 Nexus 6 的电池寿命。如果你使用原装充电器或者官方授权充电器,那么你几乎无需担忧。另外,如果你使用 USB 线缆连接电脑,那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的是第三方的充电器,尤其的电压电流与电池不匹配的第三方电池,那么恭喜你,你电池发热或爆炸的概率会变得很高。

电压、电流和电阻是相互联系的,电压越高,你的损失就越少(高电压电流更高效),但高电压也可以变得很危险。相似的,电流也是危险的。既然事物是相互联系的,那么你将需要一个智能充电控制器来监测电池状态,并据此调整电压和电流。

请将电池想象为一个水球,你可以快速将其充满水,不过这样可能会使得水球爆破。同样的水球,如果你慢慢注入水,那么它损坏的概率降低许多,而且能够容纳更多的水。如果你想要快速且安全的为水球注水,你可以先缓慢注水,然后再加大水量,最终将水球注满。

快速充电也是类似原理,快速充电器会与设备中的芯片联合工作,帮助调节流入电池中的电流,最初是缓慢充电,过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快速充电,最后再慢慢减速。

快速充电技术会影响安卓手机的电池寿命吗?基本不会,因为还有智能的充电电路。另外,在使用一个充电器之前请确保它能够支持你所用的电池,最好使用原装充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