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用户使用习惯调查

2014-12-25 12:48:31来源:微媒体作者:

伴随着个人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逐步养成和第三方企业对移动支付入口的重视,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在制度、技术、环境和生态体系上均不断发展和完善。据相关的权威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两个季度,国内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已达2.9万亿元。

伴随着个人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逐步养成和第三方企业对移动支付入口的重视,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在制度、技术、环境和生态体系上均不断发展和完善。据相关的权威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两个季度,国内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已达2.9万亿元。作为互联网巨头的BAT在移动支付更是均不甘人后,百度为百度钱包拼命砸钱,阿里支付宝钱包坐拥国内最大的电商用户资源,腾讯微信支付则利用微信红包掀起全民狂潮。百度作为后来者虽然肯砸钱但是短时间难以媲美阿里腾讯,那么在移动支付的道路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现状呢?

1、你使用过以下哪种移动支付平台。

微媒体研究院:微信支付PK支付宝 虽未失败谈赢尚远

2、你目前使用微信支付的哪些功能?

微媒体研究院:微信支付PK支付宝 虽未失败谈赢尚远

3、你目前使用支付宝支付的哪些功能?

微媒体研究院:微信支付PK支付宝 虽未失败谈赢尚远

从以上图表中不难看出,虽然微信支付借红包风靡全国,但是在用户体量上与有着天然优势的支付宝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微信支付虽借打车和红包迅速普及,但是从主流使用功能的“其它”一个选项可以看出,在支付场景上,局限于打车、红包、缴费等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相比,还相当匮乏。

在PC时代,支付宝一枝独秀,无往不利,但是在移动时代,微信支付拥有微信和手Q庞大的用户群体,潜力无限,移动支付的格局尚未真正成型,面对移动支付这块万亿级的大蛋糕,各方肯定会不遗余力。但是移动支付最终比拼的是整个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从这一点来看,微信支付虽然潜力巨大,不过支付场景还亟需完善。目前的结果,微信支付虽说不上失败,但是离赢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