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双打办”高度评价阿里打假模式

2014-12-23 13:24:02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阿里巴巴网络交易平台打假工作汇报会暨《2014网络交易平台打假研究报告》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出席会议,并就双打办和阿里巴巴合作打假的工作进行了肯定。

12月2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阿里巴巴网络交易平台打假工作汇报会暨《2014网络交易平台打假研究报告》发布会,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柴海涛出席会议,并就双打办和阿里巴巴合作打假的工作进行了肯定。

国务院“双打办”副主任柴海涛表示:“非常赞赏阿里巴巴每年发布的打假报告,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阿里提出打假的社会共治理念,我非常赞成,体现了互联网的共享、开放、平等精神。”

\
国务院“双打办”副主任柴海涛

近年来,公安、质监、知识产权局、版署等政府部门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完善电子商务跨部门协调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特点与规律的行政管理体制与机制,携手互联网企业,为打击售假提供了更多技术、管理手段和模式。

身处政府机关强力打击假冒伪劣的第一线,公安机关是勇于探索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机制的政府先行者。18日发布的《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完整展现了各地公安机关与淘宝协同,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打假制假售假的情况。2014年,在双方携手下,共破获假货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8个集群,涉及案件1000余起,打掉200多个线下制售假窝点、工厂及线下门店,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及商品种类:运动鞋、围巾、箱包、衣服、化妆品、减肥药等,有力地肃清了假货的制假、售假产业链。

浙江省公安经侦总队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阿里巴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加强与公安机关建立常态、长效的打假联动机制,已成为全国各地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假的重要渠道,成功破获一大批大案。

据记者了解,由质检总局牵头,阿里巴巴积极响应的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框架已经初具雏形,不日即将宣布成立,这也是首个由政府部门、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术研究机构共同组建的公益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信息分享联盟。

\

该共享联盟将建立电商平台企业产品质量信息互联互通平台,交流传递质量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等内部质量管理信息;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数据库,及时向政府部门和电子商务企业发布质量预警信息等。这一套信息共享和协查的机制将电子商务体系内的信息打通,使得存在制假售假违规现象的企业无处遁形。

事实上,国家质检总局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早已展开。2011年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在杭州成立。在此基础上,2013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也落户杭州。就在今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在杭州举办了全国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总局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提议,电商之间要建立一套风险信息共享机制。

在双方的努力下,质检总局以及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和阿里巴巴联合发起“品质与责任——沙集‘淘宝村’板材家具质量提升行动”,百余位沙集淘宝店主共同倡议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家具板材行业健康发展。这一行动通过与政府主管部门实现商业信息的有效对接,协助制定有针对性的卖家重点帮扶策略,最终建立一套“政府主管、网商主动、卖家自觉”的网络商品质量保障全新模式。

在开拓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途径和手段方面,新闻出版总署和知识产权局也在和阿里巴巴合作,迈出在互联网领域尝试创新的一大步。

12月19日,淘宝公布了《2014年淘宝联动知识产权局打假报告》。报告显示,自2010年起淘宝联手知识产权局已处理各类专利侵权投诉案件3000余件。自2010年开始,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协助阿里巴巴处理各类难以判定的电子商务专利侵权投诉案件,累计已达3000余件。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系列协作在2014年得到继续加强, 4至11月,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工作人员280余人(次)进驻阿里巴巴公司开展专利执法维权,共调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投诉案2518起,涉及专利343件,关闭或断开网上侵权商品的链接464个。

针对书籍音像制品的版权问题,2013年新闻出版总署指导淘宝网在类目准入上加强了对销售二手商品的会员的资质管理。淘宝网对发布端产品进行改造和设计,当会员发布商品时,系统提示要求会员同步提交《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以及《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或《企业营业执照》的扫描件,资质符合要求的会员才能正常发布商品。

对此,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在其微博上力挺称,拥有权力、却不掌握信息的执法机构,与掌握信息、却无执法权力的电商平台联手,建立制度化的长效合作机制,是治理电商市场的必要之举。

关键词:阿里打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