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通话猫腻大 移动通讯APP哪家强?

2014-12-19 11:02:14来源:威易网作者:

易信3.0的发布把移动社交领域原本一个不温不火的功能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那就是“免费电话”。国内语音电话自出现起,在持续发展了100多年之后,终于开始迈入免费网络通话时代。虽然众移动社交软件都看透了未来通讯趋势,并盯准免费通讯这块大蛋糕……

近日,易信3.0的发布把移动社交领域原本一个不温不火的功能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那就是“免费电话”。国内语音电话自出现起,在持续发展了100多年之后,终于开始迈入免费网络通话时代。虽然众移动社交软件都看透了未来通讯趋势,并盯准免费通讯这块大蛋糕,但是由于各家的技术基础良莠不齐,功能设置也随着产品发展逐渐拉开差距。虽然商家都举着免费的大旗,但是此“免费”就是真免费?众软件的“通话”是否是用户眼中的“电话”?在各商家赚眼球赚吆喝的叫卖中,识货的人其实不难发现,所谓的“免费”、“通话”、“电话本”等隐晦的宣传词汇,其中都藏有很大的猫腻。

\

 

此“免费”非彼“免费”

盘点以易信、微信电话本、有信和触宝电话为代表的几款国内主要热门免费通讯产品,对比后不难发现“免费”与“免费”之间其实暗藏玄机。

不论是易信、微信电话本、有信还是触宝电话均支持在通话双方都安装同一款软件的情况下,如果双方都处于WiFi或者3G/4G网络环境下则可以拨打依靠网络的免费通话。本功能的“通话”其实并不能等同于电话功能,因为其原理是将语音流量化,并且不能拨通非移动通讯软件用户。在此功能之上还有一个争议点,就是“免费”。如果通话过程不产生话费,那么产生的流量费用算不算是隐性费用还值得商榷。

与免费通话不同的是,易信在3.0后出现专线电话功能。在易信上用户可以任意拨打国内电话号码,此功能基于强大的电信技术背景,基本等同于真正的电话功能。专线电话在接通时会产生小于1KB的流量,通话过程中则完全不产生任何流量和费用。在“免费”这个概念上来说,易信更胜一筹。

同样在国内 语音有时差?

在免费通话功能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在网络不流畅的情况下语音不清晰,而且可能通话双方还有时差。你已经说了两句,对方只听到一句,就造成了“驴唇不对马嘴”的聊天场景。在易信、微信电话本、有信和触宝电话的功能对比中发现,凡是依赖于网络的通话功能均有此弊病。一方面通话音质不能达到电话标准,另一方面语音信号的延迟为通话双方带来极大不便。在四家产品中,易信电话是唯一能实现在通话中不依赖网络的通话功能,音质堪比移动运营商,完全不会产生音质杂乱和信息延迟现象。然而易信在免费通话和国际漫游中仍然依靠网络,通话效果也会受到网络环境制约。

免费通讯软件功能差异大

除了通话效果的差别,免费通话软件的功能设置也大不相同。从用户使用传统手机的拨号习惯来说,在未保存对方手机号码的时候,拨号盘是必不可少的。在四家免费通讯产品对比中发现,易信、有信和触宝电话有设置拨号盘,而微信电话本却没有此功能。

此外,易信和触宝电话可以支持来电号码的显示,微信电话本只支持微信好友间的号码显示,有信显示来电号码需要开通会员。但是易信专线电话采用的是回拨电话方式,用户发起通话的信号上传到服务器,服务器同时拨打每个通话方的电话完成联通。据悉,由于运营商不支持用户呼叫自己手机号码,目前易信电话主叫方接到的电话显示的是以“666”结尾的中间号码。被叫方接听的电话可以显示主叫号码。

易信还设有多人通话功能,最多支持8人在线通话,为通话开辟了新场景。

通过对比四家常用的免费通讯软件发现,微信电话本、有信和触宝电话所谓的“免费”通话并不是真正的无条件免费,功能的实现基于网络环境下,其通话质量和信息到达率都不得不受到网络环境的制约。只有易信电话在通话中是完全免费免流量的,拨号和号码显示等功能设计也更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

不得不说,虽然众多社交软件都打出“免费通话”牌,但是功能设计和技术实现天差地别。通过对比后得出,易信在免费通讯、通话效果和功能设置上暂时领先,但是相信各大通讯和社交软件还会在免费通讯概念上引发新一轮的追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