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汽车改写传统车企思维 乐视造车模式震动产业

2014-12-19 10:25:01来源:威易网作者:

“乐视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通过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信息震惊了中国互联网的同时,也让传统汽车产业生疑:乐视一家互联网公司凭什么认为可以重新定义汽车?

壁垒森严的汽车产业在互联网公司乐视的撬动下,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乐视这个被传统车企称为“站在门外的野蛮人”在不经意间,已成为汽车产业的一员。

现在,距离乐视CEO贾跃亭12月9日在微博曝光“乐视SEE计划”已经过去了10天时间。“乐视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通过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信息震惊了中国互联网的同时,也让传统汽车产业生疑:乐视一家互联网公司凭什么认为可以重新定义汽车?

但产业的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乐视超级汽车更多信息的外泄而逐渐消散,业内忽然发现乐视所说的“我不仅是一台电动车,而是一套完整的互联网汽车生态系统”不但没有被传统车企排斥,反而是乐视主导的用互联网思维制造超级汽车、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的理念在悄悄改写产业发展。

变化来的忽然而激烈。乐视超级汽车有如“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扇动翅膀的蝴蝶,”现在正在汽车产业引发一场龙卷风。

 

传统车企疑问消散

乐视宣布打造超级汽车,无异于给因循守旧的传统汽车领域投下了一颗炸弹。在传统车企的认识中,乐视这家依靠超级电视颠覆了传统彩电产业的互联网公司,现在进入到汽车领域,将会是一个笑话。

但还没来得及嘲笑乐视超级汽车,传统车企突然发现超级汽车并不是乐视抛出来的一个概念,而是布局已有一年时间之久的公司重大战略时,他们才感到“这个以颠覆出名的互联网公司”将给沉寂已久的汽车产业带来冲击。

12月10日,乐视召开发布会对超级汽车项目进行了说明。据乐视总裁助理姜东阁透露,乐视通过前期筹备已在美国硅谷建立起超级汽车研发团队,成员来自奔驰、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厂商、智能硬件以及互联网智能四个方面的人才。此外还和北汽一起投资了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

姜东阁透露,乐视超级汽车的所有研发成果都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属于乐视,也属于中国。未来,这些技术会向合作的中国民族汽车生产商进行分享。此后,随着更多超级汽车消息的曝光,以及国家政策层面宣布将引入互联网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背景下,传统车企心头的疑问一点点消散,它们发现如果乐视超级汽车真的生产出与贾跃亭微博曝光概念图上一样的汽车,它真的有可能改写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汽车互联网化是未来一个重要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融入到传统汽车产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也认为,互联网、电动车、自动驾驶的融合对汽车工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基于移动互联的智能电动车,作为创新性的产品,更需要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来看,乐视是把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去做全新的尝试。

行业热议超级汽车

现在,超级汽车已成为整个产业的关注热点。远在大洋彼岸的海外媒体也对中国互联网公司乐视投来关注的目光。在彭博社、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看来,乐视超级汽车的出现,意味着特斯拉将迎来最强对手。

但乐视CEO贾跃亭似乎并不认同媒体将超级汽车与特斯拉对标的观点。在他看来,特斯拉虽然有着不同于传统汽车的创新,但它的互联网体验很差。而乐视超级汽车的互联网体验远超于特斯拉,并且在品质上不输于特斯拉。“乐视打造的不仅仅是一台电动汽车。”贾跃亭称,“乐视打造的更是一套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视线中的超级汽车,现在已经成为传统车企讨论的热点话题,其利用互联网思维制造汽车的模式正在悄然间影响产业。在日前举行的经济学家年会上,诸多汽车行业的专家就认为,乐视超级汽车正深刻地影响着汽车产业,给传统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汽车生态,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工业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消费者主动拥抱国际潮流,更加追求科技品质及个性表达。对汽车厂商来说,设计需要追求动感、精致、个性,要把安全健康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组合起来,以满足用户更高的消费需求。而前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认为,汽车从研发、制造到物流及营销全产业链,都在受到智能互联技术的深刻影响。

左延安表示,未来汽车产业的创新模式,在相当程度上将体现为基于智能互联的系统创新和多项技术的融合。车企应围绕节能、环保、安全三大主题,通过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速提升汽车制造产业的智能化、电气化和自动化。

这与贾跃亭此前在微博上论述的观点有很多相似之处。12月18日,贾跃亭在微博上更新说:“搭载SEE的超级汽车,不仅是一台电动汽车,而是一套完整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让超级汽车不但更具科学范,而且更酷、更炫、更时尚。不只是颠覆产品,包括研发模式、营销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将全面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超级汽车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