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老板用百度卫士为员工抢票 特殊“福利”人情味浓

2014-12-17 17:39:10来源:威易网作者:

临近过年,绞尽脑汁的安排春节福利,成了老板们留人的一大法宝。不过在送钱送物之外,北京一位餐馆老板却别出心裁,给员工们送了过年回家的火车票,还教会了他们抢票的“绝招”。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短缺,今年干的不错的员工“明年还来不来?”成了老板们的一块心病,临近过年,绞尽脑汁的安排春节福利,成了老板们留人的一大法宝。不过在送钱送物之外,北京一位餐馆老板却别出心裁,给员工们送了过年回家的火车票,还教会了他们抢票的“绝招”。

几年前在东直门附近,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老张开了一家餐馆,由于选料新鲜实惠,风味地道,虽然所处的地理位置并不是那么理想,但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食客。不过这几年,最让老张发愁的便是“招人”,也成了他迟迟没能开出第二家店的根本原因:“北京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在餐馆打工,可外地来的吧,今年来了,过个年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人了,服务员都跟不上,业务也就只能先维持着一家店。”

以往每年他都因为服务员、厨师们要过年回家这事儿着急上火,不过今年在别人的指点下,他看的开了,不仅没有想办法限制员工,还主动要给员工们买过年回家的火车票:“留住人,先得留住心,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这个你不能阻挡,就必须得学会引导、帮助他们,今年火车票提前60天就预售,我帮他们用百度卫士抢票,让他们安心工作,作为老板的我也是受益者。”

当拿到老张这样一份特殊的“春节福利”时,大家也都直言“这比送钱送物更实惠,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与春节期间全城空巷不同,眼下圣诞节、元旦等节假日密集到来,餐馆里的人流量迎来高峰期,餐馆的工作人员每天忙的根本没时间抢票,等到下班以后票又早抢光了,提前60天预售期等于是让延长了他们春节前“能不能买到票”的恐慌,老张的及时介入,不仅让员工们放了心,更是增进了餐馆里忙碌之余的和谐气氛。

\

不过这还没有完,老张准备在春节前再给他们培训一次,将自己的“抢票秘诀”分享给员工,让他们在抢回程票的时候也能够从容应对:“比较了一圈抢票软件之后,我发现百度卫士使用最方便,一键秒杀省时省力不说,对于一些还没放票的过路站,也能智能寻找合适的中转方案,我们大部分员工的家都在小城市,我就是这样才帮他们买到的票。”老张说,这次培训也算是他为了留住员工再打一次人情牌,他们能抢到回北京的火车票,就会多一份回来继续干的希望。老张说,如果明年的服务员、厨师能够招来更多的人,他就准备去望京再开一家分店。

据相关专家介绍,如今,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制造业等,人工已经成为最稀缺的资源之一,在年年困扰企业的“抢人大战”中,老张主动帮助员工解决春运“抢票大战”的难题,浓浓的人情味颇值得相关企业学习。

关键词:百度卫士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