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O2O第一品牌“美到家”上线 打造美妆全新产业链

2014-12-17 09:35:48来源:威易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创业是个永恒的话题,创业承载人们太多的梦想。本报独家专访正在创业路上的他或她,尽管今天的他们还不是很强大,但内心的强大足以让人敬佩。祝福并关心他们,他们正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姑娘,美妆O2O第一品牌“美到家”创始人曾莞晴十分注重自己的对外仪表,平时的很多场合需要不同的妆容来呈现,但是她发现很方便地找到一个专业的化妆师在特定的时间满足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线下的专业化妆门店,并不像美发店、美甲店一样林立街边,随手可得,本身这个市场就是空白。

像曾莞晴一样有化妆需求的人群并不在少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样的需求都很多,比如各种活动和晚宴;再加上生日、情人节、元旦等节日,婚恋相亲、求职面试都需要化妆……

美妆市场需求巨大  用户和化妆师直接对接

根据市场调研,每年化妆品销售总量超千亿,彩妆的需求量更是在逐年增加,女性每个月花在化妆品的费用超过1000元,但真正会熟练使用彩妆来修饰容貌的女性却不占多数。网上充斥着众多化妆教学的视频,贴子很多但没有一个可以帮到姑娘们解决突然而至的各种场合的各种妆容需求。

“这个市场需求特别大,但是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没有足够的企业提供服务来满足缺口”,曾莞晴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市场需求。最开始,她尝试开了一家专门的美妆实体店,来为那些爱美的姑娘们服务。但很快,一家实体店的周边辐射人群触达天花板之后再难突破,高昂的店面租金和人员成本,也并不足以支撑门店持续不断地实现增长。

随着智能手机和微信支付功能的普及,曾莞晴开始计划将数亿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美妆需求的人群,直接和专业的化妆师对接,通过微信商店和APP,实现预约交易和上门服务。

从2014年项目立项,经过整整一年的打磨,反复评测,“美到家”专业美妆O2O服务平台终于正式推出。曾莞晴在创业告白书中阐释了她的创业初衷:“成就每一个宠爱自己的女人,把每一个女人当作明星一样的宠爱,把每一个明星才能享受到的专业美妆、造型服务,以亲民的价格,通过简单的操作,带给每一个对生活怀有美好信念的女人,带给每一个希望遇见最美好自己的女人。”

现在,白领女性只要一键关注“美到家”的微信服务号,就可以开始预约美妆服务服务。据悉,“美到家”已经有500名签约化妆师,细分为明星御用化妆师、专职化妆师和兼职化妆师三大类,以不同的价位段和专业能力,满足不同细分人群的需求。

美妆行业“天猫+大众点评” 内测交易量已超千单 

与目前其他美业O2O要直接扫清线下门店的做法不同,美到家打造的是一个平台,是美妆行业的“天猫+大众点评”。曾莞晴表示,美到家并非是因为现在O2O市场火爆而进来分一杯羹,而是通过O2O的手段来帮助化妆造型行业解决目前的行业问题,帮助实体经营者在互联网时代完成发展和繁荣。

具体而言,其他美业O2O的通常做法是自己直接雇佣技师,和线下机构是互相竞争的关系,而“美到家”和线下的造型机构则是上下游的合作关系,“美到家”为线下门店输送客源,构建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渠道。

对于化妆师、造型师来说。过去,由于其客源不稳定,客户在时间分布上不均匀,因此,大部分时间的客户量都不饱和,大量的剩余资源被白白浪费,导致高昂的中介成本和介绍费。而“美到家”为其挖掘了过去一直沉睡的潜在女性时尚客户。 “美妆行业是淡旺季非常显著的,通过用户在线预约和随叫随到的方式,能够实现化妆师时间管理的优化,从而将线下造型机构的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大量个人化妆师也能在通过“美到家”的资质验证之后,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找到更多的客户。

对于其他平台的竞争,“每个公司,每个平台的打法是不同的。”曾莞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在‘美到家’,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来撬动我们的客户。目前主要是两种办法,一个是我们用B2带动2C,目前做的不错,如跟三星,毕马威这样大型的企业合作,他们的活动我们来做支撑,我们通过2B的活动撬动一些2C,另外还有一些化妆品牌商的体验活动;第二,我们跟场景类的大平台做一些合作。如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等。”

据曾莞晴透露,仅仅在内测阶段,“美到家”已完成了1000多单的交易量,“预计在未来一年内,这个数字可能是我们的日均交易量”,曾莞晴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市场,希望能用O2O的方式,构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链。”

关键词:美妆O2O美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