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联合经济学人智库 发布首份亚洲女性网购研究报告

2014-12-16 19:47:05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12月16日首份亚洲女性网购研究报告——《崛起中的亚洲女性网购力量》(Female Consumers in Asia: On the Rise and Online)——全球“公映”!

-床上新技能get√:近30%的女性喜欢“晚上在床上购物”;
愧疚生产力: 41%的女性当她们自己网购太多的时候,就会给丈夫、家人买点东西以求“心安理得”;
-网上逛到底:63%的女性“不买也要上网逛逛”;59%的说“买不起也要上网看”;
-冲动是魔鬼:45%的女人上网逛着逛着一冲动就买买买!33%的承认网购过度但还是控制不住;
-就不告诉你:28%的女性说“打死也不让另一半看自己的网购账单”……
 
(本网讯  王阳)怎么样,以上数据“够败家”、“够任性”了吧!没错,近年来,随着网上零售的迅猛发展,“败家女人”“有钱任性”一时间成为当下大热词汇,女人们强悍的消费力让世界都为之震惊。各种女人网购百态,想必是一出出精彩大戏。12月16日首份亚洲女性网购研究报告——《崛起中的亚洲女性网购力量》(Female Consumers in Asia: On the Rise and Online)——全球“公映”!你没有看错,以上各种让女人会心一笑、让男人啼笑皆非的数据,就来自这份高大上的报告——该报告由全球最大的特卖网站唯品会(vip.com, NYSE:VIPS)发起,携手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集团旗下的权威分析机构——经济学人智库EIU(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进行调研。报告集合了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印度、日本、新加坡以及韩国的5,500名女性网购大数据,以及权威消费分析师、零售商与品牌商的观点,准确捕捉亚洲女性网购的“十八般武艺”,探析亚洲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背后的女性消费驱动力,揭示了“她经济”崛起下亚洲女性网购力量的三大趋势关键词:“女钱时代”、“女权力量”和“女神消费”。
 
在《崛起中的亚洲女性网购力量》新闻发布会上,唯品会与经济学人智库EIU联合发布出种种亚洲女性网购的洞察数据,相信绝对可以让“黄热症”再次席卷全球,让亚洲女性颠覆你的想象!且看“三大关键词“:
 
“女钱时代”:女人地位更高,财务更加独立。受访女性中43%位居商务要职,48%有自己的信用卡(中国大陆为53%),67%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国大陆为76%),83%是家庭收入来源之一(中国大陆为91%),还有15%豪爽地为伴侣的网购买单。
“女权力量”:女性对家庭开支使用拥有强大的话语权。购买服饰、化妆品的话语权均为88%,购买家居用品话语权85%,休闲旅游84%,母婴产品69%。
“女神消费”:爱家人,更宠爱自己,乐于为“美丽”买单。62%的受访女性为自己网购,同时41%也为家人网购;63%的受访女性每天至少上网“逛”一次;最爱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为:服饰占89%;母婴产品占87%;化妆品占83%;还有家居用品78%。女性购物随时随地,越来越移动化,70%的女性在家用移动端购买;28%晚上在床上购买。
 
据悉,该报告由经济学人智库EIU受唯品会的委托独立调研完成。作为中国第一的女性垂直电商,唯品会的“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限量”的特卖模式深受女性喜爱。唯品会9000万会员中,女性会员占比80%,贡献了近90%的销售额。自近年率先在业界聚焦‘她经济’后,唯品会基于对自身平台上的大量女性消费行为和数据分析发现,在“她经济“这一宏观经济现象的背后,女性消费不仅存在着普遍的共性,还存在着在区域、心理、文化和行为上的微观差异。
在发布会现场,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表示:“唯品会认为,‘电商得女性者得天下’,因而率先在电商界发力‘她经济’。正如此次调研所揭示的,移动电商趋势下,女性随时随地网购的力量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唯品会将借助此次调研的洞察,更加‘懂女人’,更走心地为‘她’打造PC端和移动端无缝式链接的升级网购体验,带给女性更精彩的‘网上逛街’乐趣。此份报告不仅对唯品会,其实对更广泛的女性消费产业,都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大数据解密亚洲女性:有钱,有权,爱网购
亚洲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一直备受全球瞩目。据EIU预测,2015年亚洲零售市场预期平均增长4.6%,达到7.6万亿美元,远超欧洲(0.8%)及北美(2.5%)市场,稳居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而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移动端的大力发展,亚洲今年将有望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整个亚洲消费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网购更成为推动亚洲女性消费的新兴方式。
 
经济学人智库的资深分析师Laurel West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随着亚洲女性消费者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亚洲女性正成为繁荣的亚洲消费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亚洲女性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家庭消费决策,不仅在服饰、化妆品、日用品等类别,还包括电子产品、家具、旅行等高单价商品类别。我们注意到,很多的本地品牌和网络零售商也开始根据女性的消费喜好,为女性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
 
女钱时代来临
如果说21世纪以前是男性经济时代,那么在21世纪,女性经济正悄然崛起。在本次调研中,有高达43%的受访女性从事管理、行政或者专业服务领域的工作,83%的受访女性对家庭收入有所贡献(中国大陆为91%)。此外,亚洲女性的财务独立程度也大大提升,超过2/3的受访女性表示拥有自己独立的银行账户,这一比例在中国大陆女性中高达76%。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亚洲女性步入职场,并出任高级管理职位。随着亚洲女性经济地位大幅提升,“女钱时代”也逐渐成为亚洲消费市场的关键词。
 
女权力量崛起
随着女性经济的崛起,女性在家庭消费决策中的主导力也得到提升,较之过往有了更大的决策权。调研显示,女性不仅负责服饰(88%)、化妆品(88%)、家居(85%)、日用品(85%)、母婴(69%)等预算决定,还在家居(85%)、旅行(84%)、电子产品(81%)等类别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女性主导的消费趋势逐渐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线下购物,近一半(49%)的女性更青睐网购(中国大陆为69%);63%的女性每天至少上网浏览商品与服务一次,近30%的人每天浏览两次或更多。而且女性更愿意为自己购物,超过62%的受访女性大部分时间是为自己网购(中国大陆为74%)。此外,41%的女性在感到为自己购买过多时,出于“内疚”心理,会为丈夫、子女及父母等家庭成员买些东西作为补偿(中国大陆更达67%)。
 
“女神”消费兴起:投资美丽,精明消费
与无私、顾家的传统亚洲主妇形象相比,新时代的亚洲女性更乐于为“美丽买单”,提升自身形象和生活品质。在最常网购的品类中,服饰(89%)、母婴用品(87%)、化妆品(83%)、居家产品(78%)分列前四。 
在选择购物网站的时候,亚洲女性最看重的三大因素是:品牌优品(83%)、优惠价格(83%)、正品商品(82%)。报告发现,女性虽然看重价格,但是她们认为“质量、正品也同样重要“。为了“用实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正品商品”,很多女性在寻找一种“‘全渠道体验’,一边在商店选购,一边在手机上查看别处是不是有更好的价格、款式或尺码。”
 
“网上逛街”、“冲动”与“移动”成未来女性网购主要特征:
亚洲女性将热衷“逛街”的行为特征也延伸至了网络购物上:63%的女性表示“不管有没有购买需求,都喜欢网上浏览商品”;59%的女性则表示“喜欢上网浏览,无论所浏览的商品是否买得起”。45%的受访女性表示“网上逛街”时会“冲动购买”,33%的女性承认自己网购“花费过度”;甚至28%的受访者表示“绝不让另一半看自己的网购账单”。
 
调查发现,与亚洲女性“职场精英”和“持家能手”双重身份相匹配的是,不论上班、下班,她们都随时随地、随心网购。其中78%是回家用电脑买,70%是在家里用移动端买,28%是在办公室用电脑买,20%是在公司用智能手机买。随着移动端的兴起,亚洲女性衍生出一群“晚购床族”,28%晚上时在床上网购。
 
毫无疑问移动端购物已成为主流趋势之一,这一点在年轻的亚洲女性消费群体中尤为明显。调查显示,18-29岁年龄段的女性热衷网购的比例高达53%,且在这个年龄段中58%的女性习惯在家用智能手机网购。调查显示,“冲动消费”的特征在这个年龄段的亚洲女性身上也更为突出,半数以上的18-29岁女性承认更容易冲动购物,而在稍大年龄段的女性中为40%。
 
女性购物新规律
与欧美女性不同,亚洲女性将网购视为充满乐趣的社交活动和休闲娱乐。报告发现亚洲女人网购现象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女人特有的“小秘密”,男人们可能永远也学不会。
天天都要“逛”:她们中的63%每天至少上网浏览商品一次;
任性买更多:67%的女性比伴侣网购更多;
网购寻开心:48%觉得网购是她最喜欢的消遣方式;
闺蜜姐妹情:40%定期与闺蜜们一起“网上败家”,而在中国大陆,与姐们闺蜜们一起网购的比例高达75%。 
愧疚生产力:41%的女性说当她们觉得给自己买太多的时候,就会给丈夫、家人买点东西。
复合角色控:有趣的是,多重角色购物的趋势也逐渐兴起。56%的受访女性喜欢商家使用视她们为独立、明智的消费者的称谓,但是将近同样比例的(54%)女性喜欢被称作某某妻子、妈妈或者女朋友。这反映出新亚洲女性既经济独立又看重家庭。由此个性化的、针对特定角色的购物体验对于她们而言更具吸引力。
 
爱她要“走心”,唯品会“她经济”战略迈向精细化
亚洲女性消费市场的崛起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作为国内女性垂直电商的领跑者,唯品会在同行中率先聚焦“她经济”的耕耘,持续赢得了女性消费者的亲睐,逐渐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特卖网站和中国第一的女性垂直电商。此次联合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亚洲女性网购研究报告,更是唯品会以区域化大数据推动其“她经济”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
 
唯品会总裁冯佳路表示:“女性是亚洲消费市场中独特且重要的驱动力量。唯品会从成立以来就十分关注女性的购物需求。通过此次客观第三方调研,唯品会在‘懂女人’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将有助于我们未来推出更契合女性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继续推进‘她经济’战略。“
 
天生“女人缘”
自2008年成立以来,唯品会一直专注“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限量”的特卖模式,坚持“确保低价、确保正品”;这种特卖模式深度契合了女性消费者“要求高、爱赚到、爱抢鲜”的消费特性,保证了唯品会良好的“女人缘”。本次EIU调研发现,女性消费者网购时,最关心产品质量(83%)、价格(83%)、正品(82%)三大因素,而主打“品牌特卖并确保正品”的唯品会一直契合了女性消费者的网购需求。
EIU的调研显示,服饰、美妆、母婴、家居是女性在家庭开支方面最具话语权的品类,也是女性网购最多的品类。基于对女性消费力和消费需求的前瞻性洞察,唯品会近年来始积极拓展四大核心业务品类:服饰、美妆、母婴、家居。会员的青睐,是对业务模式最有力的肯定:目前唯品会的9000万会员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80%,贡献了近90%的销量,复购率超过70%,令唯品会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女性电商No.1。
研究“女人学”
如不懂女人,谈何爱女人。唯品会在懂女人上的努力从未停步,甚至将懂女人升级为一门学问。唯品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消费数据的收集提炼,以更好地把握消费者需求,带来更有针对性的产品组合和服务。为此,唯品会在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依靠硅谷在消费者大数据上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了解“女人心“。而此次通过与全球权威智库分析机构经济学人智库EIU的深度合作,唯品会依托《经济学人》集团全球资源,在研究“女人学”上不仅有了新的突破,也为收罗“女人心”带来了坚实可靠的智库资源。
提升“女人味”
没有女人味,哪来女人缘。懂女人是唯品会更好地为女性消费者服务的前提保证,而唯品会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提升自己的“女人味”。早在2009年,面对用户不断旺盛的移动端购物需求,唯品会率先发力,不断优化移动端购物体验,发力大数据、千人千面个性化呈现,极大地提高了会员移动端购物的便利性。唯品会还为新兴的“网购床族”女性群体推出“晚8点移动端特卖专场”,一系列对女性“走心”的移动端举措,令今年10月,唯品会移动端销售占比达到了65%。唯品会不仅在日常运营中围绕女性服务,更专门针对女性打造营销节点,如:“814撒娇节、双11女王的盛宴、520姐妹购”等,让女性随时随地的“网上逛街”变得更有乐趣。
 
唯品会深知女性对多元化购物的需求,不断扩充品类;拥有多达12000多个的优质品牌,满足女性“为自己购买、也为家人购买”的复合网购续期;更在今年9月推出“全球特卖”,为会员营造了一站式“逛街”、“足不出户购遍全球”的优质网购体验。唯品会还推动“大物流”战略,扩建仓库,完善“最后一公里”运营,大大提升了送货速度。经过一系列升级的唯品会可谓“女人味”十足。
 
锤炼女性大数据  打造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
唯品会在女性消费领域的诸多努力都是基于“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的企业使命。女性开心满足,整个家庭才会幸福,而家庭又是组成整个社会的千千万万个细胞。唯品会通过不断锤炼女性大数据,深入研究不同地域、文化、年龄的女性消费者的共性与差异,精准定位女性消费者的需求,让每一个爱美的女人感到满足,也将品质生活与幸福体验带给万千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