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二线下狂欢启幕 支付宝钱包“出门不带钱”成风潮

2014-12-12 18:07:53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统计,截至双十二下午15:30点,共有超过400万笔交易在这些领域集中爆发,人们在大街小巷买下了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15万个毛毛豆蛋糕、35万个水饺、2万个披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

——支付宝钱包价全面五折

——超市、便利店、餐馆和出租车成打折主战场

——网友笑称“老妈也成马云背后的女人”

2014年12月12日一大早,北京某物美超市,60多岁的王大妈手里拿着三个手机,购物车里满满一车推向收银台,“我拿了儿子儿媳的手机,用支付宝钱包支付享5折优惠,一算能省150块钱呢”。

\

因为优惠活动的刺激和新鲜付款方式的吸引,全中国的超市、便利店、餐馆和出租车今天迎来意想不到的滚滚人潮,多家超市和便利店货架被搬空。据统计,截至双十二下午15:30点,共有超过400万笔交易在这些领域集中爆发,人们在大街小巷买下了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15万个毛毛豆蛋糕、35万个水饺、2万个披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

其中,上海和武汉和杭州在全国最懂得“手机变钱包、出门不带钱”的城市中排名前三。

“多年以后,当人们在超市里娴熟打开手机付账的时候,是否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的好奇。”网络流传的段子这样写道。

2万家门店投身双十二 

商超、便利店试水移动时代

因为大量线下门店的参加,今年的双十二显得格外有狂欢的味道。

据淘宝官方此前公布,在双十二当天,线下的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门店将参与 活动,在12月12日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打5折,范围覆盖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消费场所。遍布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自动售货机,用支付宝钱包更能1分钱买饮料。

双十二当天早上,在清华、北大附近的一家物美超市门店,挤满了附近大学早上没课或者翘课来享受优惠的大学生们。在上海的全家、可的、好德等便利店,周边写字楼来买东西的白领络绎不绝,在可的、好德便利店内,因为用支付宝钱包给公交卡充值、缴纳水电燃气费,也能享受5折20元封顶的优惠,不少大爷大妈出现在收银台,甚至还充当老师,教一些年轻人怎么用手机付款。

在浙江的一家人本超市,经理慨叹道:“从人本开店到现在,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人流量,史无前例!”

数据显示,截至下午双十二下午15:30,双十二活动共产生超过400万笔交易。在热门的城市当中,上海、武汉、杭州、北京、温州排名前五。

打车优惠再起:免起步价、再送10元红包

被网友形容为名副其实的“动次打次”

双十二的早晨,出租车师傅们也格外忙碌,“今天打车人特别多,有不少直接打车去超市,说可以接着打折。”上海的陈师傅说。

据了解,12月12日当天凌晨2点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乘客使用快的打车或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费,将免去起步价。每人有两次机会。

但这还不是狂欢的全部。在下午两点,快的打车宣布每打一次车就送10元快的红包,数量无上限,这个行为被用户形象地称为“动次打次”。

事实上,在12日的“免费”打车活动正式来临前,作为预热,从本月1日到11日,乘客添加支付宝钱包内的“1212掌上狂欢节”服务窗,已经可以领取多种打车红包供出行使用。

这样的大手笔投入,很容易让人想起今年年初的打车大战。今年1月份,支付宝钱包曾和快的打车共同投入十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那一轮活动,让全国各地乘客开始习惯快的打车、支付宝钱包付车费这样的智能出行方式。

“双十二的‘便宜’比之前还大。”网友小李说,“我妈妈早上打车去菜市场买菜,就用支付宝钱包打车去了。”

近万家餐饮食品店打5折

食品商店3小时被抢购一空   店员“开挂”补货

同样加入双十二线下狂欢的还有餐饮行业,据了解,海底捞、望湘园的全国门店和必胜客的上海门店,在12月12日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均可打5折,优惠50元封顶。

来伊份、良品铺子、酷圣石、许留山等零食和甜品连锁商户的全国数千家门店也都参与进来,再加上大娘水饺、85度C、面包新语、一鸣真鲜奶吧、宜芝多等10多个连锁品牌,在12月12日同样有5折优惠,封顶20元。

此外,遍布在全国各大城市地铁站、校园和办公楼的自动售货机,从12月12日8点开始,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买饮料只需1分钱。

\
图注:全国各地不少的售货机售卖一空

“我们早上新鲜上架的所有牛奶和面包,在上午3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一鸣杭州门店的张经理表示,我们工作人员和收银员跟开挂了一样,不停补货。”张经理这样说道。据了解,一鸣今天上午就卖出了40万瓶牛奶。

而85°C上海部分门店的甜品和饮料,也在今天上午就被消费者们“席卷一空”。被“扫荡一空”的除了甜品牛奶,还有来伊份、良品铺子、座上客等零食商家。来伊份上海门店的曾店长表示,零食门店的消费高峰一般是傍晚或者晚上,但双十二当天的消费高峰前移到了上午。

双十二开启线下商业“触网”元年

“这么高的客流量,我们之前真是没见过”,超市和便利店的经理们发出这样的评论,这是他们首次这么大规模的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可以怎样提高店铺的成交量,更重要的是,激活了用户。

自去年以来,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成为一个热门词汇。但是,面对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线下的超市、便利店、餐馆等如何吸引和维护用户,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很多商户也表示,这次活动沉淀下来的数据,非常有价值,能让大家把O2O变得脚踏实地。

而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此次支付宝双十二活动,提供的是实在的优惠,也让很多用户真正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便利:不用现金,节省了找零的时间;把优惠券集中在支付宝钱包里,便捷经济;每笔交易都呈现在自己的支付宝账单里,还能时不时的整理规划下消费计划和消费规律。

这些情景的实现,都基于移动支付普及率的升高。据前几天刚刚公布的支付宝十年账单公布,现在,全国大陆省份的移动支付占比已经达到54%,意味着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主流。

第一次涉足线下的“购物狂欢”,对商家和支付宝而言也存在磨合。支付宝方面表示,不管是网络问题,还是支付的习惯,跟6年前阿里巴巴第一次办双十一时出现的情况颇为类似,但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会快速的适应和调整,支付宝也会深入分析此次活动的数据,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跟线下双十二有关的段子们

1.早上在全家买东西,我其实根本不知道要买什么,只是想凑够40块用支付宝钱包付款,恩,特别慌乱,差点把避孕套当润喉糖买了!!!

2.我觉得今天真是够了!双十二去美廉美血拼,有一种几年前一综艺节目超市大赢家的感觉,疯狂的拿自己所需的,明明只拿了一瓶清扬,但又遇到清扬打折,就扭头又扔进筐里一甁,外加一瓶夏士莲,这就够我用到大三支付宝就应该多举办点这样的活动,多方便我啊,剪掉烦恼三千丝,梦断何处。

3.双12一鸣真鲜奶吧被买空了,剥削!奶牛辛辛苦苦的产奶,你们打个5折,就让多少嗷嗷待哺的小牛饿肚子?!你们人类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个世界还有没有希望了!救救孩子!
4.中国人太可怕了,一个小伙子在空空如也的全家给他妈打电话,问:东西都被抢光了怎么办?答:看到什么抢什么,只要能吃能用的! 

5.多年以后,当大妈们在超市里娴熟的打开手机付账的时候,是否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的不知所措。

6.从今天开始,你不仅要看好你老婆,还要看好你妈,今天全国2万多家超市便利店餐馆面包房用支付宝钱包5折,她现在可能正跟小姐妹一起不知所措的拿着手机在超市排着队。今天用手机买牛奶,明天可能就买房了!
7.马云才是真正的师奶杀手啊。他用淘宝搞定了你的老婆,现在他又准备用支付宝钱包搞定你妈!全中国的大妈正拿着支付宝钱包在超市便排队5折买东西。

8.你能想象平时只会跳广场舞的大妈,拿着手机在超市排队准备用支付宝钱包5折买东西的场景吗?连大妈都开始用支付宝钱包在超市买东西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9.警察冲进一家被洗劫一空的便利店,收银员呆滞的躲在收银台后。“你还好吗?出什么事了?”一个警察问,良久,收银员微弱的声音传出来:“都卖光的,真的,一件也没有了,你们不要逼我了……”#超市支付宝半价#

10. 把妹新招,给跪了!!!在全家排队用支付宝钱包付款,有个50多岁的大叔,手把手教前面20岁左右的美女如何使用支付宝钱包享优惠。大叔,咱俩换个位置,让我来!

关键词:双十二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