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大数据支招:年末如何选购二手车?

2014-12-12 15:17:26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赶集网《2014年二手车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二手车因经济实惠,选择余地大,已成为不少购车者的首选,2014年线上交易渠道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40%。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O2O大潮席卷了二手车交易市场。一时间,二手车互联网平台竞相映入公众的视野,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也将目光投向此处,并斥资1亿美金发力二手车O2O。据赶集网《2014年二手车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二手车因经济实惠,选择余地大,已成为不少购车者的首选,2014年线上交易渠道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40%。该报告从二手车品牌、价位、车型、颜色、车系、保值率等方面,揭示出二手车用户心态特征和消费理念,通过大数据还原中国二手车市场现状,探究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增长的原因所在。

性价比制胜:15万以下二手小轿车受青睐

二手车消费者对于价格较为敏感,赶集网数据显示,从二手车价位分布来看,用户倾向价位低于15万元的二手车,其中5万-10万元价位的二手车最受大众消费者青睐。对此,赶集网二手车负责人王晓宇表示,二手车的消费人群主要为两类,新手和过渡车购买者。第一次购车的新手,由于驾车经验不足,在路上也难免会刮蹭,二手车即使发生小刮小蹭也不用心疼。而将二手车作为过渡性车辆的用户,注重性价比,看重实用性,多数以家用为主。因此,在二手车车型分布上,传统小轿车遥遥领先于其他车型,占总体的78.6%,其次是越野车SUV,而价格相对昂贵的跑车和商务车mpv均较少。

保值率=购车成本:黑色、白色二手车最保值

近年来,年轻人对二手车的需求增长明显,他们对换车的需求是两到三年甚至一年,对车的周转要求更高,因此保值率成为80、90后选购二手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二手车颜色分布显示,黑色和白色二手车最受消费者欢迎,占二手车车帖总量的66%。

从车系分布显示,进口车占到二手车市场89%的份额,其中德系保时捷(卡宴)为保值率最高品牌,一年保值率达到82.01%,两年保值率74.02%。日系丰田品牌系列紧随其后,国产品牌表现则不太枪手,1年保值率主要在74%-77%之间,5年车龄品牌保值率主要在46%-49%之间。对此,赶集网二手车负责人分析,实际上,换车时,新车与将来出售的二手车价格差,才是消费者在整个用车过程中付出的实际购车成本,因此选购辆保值的车可直接降低换车的经济支出。

年底临近,二手车成交逐渐进入高峰期,赶集网二手车负责人建议,通过“赶集好车”等线上渠道购买二手车可节省15%的交易费用,其C2C交易模式将剔除4S店、黄牛、二手车商层层中间环节,让利给买卖双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表示,二手车汽车买卖和服务互联网化是大趋势。随着二手车的交易量的快速增长,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习惯正逐渐形成,二手车O2O将成为未来汽车流通领域的一大金矿。

关键词:赶集网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