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与国美电器华东市场缔结战略合作联盟

2014-12-09 09:04:32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5日奥克斯空调选择在此与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完成了一个极具标志性质的战略合作仪式——与国美电器在华东市场上强强联手、战略结盟。

与大幕开启的新冷年空调市场相比,12月的宁波似乎没有一点寒冬的感觉。12月5日奥克斯空调选择在此与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完成了一个极具标志性质的战略合作仪式——与国美电器在华东市场上强强联手、战略结盟。华东是奥克斯家门口的战略市场,同时也是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占领华东市场成为华东空调市场的领导品牌是奥克斯孜孜以求的目标。巩固在华东市场的地位是奥克斯全国战略棋盘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争取核心渠道商的支持尤为重要。作为奥克斯长斯以来的重要战略渠道商,过去多年来,国美与奥克斯全国范围内的合作日益紧密,但在华东市场的合作仍处在探索阶段。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2014冷年奥克斯在国美华东大区的销量接近2亿元,这一数据显然不能令双方决策层满意。此次双方高调宣布在华东市场缔结战略合作,定调虽然只有区区3亿元,但从会议个中细节来看,合作双方显然都是带着诚意扑面而来,稳步推进也符合奥克斯空调长期以来的风格。

\
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兼空调公司总经理钱旭峰

\
国美集团副总裁郭军

\
奥克斯集团副总裁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郁德发

过去一年,奥克斯投入巨资,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围绕“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全面提出了打造“精品空调”的发展道路。今年8月,首批基于这一轮“转型升级”的L系列精品空调已经全面上市,受到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赞誉。继L系列之后,奥克斯Y系列精品空调也将于12月荣耀上市。作为品质路线的力推者,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兼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钱旭峰表示,2014年,奥克斯集团提出WIN战略,建立以“空调”为核心的家电产业集团战略新引擎。当前,家电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拐点,出现由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增长乏力和消费信心低迷等情况。这并不意味着家电行业“寒冬”的到来,这只是家电产业告别过去的“快增长”通道,回归稳定发展轨道的正常表现。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所有家电厂商都面临着消费随意化、信息碎片化、竞争不对等化,这也直接推高产业竞争门槛,更多的资源将向行业领军企业手中集中和汇集。对应这一市场形势,强强联手抱团扩张,将成为家电厂商在市场回归稳定发展通道,并在家电市场低增长甚至滞涨成为新常态背景下,抢夺市场份额的最大战略驱动力。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白热化竞争,奥克斯坚持走自己的路,那就是通过“新一轮转型升级”战略,推动精品空调的打造,最终实现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多赢格局。

\
会议现场

谈及双方此次的战略合作,钱旭峰在会上表示:“不只是因为奥克斯与国美就华东市场的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协议,还应为我们都坚持着一个共同的“做大做强”梦想在今天起航。”奥克斯与国美同作为中国企业500强,都是通过自身在市场一线竞争中成长起来的行业佼佼者。过去20年,奥克斯和国美电器共同在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双方共同经历“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市场洗牌与重组,都建立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双方的长期友好战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签约仪式现场

作为双方合作推动者的奥克斯家电集团副总裁兼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郁德发表示,奥克斯正在依托集团的健康智能家庭生态链体系和布局,全力推进空调渠道的O2O战略布局,确立了以服务为依托,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以产品、品牌为两翼,实现企业稳增体系,线上线下渠道一盘棋,完成城乡统筹的营销思路。奥克斯和国美的共同目标是第一阶段,力争实现奥克斯在国美华东市场上空调品类“数一数二”地位。第二阶段,复制华东模式实现在全国优势区域的强强联手,实施全国一盘棋。

\
签约仪式现场

国美电器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自身管理链与供应商价值链的完美结合,形成了相互融合、互利共生的相融局面。可以说,国美的发展始终反映着家电连锁经营的真实写照。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郭军对于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表示了高度肯定,其同时表示,双方在华东市场抱团合作将促进国美在华东市场的地位的提升,同时也将为双方在全国其他市场的合作提供范本,推动双方未来在全国市场的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