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开幕 高峰论坛“干货”多

2014-12-05 16:59:53来源:快报网作者:钟发东

12月5日上午,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网络商品交易会(简称:西安电商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会展为期三天,这是“新丝路经济带”上第一个电子商务行业洽谈对接、交流贸易盛会,将通过展会和高峰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为广大电商创业者搭建沟通平台。

2014年12月5日上午,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网络商品交易会(简称:西安电商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会展为期三天,这是“新丝路经济带”上第一个电子商务行业洽谈对接、交流贸易盛会,将通过展会和高峰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为广大电商创业者搭建沟通平台。
 

\
“陕西蜂蜜哥”侯晓辉(中)带着一群“小蜜蜂”参展

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网络商品交易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信息消费以及加快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等政策文件精神,推进西安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推动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加速商品流通,扩大惠民消费,普及电商知识,倡导全民创业。

\
“土豆姐姐”冯晓燕(左一)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西安电商会设有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区/企业展区、知名电商展区、特色网货精品展区、淘宝风情展区及第三方电商服务展区,另举办“新丝路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T台秀、推介会、团购秒杀、新品发布等精彩活动,着力为政府、生产企业、服务行业、门店、创业者、终端消费人群提供一站式洽谈贸易合作平台。
 

\
360联盟总监、“胸媒体”创始人郭吉军(右)参加了西安电商博览会

在现场,快报网记者看到,“陕西蜂蜜哥”侯晓辉带着一帮美女以蜜蜂的装扮参展,成了本次电商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并吸引众人合影留念;活跃在互联网界的知名人士、360联盟总监、“胸媒体”创始人郭吉军也来到展会,以少数民族的另类打扮为某商家做电商推广;以做农产品电商闻名全国的“土豆姐姐”冯晓燕,则在“新丝路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此外,还有西安交大李琪教授、淘宝大学实战顾问和讲师张有为、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长魏延安、韩都衣舍总监魏力以及陇南市政府市长、京东/阿里巴巴高管等出席高峰论坛,研讨内容涉及电商行业发展分析、政策扶持、新形势下电商如何玩转移动互联网、电商如何运用金融资本、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电商如何玩转移动终端、电商人才培养及挖掘,以及经典案例干货分享等。

\
某商家通过走T台来推广产品

据云聚通电商平台创始人、本次“新丝路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发起人杨太平介绍,把展会和高峰论坛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博览会,这在陕西省还是首次举办。这次博览会,杨太平依靠自己在互联网圈的人脉资源,主要负责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的内容和人员召集;而博览会的招商则交由会展公司进行。博览会共吸引了近300家商户参展,包括通讯和银行等行业“巨头”也都开始在向电商转型方面努力。“相对发达地区,陕西电商发展比较滞后,主要是基础落后、人员缺乏、资金投入少。但今年开始,政府的支持力度加大了,并通过农高会、电商研讨会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主推陕西土特产。”同时,杨太平谈到,陕西的电子商务起步比较晚,发展电商的路还任重道远,需要积累并多加以引导,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杨太平透露,因为考虑到冬天天气寒冷,不太方便商家等参会,2015年的西安电商博览会将准备在9月底举行,“按照互联网的玩法,免费送展位。”
 

\
高贵的羊驼亮相西安电商博览会吸引众人留影

近年来,陕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陕西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和举措。全省各地竞相推进,园区聚集发展初见成效,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自有平台迅速成长、相关服务业快速跟进,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
本次“新丝路经济带”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发起人杨太平(中)和360联盟总监郭吉军(右二)、“陕西蜂蜜哥”侯晓辉(右一)等在一起

目前,陕西应用电子商务的商户超过15万户,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以上,增速约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3倍。尤其是农产品网上交易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达上年度同期的3倍多。电子商务在全省已成为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西安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