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道师:一片唱衰声中雅虎市值逼近500亿

2014-12-04 17:53:59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雅虎近年来股票不降反升,近期突破50美元一股,市值接近500亿美元,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然而,雅虎美女CEO梅耶尔遭到了股东的逼宫,要求下台。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雅虎近年来股票不降反升,近期突破50美元一股,市值接近500亿美元,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然而,雅虎美女CEO梅耶尔遭到了股东的逼宫,要求下台。

雅虎的个别股东甚至直接找到AOL CEO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希望促成雅虎与AOL合并事宜,并由阿姆斯特朗执掌合并后的新公司。在此之前,美国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曾致信梅耶尔,希望雅虎能考虑与AOL合并事宜。 据悉,在雅虎的10大股东中,至少两家与阿姆斯特朗进行了接触。据雅虎投资者称,阿姆斯特朗也承认,雅虎与AOL合并有可取之处。但同时,阿姆斯特朗也表示,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并不大。

著名的激进投资公司Starboard Value LP等在致梅的公开信中,要求雅虎放弃网络和电子邮件业务,并将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与雅虎日本股份合成一家独立公司。同时梅耶尔必须变现所持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部分股份以回报股东,还须停止收购脚步,每年削减成本2.5亿到5亿美元。

事实上,不管是改善员工待遇,还是公司高层换血都是反映出了梅耶尔正在大刀阔斧的改变雅虎,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曾经说,梅耶尔好像是雅虎另外一个创始人,这样点评其实不无道理。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雅虎头上光环消失,CEO梅耶尔面临外界越来越大的压力。今年十月份的时候,雅虎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梅耶尔也对外公布,经过最新调整的重振的计划。

就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环球资讯广播频道近期对笔者做了一个连线访谈,谈了一些雅虎近年来的变化和起伏。以下是访谈实录:

 环球资讯广播连线丁道师:雅虎漫漫转型路 
环球资讯广播连线丁道师(速途网配图)

环球资讯广播:马上连线的是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来为我们答疑解惑,丁道师,你好。

丁道师:主持人,你好

环球资讯广播:你认为雅虎公司当时为什么会任命梅耶尔为CEO呢?

丁道师:这个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当时雅虎换了3个CEO以后都没有很 明显的起色,梅耶尔的话她是对硅谷非常有利的一个以铁腕手段著称的一个铁娘子似的那种女强人,还有一个很强的行业威望,她对产品的把控和方向的把控是非常有信心,所以当时他们不惜重金从谷歌把梅耶尔挖了过来。当时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是,梅耶尔来雅虎的时候还怀了一个7个月的宝宝,在这种情况下,她来到雅虎,主导了雅虎的一个初期的改革。

环球资讯广播:您看她从担任雅虎CEO到现在,也是有很多的举措,包括还挺注重这个办公环境啊,还给员工发福利啊,发手机,让大家这个信息更加的畅通,那你认为她有没有给雅虎带来一些实质性的改变呢?

丁道师:我认为这个改变是非常非常明显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当时是从2012年夏天来到雅虎,那个时候雅虎的股票是15美元1股,我今天专门查了一下是51.93美元1股,也就是说整整两年把雅虎的股价提升了3倍还多,截止现在,雅虎的市值已经逼近了500亿美元,已经达到今年最高峰的一个情况。如果从股票上来说的话,他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是非常明显的。但俗话说,不以股价论英雄,如果从公司本质上来说的话,雅虎毕竟他是一个门户时代的这么一个产物,代表的是PC互联网世界的模式,目前的话,从业务结构和公司收入规模上来讲的话,雅虎实质上并没有一个本质性的改变。

环球资讯广播:嗯,在这个管理上面,梅耶尔可以说也是有一个独特的一些方法,一般我们也说这个信任CEO临危受命接管一家公司的时候,他第一把火一般就是清理一下企业最高管理层,用她自己信赖的一些人来对自己直接负责,但是我们看到梅耶尔她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她作为一个女性,但她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还异常的冷静,而且有时候还很冷酷,你认为是不是因为她这个女性角色在她这个管理工作当中也是起到了一些有利的作用呢?

丁道师:对,我们再来说一下梅耶尔这个人,梅耶尔这个人她其实是一个很两面性的。表面上她在公司是一个很严格的人,但她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美国很知名的交际花,她甚至在美国花了500万美元租了这么一个房间,来纯粹搞一些私人活动啊、派对啊,请美国好莱坞、美国电影娱乐、科技各界名媛来参加她的一些聚会。他这个人的话还是一个挺娱乐化的人,但到了雅虎之后,首先是把那些坏风气全部去除掉,以前员工可以在家办公,现在不可以了,必须来公司办公,整个公司的秩序是进行了一个大的整顿。我还是那句话,雅虎现在所面临内忧外患,不是说光靠换CEO就可以解决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雅虎大股东互相之间也不团结,都有各自的一些利益,这几年之内就换了4次CEO,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可笑的事情,在CEO的带领下,一两年之内可能没有起色,那个大股东一开会就把人家给换了,然后再换再换再换……几年之内换了4次,这么频繁的更换CEO,公司怎么可能能稳定的发展起来呢?

环球资讯广播:嗯,有一份数据显示,自梅耶尔2012年7月出任雅虎CEO以来,雅虎股价增长两倍。

丁道师:3倍多。

环球资讯广播:对,3倍多,雅虎的某些股东呢却是希望梅耶尔下台,你认为除了一些勾心斗角之外呢,还有其他一些利益需求吗?

丁道师:这就是我刚才所讲的,雅虎的大股东自己不团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而且他们考虑的战略角度都不一样,这个就拿那个苹果来说,乔布斯这么牛的一个人、一个CEO,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牛的,还是有很多股东来反对乔布斯,所以说人无完人。但是相比前几任CEO,梅耶尔的支持度我觉得还是挺高的,毕竟她这两年已经干出来,从市值上来说已经把公司翻了好几倍了,这好似一个很实质的一个作用。

环球资讯广播:那你觉得下一步这个梅耶尔该怎么办呢,又要捍卫自己的地位,还要保证雅虎公司发展的平顺,她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使力呢?

丁道师:这个我认为那个梅耶尔这次是不会被换掉的,因为从表现上来说梅耶尔要好于前几届CEO,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的话,我认为梅耶尔未来肯定会重点做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重点的收购一些有潜力的一些新锐的互联网企业,并这两年他已经开始做,而且已经花了数十亿美元进行了一些收购,这是第一;第二点的话肯定是发力企业服务,因为我们发现硅谷的这种科技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消费者市场做到饱和以后,他都会来做企业和商业的服务。雅虎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积累了那么多的企业客户,他肯定会对企业服务市场进行一些加重。第三点的话是如何把这个雅虎从PC时代的产物变的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并且可以有一定话语权,这也是梅耶尔所需要做的。

环球资讯广播:好的 谢谢丁道师给我们的详细分析,好的关于本期的财富丰盛课关于梅耶尔的故事就到这里了。

关键词: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