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公开称赞乐视模式说明了什么?

2014-12-04 17:51:33来源:威易网作者:

衡量企业是否成功,除了用户的认可,另一个因素是它能否获得竞争对手的尊敬。苹果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同时赢得了用户和竞争对手的称赞。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后起之秀,乐视现在正获得和苹果一样的待遇。

衡量企业是否成功,除了用户的认可,另一个因素是它能否获得竞争对手的尊敬。苹果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同时赢得了用户和竞争对手的称赞。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后起之秀,乐视现在正获得和苹果一样的待遇。

今天,创维总裁杨东文在接受某网媒总裁在线栏目采访时就高度称赞了创维的竞争对手。在他看来,乐视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它创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商业模式对传统商业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乐视利用终端硬件不挣钱,而是靠内容、服务、平台、应用获取利润的方式,对传统产业来说,是一次颠覆。

乐视获得直接竞争对手创维总裁杨东文的这番赞赏,说明了啥?联系到创维是中国彩电行业元老的这一身份,特别是创维酷开还是乐视超级电视的直接竞争对手的时候,仔细分析杨东文的这番话,也许会从其中得到很多有意思的潜在内容。

在“IT风云汇”看来,乐视生态模式能得到直接竞争对手的认可,本质上意味着作为闯入电视行业的“野蛮人”,乐视超级电视已经用实力征服了对手。从乐视刚刚宣布进入电视领域时的各种嘲讽,到现在超级电视成为国内智能电视排行榜上的冠军。这份成绩已经表明了一切。

在超级电视刮起的互联网电视浪潮中,很多传统电视厂商也纷纷从当初的不看好,到积极参与其中。创维酷开电视就是在2013年9月由创维集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推出的新品,搭载了创维天赐系统和阿里云OS双系统,完成了从传统电视厂商向互联网电视生产者的转身。值得一提的是,酷开电视瞄准的竞争对手便是乐视超级电视。

超级电视诞生后,国内彩电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解读第三方咨询公司的数据是一个不错的途径。中怡康监测报告显示,今年1-8月份,液晶电视销量2819万台,同比下降6.6%,零售额980亿元,同比下降13.2%。但与传统彩电品牌市场占比持续萎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乐视TV超级电视市场占比持续高速扩张,超级电视品牌销量排名已成功跻身前6名,与第5名差距正逐月缩小。

其中,超级电视在7月份的单月市占率达到7.36%,超过三星、夏普、索尼三大洋品牌,并且在39英寸、50英寸、60英寸、70英寸的产品销售中占据头名。而在今年一季度,乐视TV以19%的线上份额,便超过索尼、夏普、三星三大洋品牌份额总和(15%)。

超级电视之所以能赢得市场,并不是竞争对手多笨,而是因为乐视抓住了互联网机遇,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系统重新定义电视,对电视领域的重新思考,最终使得超级电视成为国民最喜欢的电视。

事实上,称赞乐视生态模式的也不是仅仅是创维总裁杨东文。 小米CEO雷军虽然没有在口头上表达对乐视生态模式的认可,但在行动上已证明了他对乐视模式的看好。正因如此,才有了小米投资爱奇艺、优酷土豆的事情发生。

雷军在内容上的投入,以及现在创维总裁杨东文对乐视的公开褒扬,证明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以得到业界认可,也从侧面证明了乐视过去3年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现在,传统电视厂商的跟进,以及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的跟进模仿,对乐视而言是否意味着威胁的来临?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这是一个假命题。因为,内容、CDN、技术、人才,并不能光靠砸钱就能解决。

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些厂商尝试模仿乐视模式,但收效甚微。比如,芒果TV有内容,于是尝试做过硬件;TCL有硬件优势,与爱奇艺合作推出TV+产品,但市场表现都不太理想。原因是什么?原因就在于乐视模式是一个组合严谨的系统工程。从“硬件、软件、内容、服务”一体化的打造,到“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的生态产业链的建设,每个环节都需要不断打磨和强化,不是短时内能打造成功的。

但乐视也不能就此乐观。能得到竞争对手的公开称赞,只是证明乐视在当下做的不错,要想成为类似苹果一样的伟大公司,乐视还得继续拿出令人心动的产品,赢得用户和对手的尖叫才行。

关键词:创维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