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服务器企业级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2014-12-03 18:08:42来源:比特网作者:

长期以来,IBM、惠普等国外一线厂商占据服务器市场巨大份额。我国金融、电信、电力等重要信息系统大多建立在IBM大型机/小型机、Oracle数据库,以及EMC存储等系统架构上,形成了对IOE(即IBM、Oracle、EMC的简称)的长期依赖。

长期以来,IBM、惠普等国外一线厂商占据服务器市场巨大份额。我国金融、电信、电力等重要信息系统大多建立在IBM大型机/小型机、Oracle数据库,以及EMC存储等系统架构上,形成了对IOE(即IBM、Oracle、EMC的简称)的长期依赖。

进入2014年后,国产化呼声高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加之由阿里巴巴发起“去IOE”运动引发全新IT建设思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浪潮、华为、联想为首的中国服务器厂商正在凭借技术提升和高性价比逐渐夺回市场份额。

但与此同时,随着联想完成对IBM服务器业务的并购,这三家中国厂商之间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其中,浪潮与联想在云计算这一主阵地上的较量更是上升至白热化。

上月末,联想集团在济南喜来登大酒店举办以“新云力量”为主题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品鉴会,此处距离浪潮集团总部的直线距离仅1公里左右,硝烟味不言而喻。这是联想完成对IBM×86服务器业务并购之后,首次集中展示其在企业级领域的最新业务布局,以及一系列平台级和行业专属解决方案。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联想和华为在国际化拓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已经不满足原有业务结构所取得的成功,都将重心转移回国内企业级市场,且来势凶猛。

这对于一直扛着 “国产品牌”大旗的浪潮而言,威胁显然已近在咫尺。面对竞争对手在家门发起的攻势,拥有国企背景的浪潮又将做出何种回应?

此外,放眼当今的IT产业局势,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调整期:IBM正在逐步剥离类似×86服务器、芯片制造等冗余业务,惠普正在试图通过分拆成为两家公司,来实现健康的运营;戴尔私有化一周年,还未有 明 显 转变;而国内IT企业联想、华为正在重回国内服务器市场。

在此背景下,不仅浪潮需迅速做出了应对,一直被打着“学院派”标签,闭门钻研技术的中科曙光,也于今年11月初正式登陆A股,向市场化迈出第一步。

联想出击:杀入竞争对手大本营

自联想今年提出 “优势三叠加”战略后,企业级业务成为其战略路线中承上启下的最关键部分。

今年9月,联想提出了由云计算、企业级应用、移动互联行业应用和IT服务组成的全新CEMS2.0商用客户价值体系,并发布了中国区企业级业务核心策略——腾云计划。通过该计划,联想将在中国兴建50个云计算中心,建设开放的中国云生态系统。

此后,联想全国30城市的品鉴巡展,正是上述战略的线下落地,主要宣传其企业级业务的清晰布局,而山东济南则被联想作为最重要站点之一。据了解,济南站后,联想山东分公司与山东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把企业级解决方案品鉴会开到浪潮本部济南,可谓直接向浪潮下了战书。资深IT分析人士孙勇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山东起家的浪潮,其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主要大客户都在济南。多年来,受政府扶持,加之市场化运作比较早,浪潮在国内市场一直名列前茅。

显然,联想对浪潮的高调宣战,与联想刚完成对IBM×86服务器收购有着直接关联。据了解,随着收购完成,联想一跃进入服务器市场前三甲,继而成为企业级市场一个强有力的国产竞争厂商。

一位原浪潮集团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产品角度来说,浪潮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只有IBM的低端产品线×86系列,而这一块已经卖给联想,联想在渠道上非常厉害。

上述原浪潮的内部人士还表示,浪潮长期专注于政府、行业市场,对医疗、教育及中小企业市场关注度不够,导致这些市场开发程度不高,联想多年来在这些领域都有其自己的渠道基础关系。

资深IT分析人士孙勇杰则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联想对于浪潮的威胁主要还是来自价格。中国市场主要集中在对硬件需求,除了阿里巴巴等企业外,很少需要复杂的解决方案,因此,价格是目前多数国内企业考量的主要标准,浪潮也一直走性价比高的战略。而联想将会复制其PC端商业模式,降低×86服务器成本,利用IBM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与浪潮在价格上PK。

浪潮谋变:全球推广中国云计算

IBM在高端主机上的风头、联想收购IBM×86服务器业务将抢浪潮服务器宝座等话题,浪潮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浪潮不会把精力放在竞争上,而是要努力为用户当好云服务的保姆。虽然孙丕恕的回答显得并不在意,但浪潮已开始了转变。

事实上,多年来外界对于浪潮的印象一直是“发展中求稳”,虽然其也在进行国际化战略,但鲜有像联想一样的国际收购动作。而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的孙丕恕更是一向偏好坐镇幕后,很少在媒体露面,更少对外谈及浪潮总体战略。

从今年开始,孙丕恕开始频频露面。10月初,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孙丕恕向世界推广中国云计算产品,其还表示,全球化已成为中国IT企业高速发展的内在要求,俄罗斯作为全球信息大国,浪潮将通过与俄罗斯及各独联体国家市场合作与推广,向全球化目标迈出一步。

在此之前,李克强总理曾在视察浪潮时表示,要像支持高铁、核电一样,加强对中国云计算装备的推广。于是“像高铁一样向全球推广中国云计算”突然成为浪潮国际化的标签,一时间其全球化之路“来势汹汹”。

不仅如此,孙丕恕还在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向互联网公司发出了 “国产服务器完全可以独立应对大流量”的信号。

事实上,早在今年上半年,浪潮曾在德国的ISC14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高调公布了全球高性能计算(HPC)的“IBMtoInspur”计划(简称I2I计划),目标直指全面抢占IBM退出的×86高性能计算市场,彰显进军全球高端市场的野心。

浪潮为何在今年频频动作?对此,孙勇杰认为,竞争对手的变化,迫使浪潮做出了比以往更快的应对。

“浪潮连续十几年在国内市场都处于前列,但并没有像华为、联想激进的国际化步伐。但近两年开始,竞争环境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联想收购完×86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联想加速布局企业级业务外,从最近两年华为的一些市场活动来看,华为已不单单满足于自己在运营商市场上的成功表现,如何突破原有的角色,在企业级市场开花结果已成为华为新的发展。

孙勇杰表示,虽然浪潮在国内市场根基打得很好,但华为的品牌及技术,联想的渠道及价格优势等,对浪潮来说都是压力。当前两者都返回中国企业级市场,并想从这一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时,浪潮只有拓展海外市场,才能求得差异化生存。

美国IT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我国本土厂商的份额大幅增长,其中浪潮服务器出货量达80929台,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同时,浪潮也成为中国有服务器统计数据以来,首个获得出货量第一的本土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4上半财年,浪潮国际化步伐显著加快,出口同比增长80.7%,目前在59个国家实现海外销售,已在亚太、中东、非洲、南美等区域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安装了多套高性能计算系统。

面对产业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孙丕恕首次提出了以云中心、云服务、云安全、云伙伴为四大方向的浪潮集团云海战略。浪潮正在积极向云计算服务供应商转型,要积极做个“好保姆”。如今云服务业务收入占浪潮集团总营收的5%左右。孙丕恕希望,在未来几年云服务收入比重能够达到30%左右。

此外,对于目前浪潮试图进入的高端服务器市场情况,上述原浪潮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银行核心用的全是国外的高端产品线。IBM市场策略非常“狡猾”,机器可以白送但服务费很贵,同时把设备门槛设置得很高,几乎是垄断,目的就是不允许企业做替代。IBM和惠普等美国企业在企业级市场有联盟,可以相互兼容。但是国产化设备要自行调配兼容性,企业要想小范围的替代也要确保兼容性,所以如果国家不出政策,没有哪家银行愿意冒险拿业务出来做试点,出现一两次宕机问题都很严重,不像手机说换就换。

该浪潮内部人士还透露,这样的市场情况浪潮也很清楚,因此,其此前的“I2I”计划,实际上是要抢IBM×86业务的渠道和份额。

在孙勇杰看来,服务器产业目前已经类似PC完全标准化,中国服务器拼的是价格,但如果走国际化路线,需要提升就是软实力,即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企业对此需求很低,但在国外都是软硬件一体化打包出售,主要赚的是软件的钱。

关键词: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