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南京开赛

2014-12-01 17:14:36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众多商家刚刚经历了双十一的考验,全力备战双十二的间隙,一场特殊的电商大战在南京拉开帷幕。11月30日,2014“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在众多商家刚刚经历了双十一的考验,全力备战双十二的间隙,一场特殊的电商大战在南京拉开帷幕。11月30日,2014“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本届竞赛自2014年5月开赛以来,共有285所中高职院校参与,辐射学生和专业教师近十万人。经过近半年的角逐,最终有42支高职代表队和20指中职代表队的308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段建介绍,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的宗旨是推动电子商务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在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相结合的方式,让参赛选手的技术技能得到充分展示和提升。同时,在竞赛的过程中,还特别注重了职业文化的熏陶和职业生涯的引导。

\

竞赛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磊表示,在两年的竞赛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学生的操作状态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深入分析,将能够发现目前专业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公司也在组织研发力量,将竞赛的数据积累和经验积累,转换成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

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在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深刻的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模式。各个行业都因电子商务的应用在悄然的发生着变革,特别是消费者逐步越发深入的与供应链全过程产生交互,供应链的整体响应效率更加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因如此,近年来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更加旺盛的同时,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要求越发提高。这也给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必须更加紧密的与产业对接,才能更好的支撑产业发展。

竞赛主办方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表示。近年来,教育部在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进程中,特别注重行业指导机制的建立。可以用建机制、搭平台、赋职能、买服务四个方面来概括。一是,建立了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制;二是,搭建了行业与职业教育对接平台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平台;三是,赋予行业在专业建设和质量评价的职能;四是,通过多种形式向行业购买服务,让行业企业的技术技能积累作用于职业教育,提升培养质量。

本届竞赛的承办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特别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院长三角地区经济特点,充分发挥商贸类院校的专业优势,将电子商务专业作为重点建设专业,兼顾知名企业与中小企业,建立分类适用的校企合作机制,为行业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薛茂云院长表示,将以承办此次竞赛为契机,更加深入的探索产教融合的办学机制和模式,特别是力争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率先探索出一条让学生和社会更加满意,培养质量更高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