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健:传统企业未必代表落后

2014-11-26 13:48:39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11月19日,海信集团45周年庆典活动中,董事长周厚健表示,“传统企业并不代表落后,老企业经过变革之后,照样可以做到互联网新企业可以做到的事情,活得很好。”
 
海信集团应对互联网时代似乎有着自己的节奏,不

 在11月19日,海信集团45周年庆典活动中,董事长周厚健表示,“传统企业并不代表落后,老企业经过变革之后,照样可以做到互联网新企业可以做到的事情,活得很好。”
 
海信集团应对互联网时代似乎有着自己的节奏,不温不火不疾不徐。实际上,海信很早就开始了变革之路。2011年5月15日,海信集团在京发布,公司进行战略的全面转型,提出“未来10年将全面智能化”。
 
围绕智能化,海信在人才结构上,引进软件架构、嵌入式系统开发、人机互动、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客户体验领域的高端人才。在集团决策层,成立智能化战略推进组织,统一推进海信旗下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地产等全系统“智能化”。
 
进入2014年以来,谷歌、阿里、小米等巨头公司虽然频繁涉入智能产业,但还处在单品突破的阶段,而海信已经在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交通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表示,由于早早开始了智能化战略,目前海信已经在该领域处于相当的优势,即使互联网大佬们进入该领域,也不会对海信产生巨大影响,只会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
 
周厚健说,任何新技术诞生,都会产生一些新企业,死掉一些老企业。但是并不是所有资格老的企业都消失了,凡是能跟上市场发展需要,跟上新技术升级换代的脚步的老企业,照样会发展得更好。以电视行业为例,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带来的最大变革就是产品相互渗透,内容与服务也相互渗透,其结果是产业的混合。
 
2013年,海信推出了智能电视VIDAA1,解决了电视上网的便利和应用,紧接着2014年4月,就推出了VIDAA2,主打“聚焦”和“社交”功能,其搭载的“聚好看“功能,可谓海信谋求产业融合的一次尝试。
 
周厚健说,某种程度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才是产业调整的“诱因”。所以,变革的胜利者一定是敏感且超前摸透消费需求的企业。
 
 
关键词:周厚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