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超过2亿包裹顺利送达

2014-11-21 10:56:33来源:威易网作者:

菜鸟网络11月21日发布最新双十一物流情况显示,九天时间已经有2.09亿订单被签收。剩余的包括也都进入物流公司处理体系,送往消费者手中的路上。在菜鸟网络大数据协同下,今年双11物流订单比去年翻了将近一倍,但是全国整个物流体系运作缺非常顺畅,没有出现爆仓等情况。

菜鸟网络11月21日发布最新双十一物流情况显示,九天时间已经有2.09亿订单被签收。剩余的包括也都进入物流公司处理体系,送往消费者手中的路上。在菜鸟网络大数据协同下,今年双11物流订单比去年翻了将近一倍,但是全国整个物流体系运作缺非常顺畅,没有出现爆仓等情况。“物流给力”成了网络上人们对双十一快递的普遍评价。

快递公司服务能力倍增

从处理量来说,各大快递公司都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截至19日晚上12点,天猫双11全天产生的物流订单中已有2.67亿已发货;快递公司已揽收的有2.50亿;9天累计已被消费者签收订单2.09亿。

虽然今年双11单量创历史新高,但是快递公司的同期处理量和签收比率还是较往年有显著提高。菜鸟网络数据平台信息显示,14家主要快递企业全部能在24小时内完成50%以上的揽收服务;另外从签收数据来看,双11当天到目前为止,每日签收量较日常增长50%左右。

包裹的处理及时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和信息共享,早在双11之前,菜鸟网络就给快递公司提供物流预测。为了业应对今年双11,各家快递公司对IT系统服务器进行了扩容,增加25万行业从业人员,新添了自动化设备等。

大数据促进行业协同

行业的数据相互开放,也使得大数据的作用更明显,整个快递行业和商家的协同和运转都得到提高。

早在双11前,根据快递公司开放的物流数据,结合天猫和淘宝的买家预售、浏览、收藏等行为,以及商家的备货数据,菜鸟网络一直在给物流合作伙伴提供数据预测。随着菜鸟网络不间断调整和修正具体流向流量的变化,预测的准确率也一直在提高,监测显示双11当天的单量预测精准度高达95%以上。精准的预测数据提供快快递公司,使得准备和应对更从容。

在平台数据的共享的基础上,双11期间菜鸟网络还协同主流快递企业每天召开通气会,同步物流运营情况、风险点和应对措施。菜鸟网络可针具体情况及时调节商家发货节奏,协调平衡各地运能运力。

菜鸟网络2014年双11项目负责人马俊杰介绍,13日上午,菜鸟网络监测到各快递公司主要网点压力整体急剧加大,尤其某一家快递公司的深圳重要网点出现拥堵,可能引发下游的压力。针对所有存在拥堵隐患的网点,菜鸟网络立即协调天猫类目小二联系上游商家协调暂缓发货,并通知该快递公司及时处理其网点的累计货物。第二天信息显示商家发货量立即回落,整体物流形势回归平稳。

商家物流响应速度提升

通过物流预警雷达菜鸟网络还观察到,今年的商家发货速度非常快。根据菜鸟网络统计信息,12日早上6:30商家完成了1.16亿的发货处理,即在天猫双11全天订单增加增加近67%的基础上,仍保持了41%的发货率,高于去年的34%。此后,每天监测到的商家发货率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认为,通过提供帮助商家进行对应销售预测,让其提前进行库容扩充、根据消费者分布预测建议进行分仓发货,以及电子面单服务等信息产品的使用,都对商家的物流处理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帮助。以天猫旗舰店“三只松鼠”为例,电子面单的使用确保了他们双十一期间上百万订单的发货。

三只松鼠技术负责人赵灵智告诉记者,今年双11当天,该店共产生130多万的包裹。如果按照传统的面单使用效率,至少需要7、8天才能发出去。而今年他们只用了5天把所有的货都发完了,仅双11当天就发了接近30万单。

赵灵智表示,信息化的电子面单配合电子拣货系统,使得商家的发货效率至少提高了30-40%。使用传统的面单在贴单的时候很容易出错,需要增加人工核查的环节。而现在使用电子面单是一种后置的打单方式,在称重的时候面单打出来不会贴错,时效提高,人工成本降低。

电子面单因为打单速度快,能够优化拣货流程和提高发货效率,深受不少大商家欢迎。从去年开始,许多淘宝商家跟快递公司开始一对一地开发电子面单系统。由于电子面单系统开发成本高,使得普及有困难,而快递公司彼此面单系统不能通用也造成行业资源浪费。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今年7月份菜鸟网络推出了标准化的电子面单平台,免费提供给商家和快递公司使用。统计显示,双11期间10%的包裹使用的是电子面单。

物流渠道下沉带动快递农村布局

快递渠道下沉给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也在本次双11得到体现。菜鸟网络监测到今年双11期间三四线城市、偏远区域、农村地区的快递签收量和速度都有较明显的增长。近几日数据显示,宁夏、贵州、甘肃、新疆、西藏等西部区域以及三四级城市以及远郊乡镇,签收率都较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过去民营快递公司在全国的网点覆盖上还是存在盲区,三四线城市、偏远地区更多依靠EMS和中国邮政这样的国家队去实现。根据菜鸟网络今年双11期间数据监测,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民营快递农村地区物流的订单量都比去年有所提升,这得益于其网点的覆盖面广。

以上信息表明,在农村电商和“快递下乡”共同发展的大环境下,通达系等民营快递已经率先将网点下沉到乡镇一级,抢占了市场先机。在业务旺季时,不少乡镇地区都存在不同企业间末端派送运力自发整合的现象,这对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时效也颇有帮助,对乡镇地区网点较少的企业来说,互相借力能有效促进其对农村服务的开展。

全球化双物流体系初步构建

今年是天猫的全球化双11元年,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把每年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扩展到全球。从订单分布来看,双11产生的包裹将发往217个国家和地区。最北到北极圈的格陵兰岛,最南到智利,最远到阿根廷、乌拉圭。

要实现“买遍全球,全球可买”,关键还是看物流的支撑能力。围绕着天猫国际、淘宝海外和速卖通三个平台的需求来进行布局,菜鸟搭建的全球化物流资源协同平台体系已经可以做到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菜鸟网络资深副总裁万霖介绍,通过遍及世界各地的物流合作伙伴,菜鸟网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储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针对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区域的买家网购习惯,菜鸟网络在上述三地推出了8000个境外自提点,将物流服务和网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保障3000多万海外华人消费者可以自由灵活地选择包裹收件的时间和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