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纪实压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助力年轻人大胆分享

2014-11-18 16:22:45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真实青春,寻梦中国”2014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导演计划携手《土豆说话时间》压轴登场,期间,土豆纪实频道优秀创作者分享其纪录片的创作心得。 此外,土豆纪实还与湖南金鹰纪实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土豆湖南金鹰达成纪录片战略合作  开启年轻人纪录片时代

11月14日,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真实青春,寻梦中国”2014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导演计划携手《土豆说话时间》压轴登场,期间,土豆纪实频道优秀创作者分享其纪录片的创作心得。 此外,土豆纪实还与湖南金鹰纪实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以年轻人喜欢的“平等视角”,用年轻人喜欢的“纪实手法”,共同打造属于年轻人自己的“文化品牌”。

土豆线上自制节目《土豆说话时间》融入到此次线下的纪实行业盛会中,给行业盛会带来了年轻的气质,获得了与会者和纪录片行业专业人士的一直认可。在此次纪录片节上,土豆自制纪录片《进藏》获得第八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人文自然类三等节目,成为中外纪录片专家关注的焦点,也彰显了土豆作为年轻文化品牌在纪录片领域,乃至文化产业上的贡献和特殊价值。

\

90后导演主导纪录时代已经启航

土豆纪实频道的分享会现场是90后纪录片创作者“大胆说”的平台,它跳脱了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审美疲劳的各种行业交流论坛、颁奖活动等,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思路。在此,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程浩浩等六位同学发表演讲,分享纪录片创作中的点点滴滴。

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导演胡津嫣分享了其纪录片《后人》,该作品纪录了一个老铁匠,他每日每月每年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但每一声捶打都很有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守。他的每一次捶打,都会改变一件器物的模样,每次捶打,都是一个新的样子,没有一件器物是相同的。

\
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导演胡津嫣现场激情演讲

这次拍摄让胡津嫣感慨良多,她表示:“我们被称为是追求个性的一代,我们叛逆、渴望自由、独立不羁、厌恶束缚,但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纷繁的时代,我们在走出校园的时候是否还能坚持心中的信念,去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全身心地投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是否还能守护自己最初的梦想,保持年轻的这种热情!”一番激情洋溢的演讲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到了90后的思考与担当,引起了现场的掌声雷动。

“平等视角” 助力年轻人真实表达

作为“真实青春,寻梦中国”2014大学生优秀纪录短片导演计划的发起者,土豆一直是年轻纪录片导演的坚定支持者。土豆纪实频道总监周茵表示, 纪实是年轻人喜欢的一种内容表达方式,其背后的洞察是当下年轻人坚持的“平等视角”。土豆作为年轻文化品牌,将看似阳春白雪的纪录片与自制节目相融合,用接地气的独特形式推介给年轻人,帮助他们认识、喜欢上纪实这种表达形式。

土豆重磅推出的自制节目《土豆说话时间》重在社交,在这里,年轻人可以找到和他们志趣相投的朋友。对于年轻人而言, 现在早已不是说教和评论别人的时代,站在不同的立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观点、理念和价值观。《土豆说话时间》正是以年轻人喜欢的“平等视角”,从眼、脑、心三个层面真诚交流,让年轻人对纪录片、对当下社会、对成长价值理念有一个更自然的接受、更主动的思考、更深刻的理解过程。

台网联动开启纪录片产业新纪元

土豆主张“青春”、“个性”、“自主”、“有趣”的年轻人生活方式,土豆纪实也在逐步探索线上线下全新视角互动的内容生产方式,以吸引更多的年轻导演参与其中,更多的年轻用户观看纪录片,实现更大受众范围的思维碰撞及话题传播。

主打“年轻”、“时尚”、“靓丽”品牌的湖南金鹰纪实与土豆纪实不谋而合,双方将本着“品牌一致”、“定位一致”、“理念一致”的战略合作方向,在“纪实真人秀”、“纪实短片”、“纪实栏目剧”、和“线下活动”四个方向携手推出一系列重量级项目。金鹰纪实和土豆纪实将“共同投资”、“共同策划、研发选题”、“共同拍摄”,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台网联动。

\
土豆纪实频道总监周茵为获奖选手颁奖

土豆纪实频道总监表示:“一直以来,主流传统媒体都是纪录片的主角,它们以宏大的视角、说教的形式讲述年轻人不了解的世界,导致用户对纪录片产生了古老、刻板的印象。新媒体做为纪录片产业的一份子,不仅满足媒体的单向播出功能,将更注重纪录片创作者和消费者(观看者)的交流,只有吃透消费者想要什么,给消费者更多的表达机会,抓住这个核心去经营纪录片,纪录片产业才能真正走向市场。”土豆正逐步汇聚年轻人对纪录片的热爱,为纪录片行业带来了新视野、新生态、新价值,从而助力中国纪录片产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土豆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