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微软结盟 电商试水人工智能

2014-11-14 15:51:45来源:威易网作者:王利阳

热热闹闹的双十一结束了,除了阿里再次刷新记录外,电商行业已经没有了往昔的神秘与激情,尤其PC电商已经再无创新空间,从阿里的交易数据中可以发现,移动电商正快速崛起,占到总交易额的42.6%,未来电商技术革新更有可能发生在移动端。

热热闹闹的双十一结束了,除了阿里再次刷新记录外,电商行业已经没有了往昔的神秘与激情,尤其PC电商已经再无创新空间,从阿里的交易数据中可以发现,移动电商正快速崛起,占到总交易额的42.6%,未来电商技术革新更有可能发生在移动端。

腾讯非常想在移动电商市场挑战阿里,先后投资了美丽说、买卖宝、口袋购物,以及京东等电商企业,同时正在不断尝试基于微信的移动电商发展。现实证明,目前时机仍未成熟,腾讯的举措并没有对阿里的稳定造成直接影响,真正能让阿里颤抖的不是拉拢更多的电商平台与其争夺市场,而是超越常态的技术变革带动的购物方式突变,移动电商市场引发的市场波动或是最近的一次机会。

可是,这个机会是什么?何时出现?暂时没人能说得清,还得一边尝试一边摸索,作为腾讯电商头牌的京东表现的非常积极。在引入腾讯投资换得微信手Q购物入口后,京东正尽一切可能寻找移动电商的出路,不过,微信给的B2C入口效果并不理想。近期,京东又开始尝试基于微信的拍拍微店探索移动C2C方向。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除了微信、手Q,京东还需要更多的支持,所以在很多人还不知情的时候,微软小冰成为京东的又一个小伙伴。双十一之前,在京东新版APP中,用户可以认领限量小冰,这是京东与微软基于大数据利用的一次合作,京东负责提供电商数据和交易平台,微软小冰则担任导购伴侣的角色,负责将二者的大数据整合利用于移动电商消费市场。

大部分人都还没注意到双方的合作,就算注意到了也很难理解,原本在各大社交网络肆虐的微软小冰怎么一下子跟京东搭上边了,从社交到电商的跨度有些大吧?其实,原因很简单,双方也都是各取所需而已。

在移动电商市场利用大数据变现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PC页面相对较大,有足够多的商品位、广告位,移动电商受屏幕限制,产品的展示机会少了很多,仅仅根据用户行为分析做千人千面的推荐是不够的,电商大数据的运用需要更友善的载体,人工智能或能在此时能发挥一定作用。

举个例子,要是在移动端买电视的话,不能像PC端那样,同时打开几个网页进行产品比较,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工具来帮助用户分析几款电视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以及各自的特点,最后根据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选购方案,这个工作就是人工智能该做的事情。

不过,京东除电商之外的其他技术储备不足,而腾讯的人工智能发展相对迟缓,目前无法为京东提供类似服务,所以,京东选择先借势已在业内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微软小冰,利用微软的技术来做市场探索,同时先于阿里举起人工智能电商化运用的旗帜。

其实,微软小冰乐于助京东一臂之力也有着自己的目的。人工智能并不只是在社交网络陪聊,哄用户开心那么简单,它的最终目的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以达到商业价值的目的,微软为京东提供服务就是一次人工智能商业化变现的尝试。

将大数据编译成更容易被普罗大众接受并乐于使用的方式才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终极目标。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目前的所谓精准营销仅是大数据利用很粗浅的层面,科技界对人工智能的探索就是为更好的利用大数据,使其更友好、更具交互性的为用户提供服务。

在国内巨头们都还没醒悟的时候,微软小冰先在社交网络热炒一把,现如今又开始涉足电商市场,要知道小冰可是起于必应搜索项目,也就是说,微软的人工智能已悄无声息的涉足了搜索、社交、电商三大领域,照此发展下去还需继续进入更多细分网络市场,包括之前与百合网合作试水的网络婚恋市场。

当大家还在调戏小冰的时候,微软已在默默的布局,目前来看小冰是寄生在各大平台上的工具,而当用户对小冰形成依赖时,小冰就是另一个互联网的入口了。更可怕的是,目前在国内,除了BAT,很少有企业能够拒绝微软提出为其免费提供以小冰为主体的人工智能服务,所以小冰正肆无忌惮的侵蚀整个互联网。虽然小冰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微软的目的是一边摸索边竖立小冰的人工智能的品牌,其野心不容小觑。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