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Q推出兴趣号,剑指连接用户、群组、部落

2014-11-13 13:36:07来源:威易网作者:郭静

微信推出“微信电话本”吸引了整个行业的目光,而在另一方面,一直给人以“闷头赚钱”形象的QQ也开始在商业化的道路上不断的前进。这让我想起来腾讯CEO马化腾曾经在一次演讲上提到:“腾讯希望在未来把用户与实体世界连接起来,希望用户可以用指尖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微信推出“微信电话本”吸引了整个行业的目光,而在另一方面,一直给人以“闷头赚钱”形象的QQ也开始在商业化的道路上不断的前进。这让我想起来腾讯CEO马化腾曾经在一次演讲上提到:“腾讯希望在未来把用户与实体世界连接起来,希望用户可以用指尖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尔后,腾讯的产品都在围绕“连接一切”奋斗着。

11月7日,手机QQ 5.2安卓版正式上线,基于兴趣部落推出了兴趣号功能,旨在连接用户、群主、部落。拥有5.21亿月活跃用户的手机QQ当之无愧的坐上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活跃度第一的APP的交椅,如此大的用户体量,任何一举一动都会对大量用户形成改变,兴趣号的推出,势必会掀起一股新的追逐潮。

兴趣号的价值在哪里?

拥有5.21亿月活跃用户,如果不做点什么东西出来,实在是浪费至极。如此庞大的用户量,如果能够将内容贡献出来,那将是恐怖的,QQ空间产品就是很好的佐证。

QQ群让个体用户能够连接在一起,单个的用户关系链不再是单独的个体,用户能够通过QQ群成为一个雪球般的整体存在。但是QQ群也是有着它的规则的,首先用户数有限制,其次,其始终是一个功能,并不是一个内容工具。基于此,QQ推出了兴趣部落功能,让用户能够通过部落彼此联合。

数据显示,QQ兴趣部落的推荐部落中,“90后”、“自拍”、“EXO”、“爱情”等部落的用户关注数量都突破百万,最高的甚至达到了900万,每日的签到人数均达到10万以上,精华帖的回复量甚至高达十几万条,部落里文章的活跃度都非常高,用户之间的互动性也比很好。

QQ兴趣部落是一个非常赞的内容社区,其给予了5.21亿用户内容的释放渠道,让用户通过兴趣部落就能够分享、释放内容,并通过内容与其他用户连接在一起。

兴趣号的推出,让QQ兴趣部落与QQ群、QQ用户之间能够紧密联系在一起。兴趣号的内容会单独显示在用户的信息列表里面,用户只要关注自己喜欢的QQ兴趣部落,就能够收到酋长通过对应兴趣号推送的优质内容。

如果说QQ兴趣部落是释放了用户在QQ上发布内容的话,那么兴趣号是释放了QQ兴趣部落的优质内容,让内容能够以“精华”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QQ群也可以与兴趣部落进行关联,接收由酋长挑选的优质话题,这是对于手机QQ的价值。

对于用户来说,兴趣号的推出,有利于用户通过打造个人的兴趣部落,再将内容进行优质呈现,QQ并不仅仅只是社交工具,它还是能够帮助用户制造优质内容的渠道和工具。只要你能玩,你能折腾,兴趣号就是你的天堂。

兴趣号可能的未来

兴趣号作为QQ兴趣部落的衍生品,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和QQ兴趣部落、QQ群等息息相关,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分论坛QQ“连接•生活”专场上之所以让大家“高潮”的原因在于,不少人在其中看到了可以预知的未来。那么,兴趣号可能的未来是什么呢?

(1)自媒体+论坛。兴趣号肯定不仅限于兴趣内容的,QQ兴趣部落是开放申请的,用户完全可以将其做成一个自媒体平台型的产物,通过QQ群连接粉丝,通过QQ兴趣部落让粉丝之间进行连接、互动,再通过兴趣号及时获取兴趣部落的优质内容,若用户感兴趣,可通过兴趣号直接进入兴趣部落当中。这是一种自媒体+论坛的玩法,不仅仅是自媒体平台,还是属于自媒体的论坛产物。

(2)自媒体+群生态。利用作为自媒体平台的属性,再搭配QQ群的整体生态发展,这个玩法会比较有意思。QQ群的聚合效应是非常明显的,灵活性也方便的多,比如文件传输,群语音等,而兴趣号明显是一个能够打造成自媒体的产物,将兴趣号的优质内容抛到QQ群形成即时互动,对于网络名人来说,是非常有趣的功能。

QQ是不担心用户量的,在这一点上,秒杀其他工具。所以,任何功能的推出,都有可能对数亿用户造成影响,兴趣号是很有机会打造成自媒体平台的,其更开放,更透明,在连接方面也更灵活,用户、群组、兴趣部落,这三者通过兴趣号形成完美结合。QQ内容的释放才刚刚开始,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会让更多的用户用上兴趣号,信息列表的呈现,也给予兴趣号更多的展现机会。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