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文学携手华润怡宝,“百图”公益更上层楼

2014-11-11 14:44:00来源:威易网作者:

针对我国城乡儿童阅读资源严重失衡的现状,华润怡宝自2007年开始首倡“城市与贫困地区间无缝分享图书”公益理念,采用“你捐一本书,我送一瓶水”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筹建校园图书馆,7年来已在全国18个省市捐建了百余所华润怡宝图书馆。

针对我国城乡儿童阅读资源严重失衡的现状,华润怡宝自2007年开始首倡“城市与贫困地区间无缝分享图书”公益理念,采用“你捐一本书,我送一瓶水”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筹建校园图书馆,7年来已在全国18个省市捐建了百余所华润怡宝图书馆。

据相关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与农村儿童的阅读条件差距极大,占总比重30%的城市儿童拥有80%的儿童读物,而占70%的农村儿童只拥有20%的儿童读物。目前全国有近1亿的农村儿童,如果他们的阅读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开展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目标就只能是空谈。怡宝的“百所图书馆”计划自2007年开始,坚持不懈地为贫困地区儿童募集图书,今年已是“百图”公益的第八个年头。

除了号召公众为贫困地区儿童捐书帮助建设图书馆之外,主办方华润怡宝还非常关注儿童读物的质量。今年,这项公益活动迎来了国内领先的全文学平台——腾讯文学的鼎力支持。为了引导儿童健康阅读、多读书、读好书,腾讯文学利用平台优势,在线开设入口,邀请公众为“百图”列书单,并且动员站内大神作者猫腻、林海听涛等以及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著名作家刘震云亲自为孩子们推荐读物,将华润怡宝的“百图”公益推向更多的人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有万余名网友推荐书单。为了鼓励网友们关注儿童阅读,积极参与讨论,腾讯文学还为此活动专设了丰厚的腾讯阅读书币作为奖品。腾讯文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力与阅读有关的公益事业,是腾讯文学作为一家阅读平台应尽的义务,我们的目标是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读到优秀的原创小说。在此之前,能让孩子们最基本的阅读需求得到满足,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能够与华润怡宝合作‘百图’公益,我们感到很荣幸。”

腾讯文学的加入极大加强了市民参与度,“百图”计划得到积极广泛的传播,引起热烈讨论和广泛参与。线下捐书与线上列书单双线火热并行,共同将“百图”公益推向高潮。据统计,此次活动腾讯文学线上共有万余名网友参与了公益书单推荐活动,刘震云等文学大师的参与极大助推了公众对儿童阅读现状的关注;线下华润怡宝在全国的46个城市陆续组织了2000多场社区募书活动,两个月内共募集图书六十五万余册。

继在全国各大城市社区掀起捐书公益热潮后,华润怡宝还与爱心市民代表一起走进贫困地区学校进行爱心回访活动,足迹将遍布华北、华东、西南、华中、东北等地区。近日,华润怡宝公司工作人员与众多爱心市民代表带着三万余册书籍以及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来到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下二台子中学,为师生们捐建起了一所爱心图书馆,受到了师生和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华润怡宝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怡宝一直坚持的理念,就是将公益项目落到实处。百所图书馆计划,是集学校甄选、图书募集、图书馆捐建、定期回访为一体的系统公益计划。回访,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