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网勇做B2B移动电商的“追风者”

2014-11-07 11:20:25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全世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在台风凶猛来临之际,他们显得异常勇敢,他们似乎更擅长“捕风着影”,以“逮”住台风为乐;他们热衷于“与天下琪”,和老天斗智斗勇,他们就是逆风而行的“追风者”。

在全世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在台风凶猛来临之际,他们显得异常勇敢,他们似乎更擅长“捕风着影”,以“逮”住台风为乐;他们热衷于“与天下琪”,和老天斗智斗勇,他们就是逆风而行的“追风者”。

在互联网发展热潮下,移动电商领域也有这样的“追风者”:虽然B2C移动电商发展的如火如荼,业界人士却不看好B2B移动电商,认为现在的发展时机还不成熟,言之尚早,但是凭借三大利器:移动站、微商铺、移动客户端,世界工厂网的移动端布局取得了引人侧目的成效,站在B2B移动电商的风口浪尖,迎难而上,抢占先机。

那么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具体是如何布局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且听笔者与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负责人常晓阳的对话。

Q:请简单介绍一下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的概况。

常晓阳: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目前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移动站、微商铺、移动客户端。移动站主要是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机会,同时为移动客户提供方便的信息查询平台,移动站流量目前占据世界工厂整体流量的30%左右;微商铺主要是借助微信平台巨大的用户群体,加上朋友圈巨大的流量人气,帮助用户打造一款利于在微信传播信息的产品;移动客户端则是时代发展必备的产品,我们已经同步推出iOS和Android客户端,且已在各大平台上线。综合这三个方面,世界工厂网的移动入口流量翻番,移动战略效果十分明显。

Q:很多人以为,移动电商就是把PC电商平台放到手机上,你怎么看?

常晓阳:我是这么理解的,移动电商和PC电商平台应该有一些区域,是属于各自独立的战场。比如行业产品以及一些特殊用途产品,因为受法律或其他限制制约,需要专业人员才能销售或者采购。而O2O模式,则是移动电商独有的。比如我跟朋友一块吃饭,一时没有好的选择,这时候就会选择拿出手机,查找附近评价不错的饭店,然后刚好该平台又有团购活动,我就直接下单并且在线支付,获得有效凭证后,直接进入饭店消费。这种模式,则是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所以,移动电商肯定不只是把PC电商放到手机上,而应该是利用移动的便捷性相关电商占据主导地位。

Q: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引流,世界工厂网的移动项目在引流方面有什么策略?

常晓阳:目前世界工厂网在移动引流方面,主要是在站内显著位置告诉用户如何使用移动平台查看本页面,并且在一些特权功能使用方面,引导用户使用移动平台的相关产品进行查阅。

Q:移动电商还在起步阶段,用户体验尚且不及PC电商,是部分用户不习惯移动电商的主要原因,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是如何完善用户体验的?

常晓阳:世界工厂网目前在移动平台,主要借助客户端的优势来提升用户体验,比如搜索关键词提示,率先在移动客户端上线,数据缓存本地,节省网络请求,以及我们专业的开发人员,竭力打造出的一款高效的客户端软件。

Q:入驻世界工厂网微商铺的企业用户创下新高,请分享一下微商铺的成功经验。

常晓阳:微商铺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吧,第一是我们会引导用户利用微信来管理自己的商铺,这样能有效的让用户把微信与世界工厂网关联起来,第二就是与用户互动,让他们明白,开通微商铺之后,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效果,第三,从产品设计上,便于用户在朋友圈进行分享,以及朋友之间互相的帮助分享,达到P2P传播的效果。

Q:有人说,移动电商是PC电商的终结,世界工厂网的移动项目是如何布局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常晓阳:就像之前说的,移动电商和PC电商的发展,是有着各自独立的特性的,不可能是谁来取代谁。世界工厂网移动项目将主要借助移动平台的优势和一些PC无法实现的平台,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抓取移动发展的契机,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有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