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优酷土豆创新视频营销 品效合一再次被放大?

2014-11-05 09:05:39来源:威易网作者:二牛网专栏 李君

阿里和优酷土豆集团的联合战略发布会上,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两位重量级嘉宾均在现场,可预见,这次双方的合作非同一般。

10月30日,阿里和优酷土豆集团的联合战略发布会上,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两位重量级嘉宾均在现场,可预见,这次双方的合作非同一般。

阿里巴巴集团CEO陆总是如此表示的,阿里将和优酷土豆一起建设DT数据时代的营销基础设施,用数据为小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构建各方共赢、简单高效的生态圈。

“此次合作成果得益于双方优势的联合,优酷土豆云和阿里云的协同将文化娱乐消费行为与产品服务消费行为紧密结合。双方将致力于实现‘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的畅想,在文化娱乐、商务和支付等方面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合力打造O+O的时代。”古永锵的描述就更为具体一点了。

笔者记忆中,早在今年3月,马云就曾表示,阿里要从IT(Infomation Technology)迈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IT是以我为主,方便我管理;DT是以别人为主,强化别人,支持别人,DT思想是只有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将产生技术的转变。”
显然这次的发布会有备而来,双方宣布:共同推进中国营销领域的DT化进程。

DT化进程怎么走?能走多远?笔者目前不敢妄加猜测,但至少阿里和优酷土豆双方通过合作是可以解决两个现实问题,一是品牌广告主如何做到品效合一的推广,二是推动淘品牌,让它如何能够成为品牌广告主,成为一个全国化的品牌,这两个完全是趋同的。优酷土豆和阿里之间的合作,可以让两种需求变成现实,边看边买很简单,看内容,店铺的广告。实现了人们经常念叨的一个闭环。

由此可见,基于互联网从数据角度来讲,两者之间的结合可作出很多不同的新的模式新的产品出来。
   
阿里妈妈(注:阿里旗下营销平台)代表阿里电商客户营销的需求,其实跟优酷土豆之间早已有很大金额规模的合作。这次DT化进程最重要的是把商铺或者是电子商务的旗舰店,原来特别偏向于效果的,再次把品效合一的需求给激发出来,而且这个需求是真实的。

“我们在这两一个月试用的过程中,很多客户进来以后,客户响应的积极性超出我们预期。因企业品牌是必经之路,但同时怎么样兼顾效果,尤其是对细分市场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把原来不可能的变成了可能。”阿里妈妈总经理王华如是说。王华是最有发言权的其中一位。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发布会上,优酷土豆和阿里妈妈还分别发布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方案“星战计划”和开放数据管理平台“达摩盘”。这两大秘密武器的首次亮剑也颇赚足人们眼球。

据了解,优酷土豆推出的“星战计划”是集策略、产品、模式、标准为一体的视频营销体系,除了“边看边买”与“玩货”外,还发布全网用户ID、规模化精准两大解决方案,及品效合一的衡量标准,最终实现“屏幕即店铺、内容即营销、广告即销售”的新模式。

DT化进程是阿里巴巴与优酷土豆营销合作的重要一步,是优酷土豆“星战计划”的首部曲。笔者用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的一句话“这是探索的一小步,但是品效合一营销的一大步”作为结语,相信时间会给予验证。(来源:信息早报,更多资讯请查阅“二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