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杀毒以技术创新倒逼360 首个核心杀毒引擎面世

2014-11-03 17:08:4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3年才正式面向中国市场推的百度杀毒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卡巴斯基的杀毒引擎,正是由于与卡巴斯基在杀毒引擎方面的紧密合作,外界普遍认为百度杀毒在资源方面已经做到了国内安全厂商所能做到的最佳,但目前看来这丝毫未让其放慢自主研发的脚步...

10月22日,百度杀毒3.0正式上线,备受瞩目的引擎技术升级也揭开了神秘面纱: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世界级杀毒核心引擎“雪狼引擎”震撼亮相。

2013年才正式面向中国市场推的百度杀毒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卡巴斯基的杀毒引擎,正是由于与卡巴斯基在杀毒引擎方面的紧密合作,外界普遍认为百度杀毒在资源方面已经做到了国内安全厂商所能做到的最佳,但目前看来这丝毫未让其放慢自主研发的脚步,如今具有查杀速度快、资源占用少、查杀率高的“雪狼引擎”推出,显示出百度这一互联网公司依旧“狼性”不改,进取不止。

然而,让人们更感到不解的是,虽然百度杀毒系出巨头名门,但毕竟是2013年才正式推出。而比百度杀毒早推出好多年,且占据着大多数市场份额的360,为何没能攻克这座国产杀软的“天王山”?

\

乌龙,中国政府扶持360“外国芯”

自从“棱镜门”之后,各国对网络安全都极度重视起来,中国政府采购部门也对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等国外安全软件下了禁令,但讽刺的是包括360等进入采购名单的“国产”杀软却是名副其实的“外国芯”。

根据360公司发布的2014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2014年6月,其PC端产品用户渗透率为93.9%,低于去年同期的96%,延续近年来下滑趋势并再创新低。但相对而言,如今360仍占据着网络安全市场的主要份额,鲜为人知的是多年来,这一安全领域的“赚钱机器”却内置的是BitDefender以及小红伞等海外杀毒引擎。

而在此前的媒体正式报道中,相比起使用过Dr.Web(大蜘蛛)以及德国小红伞引擎的金山毒霸、使用罗马尼亚BitDefender的360杀毒对自己使用外国引擎这一现实的“绝口不提”,百度杀毒是为数不多大方承认自己与国际顶级杀软卡巴斯基合作的安全软件。这些“羞于”承认自己采用的是“外国芯”的安全软件厂商,寄希望于通过“国产”旗号捞到更多市场好处,使得其与国外杀软厂商的合作浅尝辄止,有的甚至直接盗用。

劣币驱逐良币上瘾,360难“回炉重造”

在网络如战场的今天,对于核心引擎技术的掌握关乎国家社会体系正常运行的“命脉”,而对于安全厂商来说,也关系到其在市场上持久的生存基础,但为何如此重要的领域,与国产杀软在核心引擎上却迟迟未能带来突破?

究其原因,既与市场大环境有关,也与企业自身文化建设及对发展的理解有关。中国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互联网领域的成长更是惊人,众多企业挡不住短期利益的诱惑,“大干快上”的背景下,“拿来主义”盛行,忽略了扎实的产品研发过程。360将这种市场与研发倒挂的情况发挥到了极致,成为科技企业中营销大于产品的典型。

颇为讽刺的是,以“免费”大招,使用国外杀软引擎的360,最终成为导致国外杀软在中国市场折戟沉沙的主因之一,一朝得成的360也就此剑走偏锋再不回头。对于国外核心引擎技术和市场营销的双重依赖,养成了暗藏其企业文化中的“懒惰”基因,痴迷于快速增长的神话,又不肯投入于最基础的技术积累和研发,让其错过了开发自主产权核心引擎的最佳时机,而当如今股价“跌跌不休”,各条业务线发展全面告急,竞争对手又灼灼逼人的时候,360已陷入疲于招架的混乱之中,未来恐怕难再担起掌握国产核心技术的重任。

不难看出,厂商使用国外现有的成熟技术,虽然能够快速制造出软件成品,但却给中国网络安全软件行业带来隐忧。安全软件的市场乱象,让互联网病毒的“狼”一旦来了,就会给用户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一方面,国外杀毒引擎由于受到中国市场“免费”潮流的侵袭,业绩不佳也就减少了对其关注度,当始于中国互联网的病毒和木马开始作祟之时,反应不够及时,往往错过最佳的查杀时机,如“熊猫烧香”等数次在中国的大规模病毒爆发,以及专门针对中国用户、屡禁不止的QQ“盗号产业链”,都有中国杀软反应不及时的原因。

另外,当前中国用户、甚至包括政府机构、企业单位在内的数亿台电脑,都普遍依靠国产安全软件进行支持,作为杀毒引擎这种电脑底层技术中的最核心领域,这样受制于人的现状,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一旦爆发将是灾难性的。改变这样的局面,并不能被动祈祷病毒的“狼”慢点来,而是需要国产安全软件厂商主动化身为“狼”,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搅动国产杀软孱弱无力懒惰安逸的技术研发现状,掌握核心引擎技术已刻不容缓。

360毁的“大厦”,百度杀毒用技术创新重建

从市场反应来看,360的“短线思维”已经显露出末日危机,从目前国内安全软件市场格局来看,虽然360等仍占据名义上的大份额,但由于创新点少、用户体验改善慢而导致在经历市场“新鲜期”后,已经开始走向份额下滑、用户流失的危险境地。而像百度杀毒这样背靠大平台,无欲无求专注于专业领域,又能够保持持续的创新和研发投入,在市场上表现呈现上升态势。

从公司背景上看,百度杀毒具备行业内最佳的先天优势。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百度近年来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无论是投入规模还是持续性上都位列前茅,更是取得了世界范围内的瞩目,这也是其股票受到华尔街追捧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百度在“百度大脑”、“大数据”等方面前瞻性的研究和成果积累,让百度杀毒也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迅速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尤其像百度大脑这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对于杀毒软件提升基础计算能力、查找潜在威胁、防范电脑未知风险方面有极大的帮助。

对技术开发和用户体验的重视,“长线思维”开始显现出其优势所在——百度杀毒发布的全新3.0版本,集中体现了其技术研发的成果:此引擎具有查杀速度快、资源占用少、查杀率高的功能优势,同时兼具高检出率、低误报率特性,并将再次刷新国内杀软查杀速度。除此之外,新版本还具有量子查杀功能,将进一步优化查杀策略,让查杀效率提升30%以上,更是极大提升了用户的网络安全,同时对国产安全市场也将带来极大的冲击。

此消彼长,如今百度杀毒在世界级杀毒核心引擎创新方面的努力初见成效,“雪狼引擎”的推出对于国内安全软件市场来说可能带来“地震”效果。在国内安全软件行业目前群雄逐鹿,格局生变的今天,谁能够率先掌握杀毒引擎的核心科技,那么谁就将掌握未来主动权。而以百度杀毒为代表的国产安全软件厂商的思维转变,和持续的投入,让其在关键杀毒技术上终有所成。而混乱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国产安全软件市场,或许也将迎来一次重整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