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物流竞速提前上演 快递公司“招兵买马”忙备战

2014-10-31 09:12:04来源:威易网作者:

尽管距离让“剁手党”们又爱又恨的“双十一”大促还有不到半月,但商家们早已开始预热市场。随着网络卖家、平台供应商竞争愈演愈烈,每年一度的“双十一”也使得快递业大考再度来袭。

尽管距离让“剁手党”们又爱又恨的“双十一”大促还有不到半月,但商家们早已开始预热市场。随着网络卖家、平台供应商竞争愈演愈烈,每年一度的“双十一”也使得快递业大考再度来袭。

据了解,作为京东、阿里上市后迎来的第一个“双十一”, 为了在这个网购的狂欢节里分得更大的市场,电商网站的多种促销活动早已提前上线,快递行业的“竞速”也提前上演。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

面对如此海量的包裹,各家物流企业均提前为“双十一”储备人员,高薪招聘的帖子比比皆是,这也引发了求职者的热情,物流相关职位成为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的“香饽饽”。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网站赶集网的数据显示,相较于9月份,物流企业在10月份招聘快递员、客服、司机数量增长率分别为7%、2%、5%。与此同时,应聘快递员、客服、司机的用户数也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分别为13%、5%、2%。可见,受双十一的影响,物流等相关职业的供求呈现井喷趋势。有意思的是,双十一也催生了一批新职业的诞生,比如打包员,物流行业职位进一步细化。

物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仅仅是双十一一天,就产生了1.7亿张订单和1.52亿个包裹,今年“双十一”预计快件量将会增加至少三成,按照去年的经验,快件派送压力会从“双十一”当天一直顺延一个月,增加人手是防止爆仓最直接的办法”。

为了更好的招兵买马,各大快递公司也动用了各种手段出手“抢人”,除了开出高额的薪资吸引员工外,招聘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顺丰、德邦、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物流公司就通过赶集网合作,在10月16日-11月14日期间,举办物流行业专场招聘大会,招聘快递、货运司机、搬运工、仓库管理员、呼叫中心职员等15个物流岗位的专门人才。

赶集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双十一期间,快递员、司机等岗位的人才需求大增,吸引了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而赶集网作为中基层人才在线招聘的第一平台,希望借助专场招聘会的举办,在物流企业和中基层人才见架起桥梁,满足双十一期间物流行业“招人”的需求,同时为中基层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求职体验”。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双十一已被电商炒作成销售高潮:网友疯狂的下单、赚的盆满钵满的电商、堆积如山的货物。随着参与到这一“节日”中的商家与消费群体日益增加,物流行业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应付”2014年的行业大考,让更多人享受网购狂欢的便利和快捷,各家快递公司除了要加大“招兵买马”的力度外,还应该在仓储、车辆、供应链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进一步扩充运能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