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员工翻两番 P2P平台开打人才争夺战

2014-10-30 11:22:18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8日晚,位于北京邮电大学北门附近的就业指导中心多功能厅,刚刚获得小米等投资的P2P黑马积木盒子,启动了首场宣讲。

12月28日晚,位于北京邮电大学北门附近的就业指导中心多功能厅,刚刚获得小米等投资的P2P黑马积木盒子,启动了首场宣讲。

虽然当天晚上,有九家单位同时在该校举行类似招聘活动,既有日立这样的老牌外企,也有快的打车这样的新锐,但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仍然吸引了众多大学毕业生。在积木盒子创始人、CEO董骏开场之后,同样毕业于该校的80后产品技术副总裁李贺和在座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积木盒子人力资源总监加艳玲表示,宣讲会现场就收到有效简历近百份。她表示,之所以在创业第二年就启动校园招聘,需求岗位包括产品、技术、市场、风控以及法务等各个方面。主要是因为P2P行业成长太快,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呈爆炸式增长:以积木盒子为例,目前员工数量已经超过了170人,与一年前相比整整翻了两番。而未来一年,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拓展,预料公司规模仍将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据悉,10月31日,积木盒子还将在北京理工大学进行第二场宣讲。而在11月份,宣讲会还将陆续走进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

实际上,积木盒子这样的情况,在P2P行业并非孤例。从10月中下旬开始,陆金所、拍拍贷等主流平台,也陆续走进上海、安徽、江苏等华东地区的高校。以老牌P2P平台拍拍贷为例,今年就计划从大学招聘300名培训生,遍及风险、运营、营销、客户等多个岗位。

这种“人才荒”的大背景,是从去年以来,P2P行业的大爆发。在中国,P2P行业虽然从2007年就开始萌芽,但真正形成规模还是这两年的事情。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九个月,P2P行业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了1500亿,预计全年的交易规模将会达到2500亿;而去年全年的交易额,也才刚刚1000亿元。随着P2P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人才储备不足逐渐成为制约各平台发展的重要瓶颈。很多P2P平台纷纷通过招聘网站、社交圈子来挖人,并以现金鼓励内部员工推荐人才;不同平台之间恶性挖角的情况,亦屡见不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自然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补充新鲜血液的“人才宝库”。

此外,随着P2P行业逐渐成为“大风口”,也吸引了众多资本进入。仅积木盒子一家,今年就先后完成了两轮融资,总金额接近5000万美元。而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行业今年已经有30多家获得了风险投资,总投资金额也超过了30亿元。资金的注入,不仅给各大平台开打“人才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同时也使得越来越的大学生,对这个行业的前景更有信心。

当然,目前大学校园中,几乎全部是90后面孔,是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这些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天然就比较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业态,自然也更加贴合其就业的胃口。

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学毕业生,虽然P2P整个行业前景看好,但选择平台仍需慎重。应尽量选择那些有着良好的投资背景和用户口碑、运营机制相对规范透明的企业,多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空间和个人职业选择是否契合。不要贪图一时的待遇,沦为那些不规范、随时有可能跑路的P2P平台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