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王子罗大锤 情怀机发烧价 老罗恐出局

2014-10-27 23:29:46来源:威易网作者:王利阳

市场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情怀,以“情怀”著称的锤子最终还是没能挺过市场的压力,选择了大幅度降价,一步到位狂降1000元实至名归的成为近期明星智能机中的跳水王。

市场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情怀,以“情怀”著称的锤子最终还是没能挺过市场的压力,选择了大幅度降价,一步到位狂降1000元实至名归的成为近期明星智能机中的跳水王。情怀机卖出发烧价,连底线都输掉了,老罗离出局不远了,要怪就怪被雷军的互联网思维坑了吧。

当情怀成为大众消费品就必须适应市场规则

每个人中心中都有一份难以言明的情怀,老罗还是非常善于发现人性的,“情怀”本是一个非常好的卖点,但是当把情怀做成大众消费品时,也得适应市场规则。

此一时彼一时的互联网时代,成就了小米,害死了锤子,若锤子能早两年出现没准现在也已经如日中天了,而当锤子问世时,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一来同类产品已没给锤子留下太多的生存空间,二来消费者也日渐成熟,对于新品牌的忍耐力大幅下降。纵然有情怀的人不少,但锤子节奏上的失误,致使舆论质疑声此起彼伏,而锤粉对于锤子的“情怀”之感也产生了动摇。

售价太高导致预定量太低,致使向富士康的订单量太少,得不到代工厂的重视,锤子在最开始的制造端就失去了优势。另外,初期产品设计存在问题,导致良品率不佳,产能不足,而产品发货后的质量问题导致不少追求情怀的用户激烈反弹,媒体的质疑声扑面而来。一系列的问题拖慢了锤子初期发展的黄金期,也就奠定了今天尴尬的局面。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仅仅营销有道是不行的,缺乏足够的手机制造经验是老罗最大的弱点,出来卖的就得适应市场的游戏规则,市场不相信情怀。

产能有了而口碑却没有了的时候,怎么办?

用了四个月时间,锤子终于解决了产能困境,而这四个月时间内发生的问题让锤子失去了口碑,并饱受市场的质疑声。另外,这个期间,小米、魅族、华为等诸多厂商都上线了新款旗舰机,锤子在硬件早已不具备优势,而情怀又开始烂大街,那么已有的产能该如何处理?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锤子的营销驱动已经失去了足够的推动力,舆论不再相信,用户不再买账,那如何消耗库存?降价是最好的选择,那降多少?锤粉表示2600能接受,但对于1799的魅族和1999的小米,降至2600锤子仍然不具竞争力,而且同样会遭来不少质疑声,还不如一次到位降至2000元以下再拼一把,这就是罗永浩的魄力,这一点不服不行的。

当情怀卖出发烧价 买的是“情怀”还是“发烧”?

降价1000,老罗也是被逼无奈,不然能不能过去这个坎,锤子还能不能挺到明年都很难说。那么问题来了,1980的售价,用户买的是“情怀”,还是“发烧”呢?

老罗肯定也知道,降价意味着什么,锤子这个“情怀”的牌子多半是要被砸了。尤其那些初期追随老罗的铁杆锤粉,他们的情怀似乎一下子被老罗变成了玩笑,1980的情怀甚至还要低于1999的发烧,多半以锤子引以为傲的的用户瞬间变成LOW货,小米用户可以肆无忌惮的嘲笑锤子了。

当然,锤子从系统到配置上,都不失为一款优质手机,要早早的就定在发烧价市场还有的一搏,但老罗非要玩个高大上的情怀,结果锤子品牌被玩砸了,到头来还是与小米竞争发烧级市场。

虽然老罗此举能赢得不少有情怀爱发烧的屌丝用户,但2000元以下的市场竞争太过激烈,魅族的1799是铁了心的要干掉小米,锤子进入这以领域的竞争压力太大,因为除了小米、魅族,华为、中兴、酷派、联想、HTC等诸多传统手机厂商都在拼命的挤占这一市场,锤子此时进来,恐怕已经捞不到什么便宜了,不过,清清手中的库存,刷刷存在感还是可以的。

论成败人生豪迈 大不了从头再来?

老罗已经一只脚迈出了局外,彻底出局也不是没有可能,或许老罗悬崖勒马已经放弃了T1,现在开始谋划T2的发展了,有了T1的惨痛教训,老罗没准能做好T2,但“情怀”这块招牌已经被老罗砸了,不知道罗大师明年会以什么招式翻盘。

关注作者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