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和vivo:国产双子星的差异化挑战

2014-10-27 09:26:37来源:煮机网作者:金楠

说一千道一万,当下的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各种其他智能硬件,一水儿都垒起来也抵不过一款明星手机的热度。智能手机仍是当下时代的绝对主角,不过经过这一年的发展,我们发展各家的产品差距越来越小,硬件上几乎没有

说一千道一万,当下的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各种其他智能硬件,一水儿都垒起来也抵不过一款明星手机的热度。智能手机仍是当下时代的绝对主角,不过经过这一年的发展,我们发展各家的产品差距越来越小,硬件上几乎没有出离,软件上又各自交融,想要找出一款绝对优势的产品变得异常艰难。

差异化路线遭阻的不只有 OPPO,还有 vivo

前不久,国内知名自媒体人「梅花园陈述」的一篇文章《差异化优势不再 OPPO 将走向何方?》引发了多家媒体转载,在文章中,作者指出 OPPO 在当前的几大差异化优势——品牌、设计、价格和渠道都在遭遇挑战。但事实上,国内厂商像 OPPO 一样的还有不少,首当其冲的就是和 OPPO 像镜子内外的 vivo。

\

在此之前,大多数国产手机还在盲目堆参数或是在运营商的罩子下施行机海战术时,OPPO 和 vivo 就已经找到了各自品牌的方向。事实上,这两个品牌都拥有一定程度上的苹果基因——强调设计,产品由内而外都以精致为目的;但同时其也拥有着三星的基因——在品牌战略和广告投放上肯下力气,两者几乎分摊了国内所有综艺节目的电视直播冠名权。

不夸张的说,OPPO 和 vivo 是国内对于差异化认识最到位的两家手机厂商,目前来看,OPPO 着重于拍照,旗下多款产品都以拍照为卖点;vivo 则把 HiFi 元素运用到了全部产品上——两者产品布局都简洁清楚,但各自又互有交叉,再加上超薄、大屏等等元素,让产品最大程度的做成了最受市场欢迎的模样,也让这两家品牌在行业内不仅收获了美誉度、销量和利润,而且活的非常均衡健康。

不过当其它厂商注意到这一点,并试图为自家的品牌进行弥补的时候,OPPO 和 vivo 的境遇就遭遇到了威胁——这就跟当众多厂商开始推出千元机来与红米竞争时,小米的压力巨大是一样的道理。但前者好歹拥有 MIUI 这样的护城河,可 OPPO 和 vivo 有什么?

OPPO 和 vivo 的优势在哪里?

在硬件上,OPPO 和 vivo 基本随的是行业主流,但定价在国产行业激烈的价格战中处于高位,目前华为、中兴和联想都在牟足了劲往中高端市场跃进,在产品配置、创新和营销方面都不可忽视其决心和实力,近日业内人士指出华为高端新机 Mate7 供应链拉货到明年春节预计可以达到 300 万台、荣耀 6 和 P7 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千万级,即是眼前的威胁。

在软件上,目前排名前十的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态,OPPO 和 vivo 自然也不例外,但相比较已经开放了的 MIUI 和 Flyme,或是装机量巨大的华为 Emotion UI,OPPO 和 vivo 两头都摸不到好,前不久,OPPO 还宣布暂停 Colos OS 的开放步骤——也就是说,在被黄章成为是手机厂商的互联网入口之争上,OPPO 和 vivo 最多就是自我循环,小富即安。

而且统一来看,各家的生态特别是在所谓系统的体验上,差距空间已经被压缩的非常厉害,包括在不同系统间也是如此。因此,如果厂商生态没有能抢占和留住用户的水土的话,那么软件也会和硬件一样,成为一个难以实现差异化的「重点」尴尬。

此外,OPPO 和 vivo 的共性问题还有:旗下仅有手机业务,企业体态小、专利积累匮乏、品牌前景相对狭窄等等,这在未来的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之争,以及企业的海外之路上都是问题。

是挑战,更是契机

不过就笔者个人的感受而言,OPPO 和 vivo 仍有不少重塑辉煌的希望,事实上如果你足够注意的话,那么你就会发现 OPPO 和 vivo 两家各自有着全行业都堪称领先的创新和技术,比如 OPPO 的闪充技术,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速率上都要领先于高通的快速充电方案;还有 vivo 的 HiFi&Smart,现已经成为了品牌顶梁的卖点。除此之外,OPPO 曾经推出的蓝牙配件「O-Click」所集合的蓝牙快门、远程提醒和防盗功能,以及 vivo 在手机上推出的专业 K 歌体验等等,都是能够体现企业创新思路的证据。

而在接下来的 2015 年,OPPO 和 vivo 需要拿出更快更强的节奏才能够应对更复杂的市场竞争,由于现有的几点优势还需要经历更多和更大的市场考验才能成熟,因此优势被缩小、问题被扩大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了。但这同时也是 OPPO 和 vivo 的一个契机,是让两家企业都能更进一步的机遇。

在即将到来的 10 月 29 日,OPPO 将发布旗下拍照旗舰 N3,这款拥有足够差异化的产品是否能引领 OPPO 进入下一个突破点?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OPPOv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