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本地化扩张:用户数据是最大挑战

2014-10-16 17:51:47来源:威易网作者:小谦

随着微软小冰单身技能的发布,不少业界人士对微软小冰走进人工智能交友领域,持肯定态度。笔者也认可其给自身和新浪微博所带来的机遇,但有机遇也会有挑战,这主要表现在微软小冰的本土化合作扩张上。

从5月29日微软小冰在微信上开启公测,在短时间内活跃于超过150万的微信群中;到6月1日小冰被微信封杀之后,6月25日小冰在微博上复活;再到10月15日微软小冰发布单身男女技能,大受欢迎。微软小冰已经悄然在不少人心中,树立出了一个可爱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形象。

日前,随着微软小冰单身技能的发布,不少业界人士对微软小冰走进人工智能交友领域,持肯定态度。笔者也认可其给自身和新浪微博所带来的机遇,但有机遇也会有挑战,这主要表现在微软小冰的本土化合作扩张上。

用户数据需求大

对于人工智能产品而言,跨过程序代码的技术门槛之后,并非就能直接一帆风顺地走向成功。解决技术问题之后,后续对庞大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同是人工智能产品树立自身优势的重要阶段。

据微软介绍,小冰集合了中国7亿网民多年来积累的、全部公开的聊天记录,集合了1500万条语料库,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和语义,实现人机交互问答。之所以当初小冰被微信封杀之后,留下一个对微信依依不舍的形象,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小冰在微信中活跃可以获取到微信用户的大量数据内容,这其中不乏包括群组数量、群组活跃度、群组聊天内容、群组成员之间的社交关系等多类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处理,小冰可以变得更加智能化。

由于这些数据对于腾讯来说也是至关重要,所以最终微软小冰在微信平台上落得一个被封杀的结果,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微软小冰是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其产品的迭代和优化,离不开庞大的数据支撑。要在合法情况下取得大量可分析的数据,微软在这方面的挑战不小,这就直接导致微软小冰本土化合作扩张需要加倍努力。

本土化扩张仍有挑战

为何会认为微软小冰的本土化合作扩张是其挑战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难求的方面来看。

1、大众化数据在巨头手中 巨头自有人工智能团队

就如BAT的百度而言,百度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搜索引擎,其掌握的大众化数据体量非常庞大,而微软本身在必应搜索上也属于百度的竞争对手,百度自身也有强大的科学家团队研究人工智能。对百度来说,自家的数据都有用得上的地方,其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能力或许并不会比微软弱,小冰要从百度获取大量的可分析数据,想象的空间太小。

除此之外,抛开已经因为数据价值而封杀小冰的腾讯不谈,阿里巴巴众多电商平台的数据价值,对其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阿里巴巴在大数据分析上也有专业的团队尝试,对小冰这样的“外包”团队需求也没有那么急迫。

BAT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三家互联网企业,他们下属平台所产生大众化数据的,都有团队自己分析处理,微软想要与BAT取得直接的合作很有挑战性,不得不转头他地。除却微博等社交平台之外,垂直网站对于小冰的吸引力也很大。

2、垂直网站:微软小冰本土化合作扩张的方向

在大众化数据微软小冰难以获取的情况下,垂直网站拥有比BAT更加精准的数据,这对微软小冰的精细化人工智能发展有更直接的帮助。

根据易观国际《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5.3亿元,同比增长39.2%,环比增长8.5%。这和厂商们在线下O2O和移动客户端两大领域,不断投入有很大关系。

暂时而言,中国的婚恋网站们依旧可以通过大力拓展线下O2O业务,不断扩大整体的市场规模。中国婚恋网站们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还未完全收获,婚恋网站们主要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在O2O布局和移动布局上。

虽说微软小冰在移动领域的智能功能,在微信微博上都得到了验证,但整个婚恋市场在移动互联网兴起所开启的婚恋O2O之战中,树立自身平台在O2O大环境下的优势,可以直接影响到婚恋网站对O2O业务的重视。

对比之下,婚恋网站们还没有进入智能化、人性化匹配时代。也就是他们明明知晓智能人性化匹配对于网站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但市场竞争的严峻性,给他们在智能化尝试的空间很小。

如此情况,微软小冰可以以“外包合作伙伴”的身份为婚恋网站提供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服务,婚恋网站为小冰提供大量的婚恋平台数据,让小冰与婚恋网站拥有了合作空间。在大数据时代大家都热衷自己分析和处理自家数据的情况下,微软小冰要在本身市场对于人工智能需求还不到井喷期的婚恋网站市场,寻求合作伙伴,也有不少挑战,这取决于婚恋网站的眼观。

虽说这样的合作难度也不小,可显然要比小冰与BAT合作的可能性高很多。可以预见的是,微软小冰的野心并不在陪聊机器人,甚至婚恋匹配机器人身上。微软的目标可能是要成为全能化的人工智能小助手,智能交友不会是小冰的终点,微软或许可以从其他的细分领域寻求合作伙伴,加快本土化合作扩张进度,实现更智能的服务。但总结起来,微软小冰要以外来者的身份寻求合作,其在本土化合作扩张上还是处于一定弱势地位的。

作者: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关键词:微软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