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使用微信企业号会遇到哪些问题?

2014-10-09 16:03:27来源:威易网作者:陈兵

而企业号则是腾讯圈地之作,依靠他自己是无法与阿里、用友、金蝶等早就在企业行业浸淫十多年的企业对抗的,所以目前企业号只是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做中小企业的软件公司和营销公司自己折腾,依靠腾讯的旗号渴望打出一片天地。

我个人感觉TX做企业号的目的也是一步试探,因为腾讯一直都想学会做企业学会做电商,阿里一直是他们追赶的目标,眼看着企业这块大蛋糕被阿里玩转后,进而又转到个人市场玩转淘宝,腾讯从QQ时代就十分心动。当年的RTX和企业QQ都是这个想法,可惜一直做不起来。我觉得可能和品牌形象有很大的关系。

腾讯的品牌偏重个人和娱乐,而阿里巴巴却拥有多大品牌:阿里巴巴是B2C、淘宝从C2C终归要总到天猫的B2C,给人的感觉总是与中小企业打成一片。微信也是同样的问题,之前的订阅号和服务号各有偏重:订阅号主要目的就是媒体社交,目的就是做自媒体中间夹杂着广告;服务号偏重于服务功能,不免走重走电商和O2O的路子,而这一点却正是腾讯最不擅长的。腾讯早年的拍拍、后来的易迅、QQ网购最后都无疾而终,用朋友的关系卖商品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而企业号则是腾讯圈地之作,依靠他自己是无法与阿里、用友、金蝶等早就在企业行业浸淫十多年的企业对抗的,所以目前企业号只是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做中小企业的软件公司和营销公司自己折腾,依靠腾讯的旗号渴望打出一片天地。

\

我认为可能遇到很多问题:

1、分散员工“注意力”

微信本来就是熟人社交,娱乐性更强。如果与办公结合在一起,员工的“注意力”会受到极大的分散。本来去收个内部消息,却看到老婆让买一件衣服的选择,这就造成了对企业的时间成本增加和管理上的不便。

2、成本未减少

微信企业号只是一个平台,需要各家去做产品上去,功能繁杂不说,这些产品究竟能支持多久?价格上也不见得少。终究不如一个可靠的企业专门定制或者专注于做企业这么可靠。当然这里腾讯也一定会找一些厂商合作的,就和“风铃”系统一样。

3、信息安全性

大型企业最关注的就是信息安全的问题,目前微信企业号的信息都将被腾讯牢牢把控,比如通讯录。

4、微信仅仅是个平台

企业号看似可以提供一个企业的“轻应用”,但实际上这些“轻应用”的背后却是很多大系统的支撑。这就意味着,与微信企业号“联通”是一个推广的机会,越早和这个平台“交朋友”可能获得的机会和推广力度更大,但是终究还要完善自我的系统。和淘宝一样,微信企业号就是一个平台,所有仓储、物流终究还是要走自己的渠道的。

还要很多问题没理清楚,不过我认为,企业号必然是对移动办公市场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跟着这阵风,没准就能被吹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