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机刷机真的还有吸引力吗?

2014-10-08 15:39:44来源:煮机网作者:

刷机的兴起除了一部分发烧友的折腾精神之外,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是现实所迫,糟糕的原厂 ROM,极差的用户体验,使得不刷机不行,但是在进入 Android 4.0 时代之后,一方面是 Google 本身强化了 Android 系统的建设 ……

早在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日,微博上就流传着几张运行 Yun OS 的魅族 MX4,这除了使得魅族与阿里巴巴的关系显得更加路人皆知之外,更另手机发烧友兴奋的是 MX4 的 Yun OS ROM 指日可待;就在运行 Yun OS 的魅族 MX4 空布半月之后,微博用户@Ubuntu 团队在微博上发布了运行 Ubuntu 系统的魅族 MX4 的照片,这再一次丰富了魅族 MX4 的 ROM 数量,然而在魅族努力建造 Flyme 自有 ROM 的同时,这么多不同类型 ROM 真的还有吸引力吗?丰富刷机资源还能够成为打动用户的卖点吗?

今非昔比的刷机热情

早在 2010 年左右,Android 版本还停留在 2.0 时代,各家手机厂商的自有 ROM 十分简陋,无论是功能还是审美都比较粗糙,但是得益于 Android 系统的开放性,不管是做 ROM,还是刷 ROM 都十分容易,也是令用户乐此不疲的事情。

在 Android 4.0之前, Android 一直都是扮演着 iOS 系统追赶者的角色,系统本身的缺漏,使得卡顿、功能缺乏、界面粗糙十分普遍。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不少从事软件工作的个人利开始修改、制作 ROM,在那个以论坛为核心的时代,这些只是出于乐趣而无私奉献的 ROM 制作者被封为大神,一个 ROM 的诞生往往能带来无数热情粉丝。再此之后一个个 ROM 制作者开始抱团形成团队,在分工的基础上合作完成一个 ROM 的制作,在国际上有 CM 这样的世界性团队,在国内也有 MIUI 这样的 ROM 团队。当然这其中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产业链,有的是为后续硬件铺垫,下了一盘大棋;也有的是通过接受捐赠,但苦于国内捐赠氛围薄弱,更多的 ROM 制作者是通过植入软件盈利,甚至有的是在 ROM 中植入后门程序,以增加灰色收入。

刷机真的还有吸引力吗? -

当时的刷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也是一件技术门槛比较高的活,加之并没有今天这样繁多的刷机工具,刷机更加显得神秘,会刷机似乎也是技术宅们得意的本领,而无数小白用户,也冲着刷机能改善运行速度,带来更多功能,带来更多美观的界面而义无反顾的投入刷机大军之中,整个市场的刷机热情极为高涨。

明日黄花的刷机市场

正如前文所说,刷机的兴起除了一部分发烧友的折腾精神之外,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是现实所迫,糟糕的原厂 ROM,极差的用户体验,使得不刷机不行,但是在进入 Android 4.0 时代之后,一方面是 Google 本身强化了 Android 系统的建设,在流畅度和功能性上有了不小的突破,另一方面是各家厂商都开始意识到软件实力的重要性,纷纷法发力自家 ROM 建设。

现如今的 Android 系统已经成为 Google 的核心业务之一,Google 对其投入可谓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以最新的 Android L 为例,在延续前代流畅稳定的基础上,已经开始突出规范设计语言 Material Design,让 Android 系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通过多色卡片设计,使得系统的层次明显加强, Android 用户再也不必羡慕 iOS 整齐划一的用户界面了。在功能上,引入更加先进的 ART 模式,结合此前「黄油计划」使得 Android 系统卡顿状况日益好转,在现如今的主流 Android 机之中,卡顿已经基本消失。一丑二难用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大部分用户已经没有了刷机的必要,更何况刷机本身也十分麻烦,资料的备份、导入,ROM 的选择,机器解锁等等,都令一般用户不再热衷于刷机。

作为 Android 系统中坚力量的手机厂商也日益重视软件建设,加强了自有 ROM 的建设。在国外品牌中,HTC 的 Sense、三星的 Touchwiz 都十分成熟;在国内,以小米的 MIUI 为排头军,华为的 Emotion UI,目前也升级至 3.0 版本,在完善功能性建设的基础上,将界面设计放在了重要的位置;OPPO 的 Color OS,虽然还有着模仿痕迹,但是好歹提供用户一个流畅、稳定的操作环境,像这样的还有联想的 Vibe UI、vivo 的 Funtouch OS,锤子的 Smartisan OS,魅族的 Flyme OS。这些 ROM 都是基于 Android 系统进行深度定制,凭借厂商的力量,无论是在功能上,还是审美上都有着远强于私人团队的进步,而且基本上都建成了从主题到应用商店的完整生态圈,用户粘性已经形成,用户刷机热情与需要骤减。

开放与封闭的交叉点在哪里?

和其他市场行为的滞后性一样,商业刷机市场的火爆是近两年才开始出现,相比较用户的刷机需求已经慢了一拍,加之厂商也逐渐收紧对 ROM 的控制权,通过底层BL锁等形式限制第三方 ROM 的刷入,那么繁多的 ROM 市场和工具该如何生存?显而易见与厂商形成合作关系更为靠谱。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牛的 Android 系统定制团队 CM,近日传入被 Google 收购的传闻,这并非 CM 第一次与正规军产生交集,数年前 CM 团队的创始人就被三星招入麾下,后因理念差距,又再次回到民间团队;而就在近年,CM 还和 OPPO、一加达成了合作,为其推出定制版 ROM,或是用于增加噱头卖点,或是用于打开海外市场,总之 CM 走越来越正规化的道路已成定局。

在国内也有着这样的例子,原本专注千元机 ROM 的乐蛙团队因为获得与诺基亚合作的机会,为其少有的 Android 机器定制了 ROM,使得其名声大噪,但苦于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停止了 Android 生产线,乐蛙与诺基亚的合作也告一段落,不过这并不影响乐蛙的商业化进程,反倒是为其今后的成长增加了筹码。

刷机真的还有吸引力吗? -

系统作为手机的灵魂,统领着手机硬件,这样的产业制高点必然成为各厂商的争夺之地,作为市场补充力量的第三方团队更应该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究竟是扮演厂商的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Android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