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如何拿下29亿美元市场?

2014-10-08 09:46:26来源:《商业价值》作者:韩洋 李圆

据IDC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云计算市场规模是14.5亿美元,再过3年会翻一番达到29亿美元,也就意味着未来3年每一年这个市场都会有超过25%的增长,中国将成为亚洲三大云市场之一,毫无疑问VMware 不会错过这个市场。

VMworld 2014在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8月26日上午9点隆重召开,3万人的会场座无虚席,VMware CEO Pat Gelsinger在一声重锤声效中,“破墙”而出,全场掌声雷动。

作为虚拟化和云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 Pat在VMworld 2014大会发布了VMware的三项最为重要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推出EVO:RAIL——以最快的方式构建和部署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推出VMware一体化OpenStack解决方案——与客户一起拥抱开源;继续快速扩展vCloud Air混合云平台,首次推出了全新的混合云服务功能以及全新系列的第三方移动应用服务。

“混合云战略”已然更为强化。

而就在大会1个多月前,Pat还曾专程到访中国和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联合构建混合云,这次公关活动的重要性也被VMware内部称为史无前例。根据备忘,双方将联合构建混合云服务,基于双方的合作,中国电信云公司面向国内用户提供包括基础架构即服务、容灾服务在内的混合云服务,帮助企业用户将自身固有的IT 环境扩展至中国电信混合云的模式。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信云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之一,中国有超过70% 的互联网内容和服务托管在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及云资源池。而VMware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私有云服务提供商,在全球有50 万私有云客户,近4000万台虚拟机在使用VMwar的技术。

这也是中国市场上第一个宣布提供混合云服务的结盟,在这个结盟关系中,中国电信云公司负责云服务运营,所有的混合云服务都将在中国电信的网络和数据中心里,由中国电信云服务公司的人员具体运营;而所有的混合云服务是基于VMware的云软件开发,也就是说VMware更多的是平台技术提供者的角色,帮助中国电信云服务公司把混合云系统、计费系统、云服务管理系统等连接起来,也让VMware 的用户能够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两种环境中实现平滑连接。至于业务合作上的具体条款,如收入分配模式等,Pat 回应《商业价值》记者说,现在都还不方便透露。“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合作关系所提供的混合云服务,由中国电信北京数据中心提供。” Pat 说。

对于企业市场来讲,公有云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更加成熟,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同时选择公有云和私有云,这意味着企业的数据会跑在两种环境或架构中,解决数据在两种架构中的连接几乎是云服务使用者都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而如果CIO选择了一家公共云服务后,必须要来修改自己在私有云应用方面的开发,或者不能再利用原有的私有云,这种IT投资策略就显得有些糟糕。

一年以前,VMware发布了混合云战略,这个战略的出发点就在于,让企业级用户可以实现在自有数据中心和和公共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之间的无缝连接和统一管理。

“未来整个市场是私有云和公有云并存的,混合云是长远趋势,因为第一成本,第二兼容性,第三安全性,第四管理,第五策略,第六政府合规要求,还有就是人的使用惯性。”Pat援引IDC的数据说,在2014 年8% 的全球企业IT基础设施支出会是在公共云服务上,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到25%,私有云的增长率则是4%,未来的整个市场属于公有云和私有云共同所有。VMware混合云业务的强劲增长似乎也在印证这个判断,据Pat说,VMware混合云业务每年增长率都超过100%,其混合云业务的核心vSphere云操作系统产品线的市场占有率也一直高居行业榜首。

据IDC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云计算市场规模是14.5亿美元,再过3年会翻一番达到29亿美元,也就意味着未来3年每一年这个市场都会有超过25%的增长,中国将成为亚洲三大云市场之一,毫无疑问VMware 不会错过这个市场,而混合云业务也将会是VMware推动其在华业务的一大关键增长点。

按照VMware的规划,在2014 年第三或四季度,VMware中国将会对外发布测试版的混合云服务,2015年初正式提供大众版的混合云服务。Pat直言,VMware在中国的目标就是要成为混合云市场里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是先提供非常基础的云服务,其后再把在全球其他区域的新型云服务陆续带到中国市场来。

关键词:VMware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