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未来

2014-09-28 16:02:44来源:威易网作者:

根据统计数据,在2014年1月至7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已超过10亿G,同比增长了56.1%。这意味着,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中国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随着用户的上网时间越来越多被手机占据,那些PC时代的商业模式,也将不得不全面向手机转移……

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根据统计数据,在2014年1月至7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已超过10亿G,同比增长了56.1%。

这意味着,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中国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随着用户的上网时间越来越多被手机占据,那些PC时代的商业模式,也将不得不全面向手机转移。

对那些指着用户流量吃饭的站长来说,这代表了什么?

PC端的占位时代已经基本结束。

未来要么主动求变,拥抱互联网,寻找新的生存土壤,要么淘汰出局,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1、如何求变?

PC性能强,网络快且便宜,显示器大,手机则恰好相反。更重要的是,传统PC都只能固定在一个地方,也大多无法与使用者进行身份绑定,手机则高度私密化,随时随地在线。

在人手一部智能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技术、结构还是设计还是用户习惯,传统的网站都已经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

而与PC时代不同,移动互联网的网站更强调简单、直接、方便,直击用户痛点,反而让网站的建设变得简单。

此时,更重要的,是入口,是渠道,是抓住用户的使用习惯,才能抢占用户的时间。

而最符合这一切的,正是微站。

2、既然是微站,自然要小而美,依托一个好的平台,成本低,流量高。

在这个模式中,最重要也最危险的一点,是背后那棵大树的选择。

此前,百度siteapp、腾讯风铃、搜狐快站、康盛创想(Comsenz)等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助移动建站工具,一边对接流量,一边对接用户。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站长都适合这样的门户。

在大的门户上,海量的信息会迅速挤压掉中小站长的生存空间,无论流量还是利益,最后都会被搜索和排名所吞噬。

相反,立足垂直的用户兴趣、产品服务或是地域分类,则可以让站长的流量的量值和价值最大化。

比如在老牌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的微站上,有经验的站长运营微站,在拥有不错的流量和关注度的情况下,一个站每个月就都能有几千元的创收。而在短短1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全国就已经有过万名站长加入其中。

3、与PC时代不同,未来的微站,流量的导入方式也会有更大变化。

在手机上,广告展示空间越来越有限,用户的打开率越来越低,只有以更网络化的方式,让用户主动参与其中,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这样,当用户主动在微站上判断然后去选择,从而更加便捷浏览到和自己“最相关”的有价值信息,再也不用在信息的海洋中淘金,流量自然滚滚而来,无穷无尽。

一切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人,有了人,自然有市场,自然有经济。人散,财则去,人聚,财则生。

就像百姓微站,通过简单的合作模式和利益共享的运营机制,将散落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的“站长”调动起来,让“站长”的“圈子”和“人脉”充分活跃起来,更像是在打一场“人民战争”。

在这个中国最大量级的分类信息网站上,微站内的信息一般都是普通用户发布,站长的主要职责是推广微站,让更多的人来你的微站查找、发布和推广信息,用户量越大,站长受益越高。

但就是通过这样简单的合作模式和利益共享机制,散落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的“站长”都正被调动起来,并带动“站长”们的“圈子”和“人脉”充分活跃了起来。

4、其中,离用户越近,越能够准确洞察当地用户的需求,流量也就越高,收入自然越丰。

而百姓网微站,从运营机制上就帮助站长做到了这一点。

通过分类信息网站本地化运作和类目的精细划分,百姓网把原有的大平台,化整为零拆分成无数个“极其接地气”的微型网站,真正实现“信息本地化”这个概念,让本地的站长运营自己最了解区域和领域的信息网站。

另一方面,百姓网让当地用户可以更加便捷浏览到和自己“最相关”的有价值信息,再也不用在信息的海洋中淘金。比如,苏北区域(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的用户,需要寻找本地的信息(兼职、二手、招聘、交友等),就可以直接在微站里找到苏北便民信息服务总站。  

简单来说,这就是利用每一个用户的力量,成功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地化运营。

这样,站长们也可以不求大而全,转投小而精,深耕本地化服务,抓住用户痛点

毫无疑问,在这个创新为王的时代,百姓网推出百姓微站的举措,不论成功与否,都为移动时代的生活服务类信息网站树立了行业标杆,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布局移动时代的新思路。

5、分类走向平台之路是大势所趋,而站长们的转型也是势在必行。

唯一的不同是,好的平台懂得分享共赢,差的平台只知索取吸金;聪明的站长选对了平台,顺风顺水赚钱,愚蠢的站长选错了平台,投钱投人投精力,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怎么选,不能听网站宣传,要看干货:一看信用,二看实力,三看政策,四看战略,这些才是硬道理。

“微站是一个利益共享的平台,不应该是平台网站一家的游戏。”百姓网微站产品经理赵征宇表示。

赵征宇说,百姓网创新性的引入‘站长’这个角色,负责微站从内容到推广各方面的管理。这样,百姓网负责“搞定”微站标准化的设计、域名注册、一些宣传素材提供、站长运营指导培训等内容,形成了业务的共补。

而在微站的推广收益上,百姓网和微站会按二八进行分成,站长拿大头。

他透露,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吸纳优秀站长,10月开始到11月底,百姓微站决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针对优秀微站优先上线诸多赢利变现功能:

1、收益100%获得,而不是目前的80%;

2、马上拥有微站首页推广、一级类目置顶等推广功能,推广收益更丰富、更灵活;

3、拥有百姓网提供的通话返佣政策,微站的用户每拨通一次信息中留下的电话,即可获得2元佣金等等,有点先到先得的感觉。

你觉得,百姓微站靠谱吗?

我反正觉得不错,真心的。

关键词: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