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周边模式”发功:《全职高手》破千盟

2014-09-26 14:51:07来源:威易网作者:

千盟是个怎样的概念?意味着什么?可能不熟悉网络文学的人不是很清楚。在起点中文网,如果你在一本书得到了100000粉丝积分(即消费约1000人民币),就能成为这本书的盟主,而千盟意味着这本作品下共有一千位读者消费累计过千元!

2014年9月24日,不单对盛大文学、对起点中文网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它也是整个网络文学界的一块新的里程碑——当日,盛大文学著名作者蝴蝶蓝的网游竞技作品《全职高手》突破1000盟,继起点盟主榜第一后,再创新高奇迹!

千盟是个怎样的概念?意味着什么?可能不熟悉网络文学的人不是很清楚。在起点中文网,如果你在一本书得到了100000粉丝积分(即消费约1000人民币),就能成为这本书的盟主,而千盟意味着这本作品下共有一千位读者消费累计过千元!

网络小说发展以来,从第一个盟主到百盟出现再到现在的千盟,经过了数年的时间。在很多人都还在为一百盟、两百盟努力时,《全职高手》做到了一千盟!而在这个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更意味着网络文学由写字看书的单线交流,进入了一个让作者和读者丰富多元化互动的崭新时代,这完全可以归咎于起点中文网对于《全职高手》小说周边商品的大力开发。

周边产品是指围绕小说,动漫,影视等相关作品衍生而出的相关产品。在国外,这类商品被统称为HOBBY(业余爱好,嗜好)。在日本等国,动漫的周边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作为动漫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创造亿万产值。从2013年10月1日至今,起点中文网大胆对《全职高手》一书进行相关开发,推出网络小说的衍生周边,成为《全职高手》一书千盟的主要推动力。如今小说的系列周边销售额已突破千万,起点中文网也已成为正版小说周边第一站。这一现象导致国内其他各大文学网站开始竞相效仿,腾讯旗下的腾讯文学也开启了《择天记》系列周边的制作。

对于《全职高手》能够取得这样的市场成绩,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陈冲认为这份成功源自于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较早的起步。所有人都还没有发现小说周边市场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时,起点中文网已经成立了周边拓展部,专门为开发小说的周边衍生服务。当国内其他的网站终于开始重视周边,零星的开发周边、并把周边作为赠品的时候,起点中文网已经把它变成了一个产业。

“网络小说发展至今,很多人开始搜寻下一片蓝海。而对于小说周边产业的开发,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几乎空白的市场领域,周边开发将成为小说作品最新的盈利模式。而周边产品的开发,会设计出小说中的形象,是对小说非常好的宣传和促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小说,更深的挖掘小说作品IP的潜力,让小说在游戏,出版,乃至动画影视等方面能够得到更好的拓展。” 陈冲表示:“小说周边将不再是某几本书的特权,我们有很多的作品都存在着巨大的周边开发价值。未来要让更多的小说作品都成为独立的品牌,来创造更广阔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起点网络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