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信息孤岛 车联网战略落地加速

2014-09-26 10:03:50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互联网三大巨头现都已进入了“车联网”领域:阿里巴巴携手上汽布局车联网、百度正在研发智能汽车、腾讯首发路宝盒子试水车联网,最近BAT和车联网的概念经常同时出现。互联网巨头拥有国内大部分商业企业无法企及的用户数据资源和资本实力,但车联网毕竟不是一个单纯……

近日我被邀请去国内某知名卫视的一档智慧交通相关节目做分享嘉宾。电视受众群体大部分是年轻群体,很多人“车联网”概念都没听过,当天我谈得比较务虚。好在我的读者大部分都是科技业者,我可以放心的通过我的文章来阐述一些我对车联网的理解:“链接信息孤岛 车联网战略落地正在加速”。

巨头涉足、政策力挺“车联网”成香饽饽

互联网三大巨头现都已进入了“车联网”领域:阿里巴巴携手上汽布局车联网、百度正在研发智能汽车、腾讯首发路宝盒子试水车联网,最近BAT和车联网的概念经常同时出现。互联网巨头拥有国内大部分商业企业无法企及的用户数据资源和资本实力,但车联网毕竟不是一个单纯靠线上能力强就实现的东西,它更考验的是企业的落地能力与信息链接能力。

国家同样看好车联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中,全方位探讨了车联网的兴起、并就其发展策略建言。对于重点研究的车联网技术,报告更是将其定义为“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赛迪报告也指出,预计2018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欧元.

谁来做中国的车联网生态性落地?

有人说,互联网的意义在于把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孤岛连接起来,在这个连接上有互联、互通和互动。所以每一个人从单向信息接受者、变成了信息的制造者,每个人从以别人为中心、变成以自己为中心——这也是车联网的核心价值。说到车联网类产品,我分别使用过凯立德、高德这两家主流老牌厂商的产品。前几天在家里大众朗逸车上试用凯立德的C-CarV5.0版,的确让人嗅到了“生态”的味道。

首先,生态是基于全网环境的,凯立德真正意义上解决了“不同导航终端打通后如何协调合作”的车联网需求。车联网的时期,万事万物都联网后,同样是安全合理的进行路径规划、规避拥堵路段,不同终端屏幕凭借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以凯立德C-CarV5.0版为例,在将手机与车机以二维码相连后,用户可在完全同步的情况下一边听路况,一边通过车机宽广的视野对路线进行判断——注意,是“完全同步”,我们当然可以将手机和车机分别调至相同的“频道”,但时差、网络等不确定因素很难确保两者的交通信息反馈是统一的。当然,双屏互联是车联网其中小小的一个环节,车载导航软件服务提供商未来的命题是:怎么让纯粹的屏幕变成一个第三方的开放平台,并发展出汽车出行相关的多元应用和服务。

其次,车联网生态的实现,需要各种应用和服务进一步落地。应该看到,车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终端的应用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车主可以不再为车机上查询不到的信息点烦忧,只要身边有一台智能手机,问题即可迎刃而解。在手机和车机的连接方面,凯立德已经做出了新意:通过应用成熟的二维码,手机可以和车载导航同步相连,相当于把定期更新的资源变成了实时跟新,很好地通过车联网精神解决车联网发展中的瓶颈。

车联网如何更智慧?加一份大数据试试吧

在以往云计算往往和大数据一起出现,现在车联网和大数据应该要一起出现了,车联网的很多应用要想更好的实现,并且为我们的车主内置智慧交通服务,必须依靠大数据的算法,做出一些决策的参考依据和产品研发的指导。可能很多朋友已经发现到,最新的几款导航类产品或者软件,在路径规划上往往会给出不同的几种方案,这些方案其实就是大数据的算法得出的不同方案带来的不同效率选择。除了路径规划,实时交通也是足现大数据优势的一大给力功能。从以往的单一数据到现在的浮动车、车友爆料等多元数据,在该层面的发力上,凯立德等各大图商都在积极开发更科学的呈现方式,在未来的车联网生活中,实时路况的发展将会和用户联系的更加紧密,给予路径规划更好的指导,而不只是停留在“看路况”的层面。有钱的人可以选择绕一个大圈子快速达到目的地的方案,想省有钱且时间充裕的人可以选择路程拥堵一些的方案。

大数据、多屏幕蕴含大机会,未来利用云服务和大数据能想结合的能力,车联网领域将会诞生出更的创新服务和应用,一个个信息孤岛将会被链接起来。【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关键词:车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