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如租:新时代创业者的另类生意经

2014-09-24 09:16:52来源:威易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高宇一样信奉“买不如租”的生意经。在他们看来,租赁并不代表买不起,而是不愿被套住。租赁既能满足对于设备、服务的需求,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转需要,也能有效控制成本,是其安全感的来源。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网络的普及带来了多元化的渠道,生出了许多新的交易机会和新模式。众多的创业者对“置房置地”已不屑一顾,“买不如租”在创业者中渐成一种时尚,他们借助诸如租设备、租软件甚至是租品牌等方式,有效控制成本的,赚得自己在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87年出生的高宇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已创业五六年的他,目前是一家护肤品电商网站的老板,在他的公司里,大到汽车、房子,小到桌椅板凳,甚至连办公软件乃至公司的品牌都是“租来的”。谈到自己的租赁生意经,高宇表示,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有着良好的创业条件和光鲜的背景,多年经验让自己懂得,创业和理财一样,应该抛开很多旧理念,租赁便是没有负担、不被固定资产羁绊、省钱省事的好方法。

实物租赁已屡见不鲜,但办公软件的租赁在大众的认知里还是个新概念。

“买不如租这个概念,用在办公软件上尤其明显,”高宇表示:“作为一家电商公司,我们对办公软件有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满足文档处理、数据管理、工作沟通的需求,稳定性和信息安全也要有保证,这些只有正版办公软件才能做到。然而以公司50人的规模来看,即使是性价比最高的正版办公软件,一次性投入的成本也要10万元左右,相对高昂的费用成为公司通向正版路上的门槛。”

最终,高宇选择了金山WPS租赁版办公套装,金山PC版和移动版办公套件都包含在内,安全时尚,还实现人员的信息共享,外出也能通过手机协同办公,每套198/年,含免费升级,投入只有购买的十分之一,通过WPS在线商店直接就能购买,省时省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高宇一样信奉“买不如租”的生意经。在他们看来,租赁并不代表买不起,而是不愿被套住。租赁既能满足对于设备、服务的需求,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转需要,也能有效控制成本,是其安全感的来源。

分析人士表示,“买不如租”的生意经说明人们创业观念在不断变化,其实质是利用现代商业模式、用最少的成本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对中小企业创业者而言,要经历从底层向上爬的煎熬和痛苦,很多消耗品和虚拟产品通过购买的方式来实现并不经济,租赁则提供非常便捷的平台,突破原有的“窠臼”,让创业者享受更多的福利。未来,创业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环节能通过“租赁”来解决。

关键词: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