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的摄像头为什么还是800万像素?够吗

2014-09-23 10:17:28来源:中时电子报作者:

iPhone 6相机画素维持800万画素,让许多Android手机使用者嗤之以鼻,然而苹果为何这么做,带你来探究个中原因。 苹果新机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发表以来,消费者们最大的疑问应该就是「为何相机画素还维持800万」?为了解开大家……

iPhone 6相机画素维持800万画素,让许多Android手机使用者嗤之以鼻,然而苹果为何这么做,带你来探究个中原因。

苹果新机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发表以来,消费者们最大的疑问应该就是「为何相机画素还维持800万」?为了解开大家的疑问,并澄清「画素不等于画质」的迷思,请大家一起来了解苹果坚持此路线的原因吧!

苹果自iPhone 4S以来,已连续四代(iPhone 4S/5/5S/6),都采用800万画素相机,让许多惯用Android手机的朋友可说是笑掉大牙。然而,平心而论,iPhone自iPhone 4以来多代手机都连庄Flickr网站中,网友最爱的相机,将一线光学大厂的数为单眼远抛脑后,其中iPhone的相片画质也为人所称道,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

一、感光组件与画素是什么?

要解开「画质与画素」之间的迷思,首先要介绍大家了解两个概念。一是「感光组件」,第二则是「画素」。感光组件的角色是将数码相机镜头透射进来的光线,经过感光组件(或称影像感测器)的处理,会将类比讯号转为数码讯号。规格部分,则以规格尺寸(如常见的APS-C、M4/3,都是指特定大小感光组件)以及实际大小(以长x宽的方式来注明,单位mm)来说明。

若以不同大小的感光组件来拍摄同一场地的夜景,意即光线较为不足的地点,是最容易分辨出成像画质差别的方法,感光组件越大,则在高感亮度(ISO)的情况下,相片的杂讯(noise)越少,成像则相对清晰。也就是说想在昏暗情况下拍出好照片,选择感光组件面积较大的产品,才是对的选择。

\

感光组件在数码相片成像时的角色。(图/laxybox)

「画素」(pixel)则是指一张数码相片的最小组成单位。若将数码照片不断格放,就会看见相片细节出现一格一格的状态,每一格画面也就是一个画素所组成。而若说到手机的「相机画素」,指的是所能拍摄的「相片大小」,以编辑本身所持有的iPhone 5所拍摄的相片长宽为2448×3264来看,相乘起来等于7990272,趋近于800万,所以会说iPhone 5的主相机为800万画素。因此,若是手机相机的「画素高」,其实说的就是拍摄的相片会比较大张,跟画质没有绝对关系。不过,若以相同相片大小、构图来比较,使用较高画素相机来拍摄,在格放后的部分相片细节,普遍会比低画素相机所拍摄的成品更为精细。

\

相机画素直接影响相片的尺寸。(图/laxybox)

二、相片画质与画素的关系

了解画素以及感光组件的概念后,接着来了解相片画质与画素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成像画质取决于「感光组件的大小」以及「每个画素的受光面积」。因此若是相同画素的相机,用来拍摄同一场景,那么使用较大感光组件的相机,成像效果,也就是画质,肯定比较好。

若以刚才的例子来说,同样的场景透过相同画素、但不同大小感光组件的相机来拍摄,那么较大感光组件的每一个画素,因为都比小尺寸感光组件来得大,因此受光面积也更大,品质自然较好,也能避免画素之间的相互干扰(杂讯noise是其中一个情况)。

\

同样构图下与拍摄条件下,感光组件越大,成像细节会更精细。(图/laxybox)

\

感光组件的尺寸影响了每一颗画素的受光面积。(图/laxybox)

第三、iPhone 6的相机好在哪?

透过以上观念的解说,应该大致上可以了解相片画质是受到感光组件尺寸以及画素受光面积的影响。接下来看看自iPhone 4S以来,四代iPhone的相机规格。

<1>iPhone 4S相机,采用800万画素背照式CMOS感光组件、五片镜片、光圈f/2.4,提升对焦与快门速度。

<2>iPhone 5相机,采用800万画素背照式感光组件,感光组件大小为 1/3.2”,光圈f/2.4,具有数码防手震、脸部辨识、HDR相片以及全景相片拍摄功能。

<3>iPhone 5S采用800万画素相机,像素直径扩大至1.5微米(µm),光圈为f/2.2,感光能力较iPhone 5提高了33%,搭配双色True Tone 闪光灯,并首度可拍摄720p@120fps慢动作影片。

<4>iPhone 6(iPhone 6 Plus采用同款感光组件,但额外加入光学防手震功能),采用全新800万画素感光组件,像素直径扩大也是1.5微米(µm),光圈为f/2.2,在低光源下表现力更好。在拍摄影片时具有连续追焦(continuous autofocus video)以及影像稳定(Cinematic video stabilization)功能,可拍摄240fps慢动作影片以及1080p@60fps影片。iPhone 6首度采用了Focus Pixel技术,其实是一项相位对焦检测系统,可以加速对焦速度。

基本上iPhone自iPhone 5S这一代开始(iPhone 5C的相机与iPhone 5相同,本篇先不讨论),相机感光组件便采用了1.5微米大小的画素,因此每一颗画素都受光面积更大,而iPhone 6感光组件依旧采用1.5微米的画素(面积仅小于HTC One M7/M8 UltraPixel的2微米),然而感光组件采用全新组件,并加入Focus Pixel相位对焦检测系统,来加速对焦速度(Galaxy S5采用同样的对焦技术,号称对焦速度可达0.3秒)。

相片的画质,除了感光组件以及画素多寡、大小、受光面积的影响之外,也与软件算法与系统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这一点也是iPhone相机的优点之一。最后,根据The Verge网站编辑Austin Mann带着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前往冰岛旅行所拍摄的实际相片与经验,他评价iPhone 6是当前800万画素相机中,在低光源拍摄中最为出色的一款,并且AE/AF Lock(曝光和对焦自动锁定)以及缩时摄影功能都令人印象深刻,以下是多张他所拍摄的相片。

\

iPhone 6实拍相片。(图/The Verge)

\

iPhone 6实拍相片。(图/The Verge)

\

iPhone 6实拍全景照片。(图/The Verge)

\

iPhone 5S与iPhone 6 Plus实拍相片对比(iPhone 6与iPhone 6 Plus采用同款感光组件)。(图/The Verge)

iPhone 6与iPhone 6 Plus虽然维持800万画素,但是除了相片尺寸比不上高规格Android手机之外,iPhone 6软硬件之间的配搭,让相片画质依旧往前迈进了一步,是一款以技术取胜的相机,虽然帐面上的相机画素等级没有对手好看,不过以实际拍出来的相片来比一比,才是真实的。

关键词:iPhone6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