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羽泉

2014-09-22 17:11:01来源:威易网作者:

网易云音乐里,羽泉开给大家的8个歌单145首歌里,有一个叫《那些影响过我们的音乐》的歌单,只有5首歌。但这5首歌,无一不是华语乐坛经典中的经典:《大地》、《张三的歌》、《无法逃脱》、《生命中的精灵》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貌似每个组合出名了后都难免被人怀疑要单飞,华语乐坛第一组合的羽泉也没能免俗。搜索关键词“羽泉+单飞”的新闻,从2001年一直说到了2014年,他俩愣是忍住了两次“七年之痒”。今年《在一起》演唱会的举行,好像告诉大家:“您呐,别等啦,俺两口子就准备白头偕老了呢。”要不是羽凡同学娶了一个会做饭、又爱吃口香糖的老婆,还真以为他俩真是“好基友一辈子”。

其实作为我是希望的就是他俩能永远在一起,相信还有一大波羽泉的歌迷和我想法一样。从1998年《最美》到2013年《再生》,15年,9张专辑,不同年龄、性别、文化、情感的诉求都能在这些歌里找到回应。有时候迷惑,为啥他们还在我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就能用歌声回应。

对羽泉的感情随着时间越发变得深沉,有个朋友用一句话这样总结过:《冷酷到底》的你《最美》,对你的《热爱》让我觉得《没你不行》。虽然我已《年过三十》,也明白《朋友难当》,但仍死心塌地为你《再生》,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羽泉》《@自己》。

这样的两个人,会让我忍不住想知道他们喜欢听什么样的歌?当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是什么指引着他们一路成长为现在的样子。

网易云音乐里,羽泉开给大家的8个歌单145首歌里,有一个叫《那些影响过我们的音乐》的歌单,只有5首歌。但这5首歌,无一不是华语乐坛经典中的经典:《大地》、《张三的歌》、《无法逃脱》、《生命中的精灵》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从这些歌曲里,即便是管中窥豹,也能很容易找到羽泉成长的蛛丝马迹。

再过15年,羽泉会变成什么样子?会不会随着时间流逝,逐渐隐没在尘埃里?会不会只被我们这一代喜欢,仅仅用来怀念那个时代?
我想应该不会,那是一个7岁的孩子告诉我的。对7岁的小沙子来说,音乐估计和窗外的鸟叫、路上的喇叭声、爸爸的咆哮差不多,无所谓什么风格、什么歌手,只管好听与否。在小沙子小朋友为数不多的问起某首歌的演唱者,就是问“那个当主持的、唱《大地》的叔叔是谁”;在他为数不多的觉得好听歌曲,脱口而出的肯定就是《大地》,羽泉版。

每个人都听得出羽泉拿音乐当作自己坚定信念的心思,而每首歌中的音乐表达,也时时刻刻的都在传达着热爱音乐的心情:信念,从来不是碎碎念的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行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羽泉,每个人心中的羽泉也许会大相径庭,不过有一点一定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个人心目中的羽泉都是热爱音乐、真诚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