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怕巷子深,比特币矿机烤猫怕什么

2014-09-22 12:37:22来源:威易网作者:

烤猫依然对烤猫转型面临着的重重困难心存忧虑。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款芯片和矿机?如何说服他们购买自己的矿机?是以自己布控为主还是以出售矿机为主,二者孰轻孰重,孰先孰后?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一副理工科宅男屌丝打扮的人竟会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烤猫,据说他3个月赚了2亿,早已跻身亿万富翁之列。最近为了推广烤猫的新品矿机他才站了出来。烤猫的新品Tube矿机平均每台只售0.79BTC,100台以上降得更低,只有0.7BTC,成为当前售价最低也因而最具性价比的矿机,第四代烤猫的芯片的研发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这所有一切都在这个谜一样的男人的掌控之中。

烤猫的诞生

烤猫蒋信予于2001年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当时有很多人怀疑他是否能自理生活,甚至怀疑他高分低能。然而,他以自己的能力证实了他不仅能够自理生活,也不是高分低能。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在2012年的时候接触到了比特币的他对比特币所承载的自由理念深感认同,这也成为了他创立烤猫的初衷,但根据他的性格,他更愿意在背后默默支持比特币的网络发展。

烤猫是比特币的历史上一个注定无法绕过的名词,因为它的存在是如此重要。如果把比特币的历史比作一棵树,烤猫就是为数不多有资格构成这棵树主干和根基的比特币企业,而烤猫自身的历史则起源于2012年7月烤猫用昵称friedcat在比特币官方论坛bitcointalk上发布的一个帖子。他在这个额帖子中表示自己可以制造Asic矿机,但他没有足够的资金,希望能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100万元的资金。因为最早发帖筹集资金的用的是friedcat,人们为了称呼方便就把这个发帖人成为烤猫,烤猫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在2012年7月注册成立的深圳比特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代名词。

2012年8月7日他们在GLBSE交易所成功地进行了IPO。在筹集资金的时候,烤猫把烤猫的股份分为40万股,0.1BTC/股,公开发行163962股,占全部的41%,其余的股份由烤猫他们作为发行储备持有。当时所发行股票的名称为Asicminer。顾名思义,Asicminer的意思指的是用Asic矿机挖矿。后来人们在谈到烤猫的时候就用Asicminer称呼烤猫这家公司。在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后,烤猫的挖矿工作便有条不紊地展开。

烤猫的辉煌

当时的Asic矿机竞争并不像现在这样激烈。因为技术不过关,一家国外矿机商长期跳票,另一家国外矿机商直接卷钱跑路了,最后剩下来的只有烤猫和Avalon两家中国矿机厂商。Avalon的老板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张楠赓。烤猫与Avalon两者虽然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两者并非直接竞争。张楠赓的做法是直接销售高算力矿机,烤猫则是在保持全网20%算力的基础上出售低算力矿机。但即使是这种低算力矿机的挖矿效率也比当时流行的FPGA矿机和CPU与GPU挖矿高出数倍,所以烤猫的矿机也非常畅销。

烤猫的股票在2013年1月19日第一次进行分红,烤猫的挖矿收益非常可观,几周后投资者们就都收回了投资。2013年4月Avalon宣布不再生产矿机而专业生产芯片短期退出矿机市场后,矿机市场就成为了烤猫的天下。烤猫一方面挖矿收益非常可观,另一方面因为矿机没有了竞争对手,其他宣称出售矿机的不是连续跳票就是卖期货,只有从烤猫这里才能拿到现货,所以来烤猫这里买矿机的人都是排着队,有的甚至直接把钱扔过来,抱起矿机就跑,唯恐矿机被人抢走。

烤猫的挖矿收入随着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而上涨,烤猫的矿机销售收入随着矿机销售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因此烤猫的分红也持续增加。受此刺激烤猫的股票价格也因此持续走高,到2013年7月份,烤猫的股票涨到了5BTC/股,股票价格涨了50多倍,而比特币的价格也涨了10以上,这样烤猫的股票回报就达到了惊人的500多倍。

烤猫的难题

好景不长,专业生产芯片的Avalon催生了大量代工成为了烤猫的劲敌,而其他自主研发芯片的矿机厂商也开始加入战斗,而烤猫自身研发芯片的工作也遭遇了严重挫折,无论如何,维持全网20%算力的目标已经无法实现。

回想起烤猫的辉煌时代,烤猫不免有许多的感慨。烤猫的算力长期保持在全网的1/3以上,在2013年4、5月份还曾因算力过大且集中于BTCguild两度引发社区51%攻击的恐慌,最后还是烤猫自己把算力分发到其他矿池才使此事得以解决。烤猫销售的矿机所产生的算力到2013年11月也占据了全网1/3。烤猫所创造的历史是任何一家其他比特币企业都难以比拟的。

然而到了2013年10月,烤猫的挖矿因芯片研发遭遇了难题未能及时研发出二代芯片,大量矿机企业的加入又加剧了竞争,烤猫的算力降至不足全网的4%。到了2013年11月矿机销售的算力达到1000T后也因同样的原因失去了竞争力。

烤猫的财报显示, 2013年7月烤猫的挖矿与出售矿机的收入比大约为6:4,到10月则逆转为3:7。烤猫甚至不得不放弃当初预订的全网20%算力的目标。雪上加霜的是烤猫矿机的销售此时也陷入了停顿。烤猫的股票价格开始大幅下降,股票表现已经大不如以前,甚至跌破了发行价,烤猫愁眉紧蹙。

烤猫这是要被激烈的竞争给烤死了吗?

整顿行装再出发

毕竟不愧为中科大的少年天才,烤猫组织研发队伍全力研发三代芯片,并于2014年1月底宣布第三代芯片研发成功。6月烤猫公布了刀片矿机的开源计划,烤猫顺利转型为芯片供应商。烤猫的芯片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被多家矿机厂商大规模采用,就连市场上最有名的黑庄东举办的联合挖矿项目采用的也是烤猫的芯片。

这样烤猫就全面涉足比特币挖矿的部署矿场、供应芯片与销售矿机等各个环节,成为了全方位的比特币挖矿方案服务商。

烤猫的衰落在于对二代和三代芯片举棋不定,没有集中精力于研发二代芯片,结果错过了二代芯片的黄金时期。大量的矿机厂商的加入固然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但这儿根本上是自己没做好,就不应该怪别人做的太好了。烤猫衰落的很大责任在于自己在那个时候做的不够好,所以才更需要抓住三代芯片这个机遇。

“错过了二代,就不能错过第三代,如果再错过了第三代,烤猫就真的很难东山再起了”。有人这样评价烤猫推出三代芯片和矿机。烤猫三代芯片的优点在于能耗低和成本低,适合矿场大规模布控,所以在烤猫开源后,赵东就采用了烤猫的芯片生产矿机进行布控。对于个人挖矿来说,烤猫的矿机成本低,回本周期短,因而烤猫最新推出的“Tube”矿机受到了众多个人玩家的欢迎。

即便如此,烤猫依然对烤猫转型面临着的重重困难心存忧虑。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款芯片和矿机?如何说服他们购买自己的矿机?是以自己布控为主还是以出售矿机为主,二者孰轻孰重,孰先孰后?烤猫虽然有着自己的规划,但并没有形成清晰而完整的思路。

当前的矿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以说是赤膊上阵,为了应对竞争连往日最为低调的南瓜张也站了出来,可见形势紧张到了什么程度。作为昔日的最大的冤家和主要竞争对手,南瓜张的露面让烤猫颇受震动,又不免惺惺相惜。不久烤猫就决定要全力推动公司加入新一轮竞争的步伐,而不是逃避。

烤猫是个有个性的人,他依然保持着一个理工科宅男坦承随意的形象,穿着拖鞋就上了烤猫的新品发布会,顿时亮瞎了所有人的眼,引起了全场一阵惊呼。他的随意多少与布鞋院士李小文有些相像。布鞋院士一出场就亮瞎全场,风靡网络;烤猫一出场也是引起全场惊呼,造型雷倒整个比特币圈子。跟李小文院士一样,烤猫的随意并不是刻意装出来的,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里的真实模样。平时在公司里,他也是躲在一个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到的角落里鼓捣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整个公司的一举一动全都落在他的视线里。

对于坊间他3个月赚两亿的传闻,烤猫不置可否。但对于烤猫的未来的发展,他眉宇之间透露出一丝淡淡的忧愁。尽管烤猫曾有过无法比拟的辉煌历史,但人都是活在现实中,任何认真面对现实的人都会优先考虑如何解决当下的难题再创辉煌,而不是沉浸在对历史辉煌的回忆中以逃避现实。理工科出身的烤猫当然非常明白这一点。在他眼里,烤猫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把烤猫最好的产品送到客户的手中,实现烤猫与客户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互利共赢。当然前提是得有最好的产品。对于这个前提,烤猫倒并不担心,他担心的是有了好的产品卖不出去。他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但他似乎对云诡波谲的市场变数却没有足够的把握。

在他看来,还是应该让所有该知道的人都知道烤猫已经获得了新生。所以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矿机,也为了使烤猫树立一个重新出发的崭新形象,烤猫决定亲自站台。当日他还宣布烤猫研发第四代芯片的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尽管仍然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会发生,仍然会伴随着许多愁苦,仍然会被人怀疑烤猫究竟是涅槃还是回光返照,但从那刻起烤猫似乎就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毕竟更早的时候烤猫本人还被人怀疑是否能够生活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