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企业号谈企业移动信息化之路

2014-09-19 21:32:00来源:威易网作者:grace

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就会演变成是“生活的微信”+“企业业务”?还是“企业的业务”+“企业微信”的路线之争。现在断定谁胜谁负还为时尚早,但是很确定的是,移动互联网从消费领域推进到生产领域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企业的移动协作和万物互联将大大释放现有生产和商业模式的潜力

腾讯微信终于在9月18日宣布,在订阅号和服务号的基础上,正式对外发布微信企业号公测:通过企业号,关联员工账号,在自定义菜单和信息推送互动基础上,通过提供原生基础功能或相应接口关联第三方应用,配合微信已有的即时通信、群聊、支付等基础功能,来支持企业的移动办公应用。微信目前有6亿用户,大几百万微信公众号,在先后切入游戏、支付、购物后,这次进入企业市场,并不让人意外,对于移动办公相关厂商和产业链来说都将产生较大影响,总的来说,机会与挑战会同在。

微信进军企业移动应用市场,首先说明企业移动信息化的理念在外围环境的迅猛催化下已经渐入人心,传统企业在经历过去MIS/ERP/CRM的网络信息化改造后,又面临一个重大的技术升级拐点。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移动互联网应用促进中心主任李易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移动互联用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当前创造了一个新的消费市场,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是要和生产力挂钩,这才是它真正的革命性。谁也无法用过去的优势来抵抗未来的趋势。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2014年企业级移动信息化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企业级移动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110亿元,预计今年的整体规模会在165亿元左右,2015年则有望突破250亿元。从采用移动应用的企业比例、满足的业务需求以及主要应用的行业来看,国内发展尚处于“高速发展前的临界状态”。微信在这个时候进入企业应用市场,应该说时机非常好,既是水到渠成,也会推波助澜。

但微信进军企业市场也不会轻易成功,面临不少的挑战。

首先是个体生活私密性和群体工作开放性的冲突。

微信最大的优势是8亿已有用户量,大家都已经养成了习惯:朋友圈中分享和评论,私聊群聊,阅读订阅号推送的文章。但这也恰恰是微信的一个劣势,微信以个体身份的核实为基础,更多还是熟人社交,公司内部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互相微信加为好友,一旦以微信作为基础来构建或关联企业应用,同事或领导,哪些加哪些不加,都让人有点尴尬。在传出微信进军企业市场后,有网友评论是,为了工作我是不是得专门再申请一个微信号?这个时候,更加合理的是,生活中有朋友圈,工作中应该是工作圈。这两个圈子可以重叠,但绝不能相同。

其次,企业信息安全性的考虑。个人信息泄漏或许最多就是多几个骚扰电话或骗点钱,但是如果是企业,可能会直接决定它的生死存亡。我相信,微信一定会承诺和尽力确保微信本身安全,并严格审核控制企业号相关联第三方软件商的安全性,但是很多企业仍然会担心腾讯或第三方是否会利用微信或企业号来抓取他们的敏感数据或信息。对信息安全性和可控性的考虑,会让不少传统企业更愿意和专业的企业软件合作,而不是一个拥有超级公众平台,四面出击的公司。

企业软件应用和内部业务流程的惯性也是一个挑战。微信企业号加第三方软件,如果对于一个新的企业或原来就没有的小微企业,应该是最容易接受的。但是对于已经拥有办公软件的公司,原有系统已经熟悉和适应,想要更换就会有较大阻力,系统的升级改造,人员培训,流程的调整等等。大多企业,还是希望拓展或延伸原有的办公应用软件到移动应用环境下,这个时候,微信本身没有优势也不可能去做,需要原有开发厂商的配合和支持,难度也比较大。

对于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来说也是一样,已有办公软件开发商,不会拱手将自己的积累和客户都迁移到微信平台上。迫于微信平台的海量用户和影响力,即使进行已有办公软件到微信企业号的对接和迁移,估计也是半信半疑,心有余悸。大家会担心一旦形成微信企业号办公软件的市场门户,如何评价和推荐,如何置顶排序,规矩就由不得自己做主了。

不少云办公软件开发商,也意识到这一点,除了突出自己的优势强项外,也纷纷拓展延伸,附带提供类似微信的即时通信、群组讨论等功能,这是微信本身的功能并不具备优势。比如:用友软件旗下的畅捷通在财务记账的优势应用基础上,推出了工作圈,作为免费的企业工作社交应用;着重于销售管理的企业级应用服务提供商纷享销客,也以类似微信和微博的产品形态,提供即时通讯、分享、日志、审批、指令、日程等协作应用;云应用及服务提供商威思客,在已有虚拟前台、企业会议、移动工位、无线管理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移动应用门户”的平台,主打企业微信、企业通信录、日程管理,企业应用市场等基础企业移动应用平台框架,突出与企业已有办公应用的集成,通过消息互通,传统OA的改造以及APP间深度链接等技术,确保企业在切换到移动互联环境下,仍然能使用原有的企业办公软件,也能平滑采纳新的办公模块或第三方软件。

\

从笔者看来,企业的移动信息化就会演变成是“生活的微信”+“企业业务”?还是“企业的业务”+“企业微信”的路线之争。现在断定谁胜谁负还为时尚早,但是很确定的是,移动互联网从消费领域推进到生产领域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企业的移动协作和万物互联将大大释放现有生产和商业模式的潜力。

综上,微信推出企业号,说明企业移动信息化市场已经渐趋成熟,面临爆发的机遇,腾讯本身的加入,也是对这个市场的进一步推动。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移动信息化之路,应该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是否需集成已有办公软件、是否需要私有云部署,是否采纳新的办公软件模块,来确保在效率提升、信息安全和流程优化方面达到平衡,实现利用企业移动信息化加速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