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影视版权“出嫁”:单本价格破百万

2014-09-19 16:49:13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由网络文学版权改编,“一次生产,多次利用,全版权获利”的文化娱乐产品逐渐成为市场宠儿。2010年至今,仅由盛大文学小说售出的影视剧版权就超过130部,改编的畅销影视作品如《步步惊心》、《小儿难养》、《裸婚时代》、《搜索》、《我是特种兵》、《致青春》……

一个月前刚刚举办国内首个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以6部小说拍得2800万元高价而引爆国内“IP热”的盛大文学,今天又在浙江绍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为一手养大的6部作品找到了影视及舞台剧版权最合适的“婆家”。而单本价格突破100万元大关,更为文学作品影视版权的市场价值树立了一块新的里程碑。
 
当日,在绍兴市政府与中科院浙江分院举行的首届影视数字内容文化投资与版权交易会上,盛大文学与国内6家影视及演艺机构签订了作品改编授权协议,6部原创网络小说《史上第一混乱》、《鬼吹灯》、《朱雀》、《斗铠》、《盘龙》、《步步生莲》被华影影视投资、儒意欣欣、希世纪影视、乐视网及圣坤堂文化等单位购得,总销售价格近1000万元,单本价格突破100万元,其中《史上第一混乱》《鬼吹灯》单价更高达200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戏逍堂文化拿下的《鬼吹灯》,已经启动了舞台剧的策划筹备,甚至请来中科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为这部神作“量身定制”特别的声光影音系统。
 
近年来,由网络文学版权改编,“一次生产,多次利用,全版权获利”的文化娱乐产品逐渐成为市场宠儿。2010年至今,仅由盛大文学小说售出的影视剧版权就超过130部,改编的畅销影视作品如《步步惊心》、《小儿难养》、《裸婚时代》、《搜索》、《我是特种兵》、《致青春》、《盛夏晚晴天》等已是家喻户晓,而占据今年暑期荧屏强档的《杉杉来了》、《深爱食堂》、《STB超级教师》等热剧也连连高居收视率的榜首。出席签约仪式的盛大文学副总裁汪海英表示:“影视剧作为最需要赢得普罗大众的商品,自然要表现最受大众喜闻乐见的题材和故事。网络文学现今已具备了内容多元、阅读便捷和普遍的优势,当老百姓的阅读体验由纸书到电脑再到手机转变,它的‘粘性’就会变得越来越强,那么自然而然的,由它衍生的更多娱乐应用比如影视剧、游戏、动漫等等,也会带动起一批庞大的受众群。”
 
而让汪海英更加兴奋的则是影视剧版权“身价”的提高。据悉,过去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一般在20-30万元以内,而影视圈内的知名编剧,一集的酬劳就达到二三十万元,差别非常大。“今天我们的作品能够‘破百万’甚至冲到二三百万元,一方面得益于盛大文学这些年为影视圈输入的优质版权‘反哺’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得益于网络作家知名度和社会地位的迅速提高。”
 
“但至关重要的一点则是‘大数据’!”汪海英认为,优秀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能够实现单价破百万,背后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大数据”在网络原创连载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上,其巨大优势和价值的体现。在网络文学模式下创造出来的内容,天生就带来了完整的覆盖了内容、社区、流量、用户属性和用户行为等全方位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应用在版权衍生产品的生产上,不仅大大降低了制作拍摄的风险,带来了大量的基础受众,而且还创造出更多衍生的商机(比如围绕粉丝经济的延伸周边定制),提供了精准营销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