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商店推全国免流量专区:应用商店的同质化突围

2014-09-17 09:21:53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于应用商店发展白热化的现状,联想乐商店负责人叶帅民表示,目前应用商店已经进行过一轮大洗牌,小规模商店很难生存,而行业背景实力雄厚巨头仍然竞争非常激烈,但不免陷入同质化瓶颈。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2013年中国移动应用商店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中显示,在所有手机应用安装渠道中,应用商店是使用率最高的渠道,占比达46.9%,其中移动端应用商店使用率达到25.4%。有67.4%的用户每周至少登陆两次移动应用商店。

艾瑞分析认为,移动应用商店已成为移动智能设备必备应用,且拥有较高的使用频率,是用户获取应用或进行应用更新的必要入口。

应用商店两大阵营中,iOS应用商店一家独大,而安卓商店阵营则呈现出另一种局面,运营商、设备商、服务商,纷纷瞄准这一入口,不遗余力进行应用商店的布局,各家在安卓开放平台的应用商店之争日益白热化。

试水全国免流量

一方面智能手机app下载的需求仍然很大,另一方面是国内用户流量消费的不平等,导致使用2G/3G网络下载应用的用户比例并不高。对此,联想旗下应用商店品牌乐商店将与中国移动合作,进行流量经营的新尝试。双方将联手推出免流量专区,面向全国的移动用户开放,专区内下载流量不计费。据悉,这将是首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免流量下载的应用商店服务。

免流量专区对网络制式2G/3G/4G通吃,全国移动用户都可以访问联想乐商店APP免流量专区进行免费下载。免流量合作方式除定向流量外,还可以通过赠送全国移动用户流量包的方式进行。本次合作虽然为首次推出全国范围的免流量合作,但是中国移动内部率先在MM移动应用商场APP中“世界杯体验专区”活动使用过免流量尝试,在技术和服务方面完全能保证对联想乐商店的支撑。

一个小小模块的背后,是中国移动全国7.7亿用户。中移动四川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白庆说,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流量统付业务将由联想买单再进行免费赠送,将会提供免费流量给全国移动客户,推进了移动4G发展。

联想软实力突围

对于应用商店发展白热化的现状,联想乐商店负责人叶帅民表示,目前应用商店已经进行过一轮大洗牌,小规模商店很难生存,而行业背景实力雄厚巨头仍然竞争非常激烈,但不免陷入同质化瓶颈。

叶帅民把乐商店称作联想移动互联网布局的“排头兵”。乐商店平台上线4年来,用户累计超过8000万,面对三星小米等硬件厂商以及360搜狗等服务商在应用商店领域如火如荼的竞争,叶帅民对乐商店的布局有着自己的理解。

叶帅民认为,应用商店的压力主要来自智能机用户增长的放缓和竞争的同质化。免流量专区可以看做乐商店突围同质化的一个突破口。开发者能够用更低的推广成本到达更多用户,免流量专区可以直接打通用户和开发者的利益。

他坦言,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到平台本身是否能吸引新用户进入上。为用户提供硬件的支持已经不足以留住用户,必须提供配套的软件服务,应用扩展服务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从大方向来看,联想也在进行从传统硬件厂商向智能移动终端厂商的转身:“硬件厂商已经不能像功能机时代一样,卖出一台手机就赚一台的利润,必须要在应用扩展上下功夫。硬件卖出去后,把设备变成用户,变成流量入口才是重点。”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关键,在于硬件以及用户的积累,在于服务是否能留住用户。

联想每年销售一亿台设备,如何在这一亿台设备进行产品和体验上的改进,如何借助硬件实现用户的积累,是个重要的问题。对于联想来说,每一个移动互联网动作布局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免流量专区将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