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邱文友:4G时代的挑战已经来临

2014-09-16 14:04:40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华语原创文学平台“掌门人”,邱文友分享了盛大文学近十年来在网络文学版权转化方面的成果:从网络文学的模式,如作家和读者针对内容开展互动的UGC模式以及贯穿电子付费阅读、渠道内容输出、版权销售、自营游戏、广告、衍生商品和线下出版的全产业链变现模式…

“面对已经来临的4G时代,网络文学也要加速转型,文字多媒体化和阅读体验的多媒体化看来势在必行”、“不断提高内容的质量,不断提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能力,与娱乐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强合作,也是网络文学必须抓住的三个机遇”——9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成都召开期间,盛大文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邱文友就网络文学未来面临的机遇进行了展望。作为唯一一名企业代表,当日邱文友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版权局的邀请在“国际版权论坛”作了主题演讲。

本届国际版权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活动包括版权产业与科技创新交流会、中国数字版权高峰论坛暨交易会等。作为一项重要配套活动,国际版权论坛设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版权的意识提高与能力建设,包括政府和核心利益有关者之间的合作,以及最佳实践和成功故事。

作为全球最大的华语原创文学平台“掌门人”,邱文友分享了盛大文学近十年来在网络文学版权转化方面的成果:从网络文学的模式,如作家和读者针对内容开展互动的UGC模式以及贯穿电子付费阅读、渠道内容输出、版权销售、自营游戏、广告、衍生商品和线下出版的全产业链变现模式;到提供数据支持和精准营销的版权价值推手和整个行业面临的调整和机遇等。邱文友介绍说,仅2010-2013年,盛大文学凭借独创的商业模式,已经成功售出包括《步步惊心》、《裸婚时代》、《小儿难养》、《搜索》、《致青春》等畅销影视版权50多部,售出包括《凡人修仙传》、《星辰变》、《鬼吹灯》、《斗破苍穹》、《斗罗大陆》等畅销游戏版权超过25部,“这充分证明拥有了优质的IP(版权)以后,盛大文学足够强大的帮助‘原创内容版权价值最大化’的变现能力!而作为版权价值的‘推手’,大数据在其中扮演了发掘具有潜力的作家和作品、提高文字版权转化改编成其他产品的成功概率、引入海量目标基础受众、带来新的创作和变现模式并提供精准营销支持的极其重要的角色。”邱文友还特意分享了不久前盛大文学举办的国内首届网络文学游戏拍卖会的盛况,通过对作者、作品、读者的立体化数据分析和建议,6部作品引来广大游戏厂商的竞相争夺,最后以2800万元的总交易额成交,此举为网络文学版权价值的提升和对原创民族游戏的衍生发展,走出了富有意义的第一步。

谈到网络文学行业面对挑战,邱文友直指内容管理与盗版两大问题:一方面要思考的是如何有效管控不良信息、提高内容质量,培育精品;一方面要正视的事实是盗版问题,尤其是中小网站及个人的肆意盗版依然存在,且大型搜索及客户端渠道的盗版态势明显抬头,甚至在线下出版等其他渠道的盗版方式加剧盗版产业链的形成。“本着内容安全是盛大文学第一生命线”的原则,我们的态度是一旦触及就要零容忍!而针对盗版问题,盛大文学则通过自主开发版权追踪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追踪盗版,利用民事和刑事案件的协助打击和通过行业协会签署《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联合备忘录》等方式,全力维护作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悉,在9月15日在成都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盛大文学开开辟了占地近300平米的大型展台,集中展示旗下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榕树下、华文天下、晋江文学城等公司的成果,并开展现场业务洽谈。

关键词:盛大文学